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晨跑燃脂效果更好?这类人千万不要尝试

空腹晨跑燃脂效果更好?这类人千万不要尝试
2019年05月16日 17:59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慢跑可以减肥,越来越多的人为了身体健康和减肥运动,逐渐爱上了晨间慢跑。

  相信很多跑步减肥的跑友应该都听过空腹运动更能瘦的理论:

  肚子空空时,身体就被迫要燃烧储藏的脂肪。

  理论上好像是行得通,但实际上真有那么简单吗?

  选择不吃早饭,直接开跑对身体是否会有危害呢?

  1、空腹运动的理论基础

  空腹运动时,新陈代谢率提高,能充分调动身体的代谢功能,可以加速燃烧更多脂肪。

  因为在空腹状态下,体内的糖原储备较少,为了提供运动的所必须的能量,身体就会氧化脂肪来进行供能,因此会增加脂肪的分解。

  所以只要空腹去运动,理论上就可以维持身体燃烧脂肪的状态,让运动的燃脂效果更好。

  理论上如此,但实际上呢?

  这种说法过于片面,早就有研究发现,虽然在空腹运动的时候,身体的燃脂效率会小幅度升高。

  但运动之后,身体持续燃烧脂肪的能力,却会降低

  两者相互抵消之后,从长期看,对于锻炼效果并没有什么影响,反而会有一些负面影响。

  2、空腹运动的危害

  其实,在饥饿状态下训练,十分容易增加人体的疲劳感,直接影响训练效果。

  而且还有以下三大危害,必须引起重视:

  比如,你在空腹时候只能跑 5 千米,而跑前吃点东西可以跑 10 千米,这样训练效果很受影响。

  1。低血糖

  空腹运动,尤其是早上的空腹运动,此时身体有超过10小时以上没有摄入热量,而体能的糖类也几乎被消耗殆尽,因此血糖浓度偏低。

  燃烧脂肪须借助糖类的“点火”效应,所以空腹运动时,身体没办法充分燃烧脂肪。

  2。消耗肌肉

  在低血糖的情况下强迫身体运动,会大幅度消耗肌肉,而肌肉中的蛋白质在分解过程中会产生糖类,因此勉强维持住身体的能量供应。

  从运动健康的角度来说,空腹运动无疑是得不偿失的,损失的肌肉,也没有燃烧到脂肪。

  3。缺水

  空腹运动,体内会产生大量的含氮废物和酮体,为了将这些废物排出体外,身体会进一步产生尿液并增加尿液的排泄量,因此产生脱水现象。

  此时的身体,就处在能量缺水的危机中,脱水与肌肉流失,让你的减肥越来越难。

  除此之外,空腹晨跑运动还会导致人体血液当中的游离脂肪酸明显增高。

  如果游离脂肪酸过量的话,易导致人心律不正常。

  3、跑前怎么吃?

  一般来说,运动前 1~2 个小时进食会比较合适;如果时间间隔较短的话,请保证训练时候不要过饱。

  避免吃高纤维食物、高脂肪食物,这些食物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运动前推荐:

  1。摄入适量复合碳水食物,这些食物中的糖分吸收较慢,有利于在运动中持续释放能量。

  比如:糙米饭、全麦面包、燕麦、土豆、红薯等;

  2。摄入适量蛋白质,比如:鸡蛋、乳清蛋白、肉制品、无糖酸奶等;

  3。尽量避免摄入脂肪,运动前摄入过量脂肪,可能会对训练造成负面影响;

  在跑步运动结束后,应该适当地补充水分,最好的就是适量地摄入盐水更有利于健康。

  而且,运动后一定要多喝开水,多吃梨苹果等柔润食物,防止运动后上火,增加食道呼吸道的保护表层粘膜。

  4、其他注意事项

  1、健康的人一般都可以在空腹的情况下进行跑步,对于低血糖不必过分担心。但是不建议在空腹的情况下跑超长距离

  比如很多人会在下班后就去跑步、打球、健身,运动后在回家洗澡吃饭,这都没什么问题。

  2、低血糖问题以及三高人群,不建议在完全空腹状态下去运动。

  尤其不要在腿发软、心发慌、精神不振的情况下空腹运动

  最好在运动前适当吃一点东西,如一个香蕉、一杯酸奶,可以提高运动前的血糖水平,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3、为了避免空腹运动中出现血液浓缩的问题,一定要注意补水。

  多喝水同时可以促进减脂

  跑步说起来是个简单的事,但真的要跑得健康,还是要注意每一个细节。

  (咕咚跑)

燃脂晨跑空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