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越野大神的毕生秘笈,就浓缩成这么一句话!

美国越野大神的毕生秘笈,就浓缩成这么一句话!
2019年04月23日 22:36 新浪跑步

  美国越野跑圈大名鼎鼎的Hayden Hawks受Nathan中国、Coros以及Altra的联合邀请,第一次来到了中国,参加4月20日举行的2019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最终,他成功问鼎80公里组。今晚,Hayden Hawks的在华第二场分享会在北京奥森山脉户外店举行。

  Hayden回顾了他从路跑转向超马越野、系列成功与挫折等历程,给笔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保持足够的耐心。

(北京Hayden分享会现场  喵先生 摄)(北京Hayden分享会现场  喵先生 摄)

  不要让恐惧打败你

  Hayden在南犹他州锡安国家公园边上长大,从小就被父母就带着去登山,露营,花大把的时间在山野中度过。Hayden从练习田径开始,5km到10km,再到半程马拉松,直到完成全马。他喜欢路跑,但在训练时也经常偏离常规路线,独自一人跑到野路上训练,享受在山里奔跑的感觉,那是最能让他觉得平静的时候。

(Hayden打小起的训练环境。Nathan中国 图)(Hayden打小起的训练环境。Nathan中国 图)

  但冲击奥运资格受挫,加上被好友一再忽悠,他在2016年被拉下水,入了超马、越野跑的坑。那一次,任凭好友如何忽悠,他就是不为所动。但在最后一刻,他心动了,决心参赛。那是他第一次参加越野跑比赛——号称北美最难的50km越野比赛speedgoat。

  据Hayden会议,前一晚睡了大概四个小时左右起床,就直奔赛场,起跑后就顶着跑到最前面,在他周围可都是顶级高手。到了第一个补给站,就把很多高手甩在老远。围观观众的反应是不可思议:“这人是谁啊?”然后也能听到别人讨论说:“不用管他,他是新手,很快就会被拉爆的。”

  听到这些话,他也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完成比赛。与此同时他更想证明自己不会被拉爆。那一次,他成了赛事的最大黑马,斩获冠军。

  他回忆这一幕说,要克服恐惧,对未知的恐惧,不要让恐惧打败自己。首场秀就来了一个开门红,这极大地增强了他的自信心。此后,他斩获多个冠军,比如2017UTMB—CCC冠军等。而这一切,距离他开始跑超马的越野赛不过3年而已。

(北京Hayden分享会现场  喵先生 摄)(北京Hayden分享会现场  喵先生 摄)

  给跑者三点建议,首提耐心

  对那些从路跑转向越野跑的选手,Hayden特别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耐心。要有足够耐心,尤其是对从路跑转过来的。柴古唐斯这样路线的特点与爬升,要是前面拼太凶了,后半程就会“挂了”。他一位尊敬的前辈告诫他,比赛中要以他认为舒服的速度再慢一些去跑超马。

  二是恰当的补给策略。赛前要是有ABC三种方案。他的三种方案分别是胶+水果、胶+水果+食物、认真在补给站停下来像正餐一样,踏踏实实去吃东西。他在拆骨CP6就是这样,觉得携带补给不足够多,于是停下来休息,吃了很多东西,半小时后满血复活后再出发。

  三是提前赛道适应训练。此次参加柴古唐斯的比赛前,他特意提前一周去临海,就去适应当地的气候与环境,还和祈敏一起跑了该赛道的前30公里。Hayden强调,身体是有记忆的,提前适应路况、爬升的经验会帮助到你。

  当然,如果不是所有人有这样的条件提前去适应,那就去找类似路况去模拟训练。

  他居住在南犹他,那是荒漠环境的国家公园,那么遇到干燥的环境他就很适应。而拆骨唐斯泥泞的赛道与潮湿的环境需要他去好好适应一番。

  Hayden承认,多变的天气、环境的多样其实也是一大乐趣。他觉得柴古的赛道确实很虐,但也很享受。

强制装备,也看出他的耐心

  强制装备,也看出他的耐心

  据Hayden介绍,在美国压根就没有强制装备这一说,但在欧洲和中国需要强制装备。为此,他还特地穿上装备跑一跑,做提前适应。柴古这样的赛道,装备是非常重要的。他也建议跑者去根据比赛的情况来选择衣服,以防万一。他选择了抓地更好的鞋,后来挑选了V底的鞋,而背包Nathan则是定制款 。

