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如何才能不掉速 力量训练是关键

马拉松如何才能不掉速 力量训练是关键
2019年04月17日 11:39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从这个配速表来看,平均5:30配速就可以3:52完成全马,实现进四目标,但问题是跑量不够的情况下,后半程特别是30km之后非常容易掉速,一方面是长距离LSD太少了,另一方面是基础力量训练不够!

  全马进4配速表

  这是跑圈一个实际的马拉松记录,后半程去掉耽误的三分钟还有2:00、而前半程是1:53,相差9分钟,从合理配速来说前面稍微压一点可能更好,当然这个成绩是我今年的目标,还需要努力😛😛

  就我个人而言,目前10km可以维持5:20以内配速,但是基础的力量训练过去一直没有重视!特别是核心力量和臀部力量是我要重点突破的!

  以下力量训练多选自徐国峰老师的书《》,当然网上到处都有力量训练的内容,我简单提炼两组动作先。

  1、核心力量训练的三个黄金动作:

  平板、左/右单侧平板、臀桥

  2、腿部力量训练的三个黄金动作:

  硬拉、蹲举、弓箭蹲!

  弓步蹲是跑者的基础训练,既可以训练单腿稳定性和发力,还可以训练髋关节灵活度和稳定性!

  可以先从不负重开始练习

  去年年底做了一次运动FMS、专项体能和等速肌肉力量测试,主要问题

  1、髋关节、肩关节、踝关节活动度不足;

  2、身体平衡稳定性不足,膝关节、骨盆、身体核心及肩带稳定控制能力不足;

  3、左侧下肢膝关节屈肌力量不足、右侧下肢伸膝肌力量不足、双侧伸膝肌力量不平衡。

  灵活度问题已经通过柔软操改善了很多,回头单独总结一下,这个计划的重点是力量训练。

  这是书中列的严谨计划,放这里做个参考呵呵😄

  力量训练计划

  (跑无止境)

马拉松训练力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