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马2小时52分 69岁大爷差点打破世界纪录

锡马2小时52分 69岁大爷差点打破世界纪录
2019年03月26日 13:56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2小时52分49秒!配速4分05秒!69岁中国大爷!

  在前天刚刚结束的无锡马拉松上,有740人全马跑进3小时,创造了中国马拉松破3人数新高。而这其中,就有一位69岁的老爷子。他就是黄财富。

  说到黄财富,或许很多人有印象。没错,在年初的厦门马拉松上,他跑出了2小时59分01秒的成绩,成功破3,成为了中国最能跑的大爷。

  短短2个月,这位69岁的大爷,就大幅PB,将成绩提高到了2小时52分,实在是太厉害了!

  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69岁男性跑者的世界纪录是由已经逝世的加拿大跑者Ed Whitlock所创造的,成绩是2小时52分50秒。你可能会说,这么一来,黄财富老爷子已经领先世界纪录1秒了呀。

  马拉松助手在采访黄财富的时候,他表示:“中国人一般过了年就等于添了一岁,所以按照惯例我是69岁。但我还没过生日,所以严格来说,我应该是68岁多。”

  68岁的世界纪录也是Ed Whitlock老爷子保持的,成绩是2小时51分02秒。而我们的黄老爷子,目前的PB距离这个成绩还差1分多。

  不过,对于这次的成绩,老爷子已经很满意了,因为他的毕生目标就是打破日本人保持的亚洲纪录,“65-69岁的亚洲纪录是日本人保持的2小时58分,只要打败日本人就行了,而我这次做到了。”对于打破世界纪录,他也表示:“下半年找一场好跑的马拉松比赛,再去尝试一下。”

  为了这次无锡马拉松,黄财富可谓拼了。

  过年期间,他拒绝了和家人出国旅游的机会,留在了上海加紧备战。“因为我前两年参加无锡马拉松,都跑出了3小时02分的成绩。在无锡赛道上,跑进3小时,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

  让黄财富这么紧张的不仅是无锡破3的梦想,更是因为,厦门马拉松之后,他的右腿拉伤了,只要跑10公里以上,就开始痛,“如果不好好恢复养伤的话,那无锡就没戏了。”所以,从1月到2月,他基本上都在进行恢复训练。

  在恢复训练期间,黄财富还是每天早上4点半出门跑步,每周周跑量90公里,一周练习6天。而这90公里的跑量,基本上都是5分30秒配速的慢跑,“恢复训练并不是一步不跑,而是慢跑+力量。”与此同时,他还每天早晚冰敷右腿10分钟,按摩20分钟。

  就这样,调整了近2个月,伤势渐渐恢复。3月3日,他和自己的跑团一起去宜兴的龙背山拉练了一次,33公里,用时2小时21分,“我很满意,因为近2个月没上量,能跑下来就不错了。”

  3月10日,黄财富参加了苏州金鸡湖半马,用时1小时25分,“当时就觉得无锡肯定能破3”。

  3月17日,他又参加了上海松江半程马拉松,结果创造了PB1小时24分。“我把这次比赛当成了无锡的最后一场训练课,比我全马的目标配速快了10到15秒。”

  比赛那周周四,他跑了一个10公里的计时跑,“前5公里慢跑,后面5公里比马拉松配速要快,结果那个10公里成绩39分17秒。”跑出这个成绩之后,黄财富就觉得,目标不能只放在破3上面,要争取2小时57分,打破日本人的亚洲纪录。

  赛前计划的是前半程用时1小时27分,结果没想到1小时26分都不到,就完成了,“结果也不累,很舒服,当时觉得255或许也有望,就按照4分05秒的配速全程跑了下来。”

  最终,黄财富跑了2小时52分49秒的成绩,而且这次身体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现在这个年纪,能跑到这个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

  你可能会说,老爷子这么能跑,是不是年轻的时候是专业的?其实不是,他也是37岁的时候才接触马拉松的。

  1971年,黄财富去当兵了。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总是参加400米和800米的比赛,“第一次参赛,就拿到了400米第三名。”不过当时,他对长距离不怎么感兴趣,毕竟跑短距离就能拿成绩,何必跑那么长呢?

