夏日参赛如何找回状态 赶快来试试训练调试

夏日参赛如何找回状态 赶快来试试训练调试
2019年05月16日 17:59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组织自己的计时赛能让跑者为赛季的重要比赛做好准备。夏季,虽不是马拉松赛事的高发期,但这却是大街小巷的跑道上遍布跑者最多的季节,也不免有很多跑者想从这个季节重回赛场。那么针对夏季重点赛事最好的准备工作是什么呢?

  两届奥运马拉松选手以及杨百翰大学男子越野队的教练,拥有运动生理学的硕士学位的艾德·爱斯通,以自己的实战经验告诉跑者们—— 最好的准备工作是,在2-3周前跑一次状态调试赛。

  状态调试赛可以帮助跑者掌握自己的整体身体状况,预测重点赛事的完赛时间,并确定赛时最适合的配速。最基本的目标是,通过一场好的状态调试赛让跑者在重点赛事发令枪响起的那一刻能有“我为此训练过!”的感觉。

  但要是无法在重点赛事2-3周前找到一场适当的状态调试赛呢?这种情况下,跑者完全可以当自己的赛会组织者,组织一场计时赛。一次踏实完成的计时赛有着和真正比赛一样的各种好处,而且还没有其他不爽(比如百元左右的报名费或者在移动厕所前大排长队)。自己跑计时赛的时候只需要记住↓↓↓六点即可:

  ★  确定时间和距离  

  如果你的计时赛是10公里或者更短,那么建议在目标赛事前2周进行。如果想要用一场半程马拉松赛来测试自己,请在3-4周前完成。如何决定计时赛的距离呢?一定要记住永远不要让测试赛的距离超过目标赛事。测试赛的距离等于或小于目标赛事能保证更快的恢复,并能在实际比赛时让配速感觉更轻松。

  ★  选择路线  

  要选择一条类似于目标赛事的路线:坡道或者平地,草地或者沥青路面。确保计时赛的路线是一条不会被打扰的道路,这样你才能准确地分段计时,且不需要因为交通而暂停脚步。可以用跑道作为5公里或者更短的计时赛的场地。

  ★  认真对待  

  把计时赛当成正式比赛来跑。在之前进行3-4天的赛前减量。穿和重点比赛时一样的跑步装备,并练习补充水分和能量。甚至可以选择和重点比赛一样的时间开跑。另外,记录每公里的时间,或者让别人帮你计时。

  ★  邀请“兔子”  

  引诱一些朋友加入计时赛。如果他们不想跑全程马拉松,可以轮流伴跑。要确保他们不会拖累你的速度或者让你跑得过快。

  ★  召集观众  

  没有什么比心爱的人在旁观战更能引发人的斗志了。每当我看见一名运动员的“重要人物”出现在计时赛的观众席上的时候,就知道这名运动员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哎,爱情的魔力是真大呀!

  (跑者世界)

调试训练赛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