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最易发生的急性伤痛 处理不当还会反复困扰

跑者最易发生的急性伤痛 处理不当还会反复困扰
2019年03月20日 11:02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跑步由于不涉及身体激烈对抗冲撞,也不涉及猛然加速急停变向,因此急性受伤不如慢性劳损多见,但这并不代表在跑步过程中就不会发生急性损伤;

 

跑步中最常见的就是急性受伤就是脚踝扭伤,俗称崴脚。

  疲劳、路面不平整、夜跑看不清道路、越野跑都容易发生急性崴脚,几乎没有人没发生过崴脚,相信大家对于崴脚时的钻心疼痛都刻骨铭心。

  不仅如此,由于崴脚当时处理不当,比如崴脚后接着跑、受伤当天乱抹药、指望能自然养好、完全没有康复训练的理念,急性崴脚很有可能变为以脚踝反复崴伤(脚踝不稳)和慢性疼痛为典型代表的后遗症,严重影响跑步。

  今天,给广大跑友带来崴脚最全恢复指南,帮助你更快走出崴脚困惑和后遗症。

  一、90%的跑者崴脚之后存在处理不及时和急救不得当的情况

  崴脚当时处理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后期恢复的快慢和效果,但遗憾的是90%的跑者崴脚之后存在处理不及时和急救不得当。

  一些跑者在崴脚当时的疼痛似乎有所缓解后,又开始接着跑步,晚上回家再洗个热水澡,随意涂抹一些活血类的外敷药物比如红花油,结果第二天脚肿得跟馒头似的。

  1、就地休息

  崴脚后脚踝立即就会出现疼痛、肿胀等急性炎症,这时的处理就是尽可能控制肿胀和炎症反应,应当遵循经典的大米原则,也即“RICE”原则。

  长按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R”是指Rest,就是休息、停止活动的意思;

  因为崴脚本质是突然超范围的活动拉伤了脚踝韧带,事实上这时皮下的血管已经破裂,进一步活动只会增加出血量,加剧皮下淤血肿胀。

  因此,崴脚后就地休息是首先要做的,受伤后忍痛继续跑步是导致伤情加重的重要原因。

  2、想办法冷敷处理

  “I”是指Ice,就是冷敷;

  冷敷可以镇痛,同时冷可以使得血管收缩,减少皮下出血,从而减轻肿胀。

  冬季可以立即用自来水淋脚,而夏季必须要用到冰块,现场没有冰块,买一两根冰棒外层包上一层塑料袋也可以应急。

  当然,其实在室外跑步,崴脚后立马找到冰其实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崴脚后防止局部变肿的最佳办法其实也并非冰敷,而是立即用大拇指压迫脚踝外侧,这样即使皮下血管破裂,因为压住了破裂处,也不会导致严重的出血肿胀,待找到冰块或者冰棒后再进行冰敷。

  此外为防止冻伤,一般也不建议冰块直接作用于脚踝,而是用塑料袋,薄毛巾包裹住冰块更为合适。

  一次冰敷持续15-20分钟,当天至伤后24小时以内可以一天重复多次。

  超过24小时,冰敷就没有意义了,24小时以后你就可以开始热敷了。

  3、冷敷后加压包扎

  “C”是指Compression,就是对伤处进行加压包扎;

  做过冰敷就可以进行包扎,包扎可以压迫止血、减少出血和肿胀,同时也可起到稳定脚踝,减轻疼痛的作用。

  你可以到医院进行包扎,也可以在药店买纱布卷进行包扎,如果有肌贴,可以将肌贴完全拉紧包扎(注意肌贴有弹性,应当将肌贴完全拉紧进行包扎)。

  包扎的具体方法是绕着脚踝做8字缠绕,加压包扎的意思是包扎时应当适当包得紧一些,起到防肿作。

  4、睡觉时用被子将脚垫高

  “E” 是指Elevation,即晚上睡觉时用被子将脚抬高;

  要求高于心脏平面,这一措施可以促进血液及组织液回流,减轻肿胀;

  受伤当天建议剩下时间平躺休息,减少脚下垂时间,也可以起到缓解肿胀的作用。

  现在,也有人将“RICE”原则改为“PRICE”,所谓“P”即Protective,保护受伤部位,预防再伤的意思。

  5、受伤当天可以用扶他林等西药类外敷药,不要用红花油等中药类外敷药

  红花油等中药类外敷药的主要作用就是活血化瘀,在崴脚后48小时以内,皮下淤血,组织液正在渗出,炎症反应正在发生;

  这时如果用红花油一抹,二揉,三活血!就意味着加重出血和肿胀!

  而西药类的外敷药如扶他林,其发挥作用不是通过活血实现的,而是抑制疼痛物质产生,从而起到消炎镇痛的作用,可以用于受伤当天以及后期。

  二、崴脚之后养是养不好的,你得做积极地康复训练

  崴脚后正确及时的处理可以有效减轻炎症反应,为接下来的恢复奠定良好基础,但只是休息并不能让你在两三周内恢复到之前生龙活虎的状态,脚踝僵硬、无力、疼痛、明显不适是崴脚后期常见状态。

  关键是脚踝的灵活性、稳定性、力量都难以通过养伤养好,你还需要进行康复训练,被动休息治疗结合主动康复训练才能最大程度恢复受损的功能。

  脚踝康复应当按照恢复活动度——恢复力量——恢复平衡能力——恢复爆发力的顺序进行。

  脚踝康复流程

  怎么做?接着往下看☟

  1、康复训练始于关节活动度训练

  康复训练啥时可以开始?