  当分享会提问环节,有跑者问到如何对付冷天气时。他的答案也是,要尽可能去提前适应。此外,多带衣服没有坏处,不要以为多了衣服就会影响你的速度。

(这是haydend的比赛装备。Nathan中国供图)(这是haydend的比赛装备。Nathan中国供图)

  Hayden的越野观:完赛就是最大尊重

  虽然有那么多的高光时刻,但大神他照样也有跑崩的时候。

  不过,他的原则是,只要不受伤,坚持完赛是第一位的,这是对赛事最大的尊重。2017年的Transvulcania,他30公里开始状态不好无法取得好成绩,但也坚持了下来,最终只跑了77名。在他看来,“完赛”就是对一场赛事最大的尊重。只有当受伤特别严重,或者状况太糟被组委会强行拖出赛道,那么不得不放弃比赛。比如去年TDS他的膝盖受伤,没法打弯,只能退赛。

  (在大加纳利的比赛中,与低血钠症作斗争的时刻,想要把它打败,但却是徒劳。Nathan中国图)

  尊重比赛,尊重自己的最重要做法就是,保持足够的耐心,赛前做最精心的准备。Hayden明年后年的参赛计划都准备好了。今年为了西部100去做一些训练营方面的事,这样为了明年西部100有更好的表现,而后年,他希望经过针对性训练之后,重返UTMB。

  整场分享会,包括与我们跑者问答环节,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耐心、多准备、提前适应。

  似乎没有什么诀窍。嗯,最大的诀窍就是没有诀窍,就是多训练呀!比如有跑者问下坡技术差有何建议,他回答说,他的下坡技术也不好,下坡没技巧啊,就是要多练!要提前进行专门性的下坡训练,多训练啊。

  当有跑者问,能量胶不习惯怎么办?Hayden回答,就是提前去吃,去适应,找到适合自己的能量胶;如果还不行,那就尽快找到替代品。当被好几次问到预防伤病的时候,他回答道,就是要有针对性的训练,比如力量训练,尤其是小肌肉群的力量训练;此外,在没有大赛的时候,他会选择骑车,进行交叉训练。大神眼里没什么诀窍、没什么捷径,就是多练,当然是有针对性的训练。

  包括也有人问到如何平衡家庭的关系。Hayden的妻子就是在超马比赛中认识的,她还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全马PB是2小时45分。明年她将去跑波士顿马拉松,而Hayden也将陪同,不过他不跑波马,而是去度假。对他来说,家庭是很重要的因素。妻子很支持他。他很享受与家人一起的时光。

  在他看来,所有跑者都有面临平衡家庭、工作、训练的关系难题。那就要求跑者需要时间的精准管理。该舍弃就舍弃,该规划好的要规划好。

  Hayden眼里的中国运动员

  Hayden介绍,现在国际越野赛场上刮起了一股中国旋风。很多中国运动员的出色表现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次为什么来拆骨,因为看见了熟悉的运动员,比如祁敏。他认为祈敏这样的运动员是值得尊重的,于是第一次来中国参加这个比赛。

  而中国运动员比赛风格偏激进,给他留下了较深的印象。一出发,他们飙得很快。他看了一下表,觉得太快了,于是主动降速。但在第一个打卡点,他还是追上了祁敏。这个策略也很符合他正常分享会的基调:保持足够的耐心。

  他抵达终点后,申加升还对他表示祝贺。他觉得越野赛好有爱呀!

祝愿Hayden今后继续取得好成绩!欢迎再来中国!祝愿Hayden今后继续取得好成绩!欢迎再来中国!

  (作者:丁丁runner)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