  1974年退伍后,黄财富被分配到了上海航空发动机厂,他和单位的同事搭建了一个小型健身房,每天都进行力量训练。正是这三年的力量训练,让他养成了出色的身体素质。

  然而,直到37岁,他才跑了自己的第一场马拉松。在加入上海田径俱乐部之后,他开始跟着别人正规训练长跑。1988年,黄财富参加了北京马拉松的上海选拔赛。人生第一场马拉松,他跑出了2小时48分的成绩,拿到了第十名。

  尽管37岁才接触马拉松,但黄财富觉得挺好的,“年轻人器官还没成熟,很容易受伤。中年开始跑马拉松,比较好,虽然成绩不会那么好,但是不容易受伤。”

  1989年到1995年期间,黄财富每年都会参加北京马拉松。期间,也会参加一些其他比赛,比如杭州马拉松、大连马拉松等一些老牌赛事。在这几年,他的马拉松最好成绩是2小时32分。

  1996年,是黄财富上半辈子的最后一场马拉松——首届上海马拉松。2小时51分53秒的成绩,46岁的他当时觉得自己跑崩了。

  这之后,随着上海田径俱乐部的解散,也因为选择了创业,非常忙,黄财富不再长跑。

  2014年11月2日,上海马拉松,64岁的黄财富坐在家中和儿子一起观看上马转播。儿子的一句“老爸,你以前不是跑马拉松的嘛?”让老爷子开始了恢复训练的计划。

  因为以前的底子还在,而且身体没有发福,黄财富状态回升得很快。2015年,他报名了上马,但很遗憾没有中签。无奈之下,他报名了2015海湾森林绿跑半程马拉松。复出的黄财富,第一场半马就跑了1小时28分30秒。

  2016年5月,黄老爷子跑了复出后的第一个全马,3小时48分50秒。这是他至今马拉松的最差成绩,在这之后,他的状态逐渐回升。

  2016年,黄老爷子在苏州太湖马拉松跑出3小时05分45秒的成绩,成为当年中国65-69年龄段第一名。

  2017年,过去了一年,67岁的黄老爷子不仅没退步,还在秦皇岛马拉松上跑出了3小时02分41秒的成绩,无限接近3小时。

  2018年,凭借着在无锡马拉松跑出的3小时02分57秒,68岁的黄财富再次蝉联中国65-69年龄段第一名。

  在中国马拉松官网上可以看到,黄老爷子自2015年参加第一场马拉松以来,半程马拉松从未掉出过1小时40分,而全马成绩从未掉出过4小时。状态真是稳中有升。

  跑步,不仅给黄财富带来了成绩和荣耀,还让他的身体一直很健康,”我都多少年没感冒发烧过了,别人都说流感,我连高烧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

  尽管成绩好,身体也好,但谈起破世界纪录,黄财富还是笑了,他觉得这个事情随机性太大了,“马拉松是考验综合素质,不单单是跑步,说不定我过了两年,身体就突然不行了,毕竟老年人嘛。所以就只能抓住现在,在状态还可以的情况下,尽力去尝试。”这也就是他为什么宁可不和家人过年,也要坚持训练的原因了。

  不过,遗憾的是,尽管是上海人,但黄财富从来没参加过上海马拉松,“从2015年我就开始报名了,全马半马都报,但一次都没中过签。”现在他也想通了:“全国比赛那么多,何必非要参加上海马拉松呢?无锡马拉松多好呀,赛道好天气也棒,上马的赛道说实话太窄了。”

  有很多人说,黄老爷子跑得这么厉害,是因为天赋好。对此,老爷子不以为然,“天赋是有一点,但最主要的是毅力和自律。这么多年,我不抽烟不喝酒,生活习惯简单健康。跑马拉松之后又坚持刻苦地训练,这样的结果是必然的。”

  黄老爷子表示,“我们做很多事情,天赋起一定作用,但毅力才是决定一个人成败的关键。我这么老,都可以实现目标;你只要努力,也绝对可以!”

  说不定,在赛道上,你身边就隐藏着一个未来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呢!

  (马拉松助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