  如果没有骨折等问题,受伤后48-72小时以后,也就是说第3天,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了;

  长时间休息不活动会导致脚踝关节粘连,肌肉萎缩,力量下降等一系列并发症。首先需要做的工作是恢复关节活动度。

  另外可以通过转动脚踝来改善脚踝灵活性,比如画圆、画长方形、用字母A一直到Z、写自己的名字等等。

  2、脚踝力量训练

  崴脚本身就跟脚踝力量不足有关,最容易发生崴脚的时候是在跑步中后程,这时肌肉疲劳,导致脚踝控制变弱,受伤后长时间休息更是导致肌肉力量进一步下降。

  因此,恢复脚踝力量是康复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脚踝力量练习需要做以下四个练习☟

  提踵练习

  强调快起慢落,

  重复16次为一组,做2-3组

  勾脚尖练

  相比提踵,其实勾脚练习更为重要,跑友往往只做提踵(训练小腿后侧肌肉),不练习勾脚动作(训练小腿前侧肌肉),小腿前后侧肌肉失衡,这也是导致反复崴脚的重要原因。

  采用站姿,做勾脚、前脚掌点地动作;

  可重复30-50次

  直至小腿前侧肌肉酸胀为止

  完成2-3组

  外翻练习

  脚踝除了绷脚勾脚动作,还能完成内外翻动作,而崴脚通常都是内翻受伤,所以增加内外翻肌肉的训练,当然有助于平衡脚踝内外翻运动和增强脚踝控制能力,内外翻练习往往也是跑友忽视的练习之一。

  采用坐姿,握住脚外侧,手给予脚向上的阻力,脚踝做向下发力动作即是外翻练习。

  重复16次为一组,做2-3组

  内翻练习

  采用坐姿,握住脚内侧,手给予脚向下的阻力,脚踝做向上发力动作即是内翻练习。

  重复16次为一组,做2-3组

  当然如果有弹力带,弹力带也是训练脚踝力量很有效的工具。

  3、平衡能力训练至关重要

  当脚踝具有了一定力量,接下来就可以进行平衡能力训练了,平衡训练本质就是脚踝稳定性训练,稳定要以力量作为前提,它可以增强脚踝适应能力,这种适应能力恰恰是跑步时,脚踝适应凹凸不平地面,不至于崴脚所需要的。

  崴脚后,脚踝的平衡功能也会受损,表现为脚踝乱晃不稳,这也是为什么一些跑友一旦脚踝崴伤后容易反复崴脚的重要原因,所以平衡训练是脚踝康复训练的重要环节。

  平衡训练应当遵循逐渐增加难度的训练原则,同时平衡训练本身也充满乐趣和挑战。

  (提示:平衡训练半身具有一定危险性,一定是从低难度开始,逐步进阶。)

  静态平衡训练四级难度

  静态平衡1级难度:睁眼双手侧平举单脚站立 目标60秒

  静态平衡2级难度:睁眼双手抱胸前单脚站立 目标45秒

  静态平衡3级难度:闭眼双手侧平举单脚站立 目标30秒

  静态平衡4级难度:闭眼双手抱胸前单脚站立 目标20秒

  动态平衡训练

  动态平衡训练通过身体局部的运动,增加平衡的干扰因素,从而增加平衡训练难度。

  动态平衡1级难度:多方向踢腿平衡训练

  动态平衡2级难度:侧平举头部左右旋转平衡训练

  动态平衡3级难度:抱胸前头部左右旋转平衡训练

  4、爆发力训练

  脚踝是否恢复?啥时开始恢复跑步?

  以能否单脚起跳和稳定落地进行评估依据。跑友们也可以想象,脚踝崴伤初期,别说跳,走路都一瘸一拐,十分费劲,而随着脚踝灵活性、力量、稳定性逐步恢复,就可以开始进行最后一步——跳跃稳定性练习。

  只有脚可以稳定地起跳和落地,才说明脚踝恢复了八九成。当然这个练习,也必须以前面活动度-力量-稳定练习作为基础,是难度最大,最后一步才做的练习。

  单脚起跳落地稳定性练习

  单脚起跳转向落地稳定性练习

  三、总结

  崴脚是跑步最常见的急性受伤之一,看似小问题,但由于处理不得法和缺乏一定的康复训练,常常发生长期的脚踝不稳和慢性疼痛;

  脚踝崴伤现场应当以RICE原则进行急救,伤后3-5天就应该开始进行康复训练,这对于加速脚踝康复,能以健康的脚重返跑步是必不可少;

  当然,对于脚踝严重崴伤,还是需要及时就医,以排除骨折或者其他问题。

  你有被经常崴脚这一伤痛问题所困扰吗?你知道如何预防与处理脚踝崴伤吗?

  加强脚踝力量与科学的康复方法是关键!

  (慧跑)

马拉松伤病恢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