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自我激励的秘密 跑步再累也要学会面带微笑

冠军自我激励的秘密 跑步再累也要学会面带微笑
2019年03月18日 10:20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你跑步或者跑马时,非常累的时候表情是怎样的?是龇牙咧嘴?是满脸写着痛苦?

  是这样?

  是这样?

  还是这样?

  通过终点通常是如释重负的表情

  莫法拉是这样!

  鲁普脸上写着“我好喘”!

  这是冲过终点“痛并快乐着”的表情!

  争夺激烈时的严肃表情!

  如果看看卡通,也许更形象

  而如果你再看看当今马拉松之王,世界纪录创造者基普乔格跑马以及冲刺时的表情,几乎都是带着一点点微笑,脸上写着从容、淡定以及强大内心赋予他的自信。

  微笑的脸上写着坚定自信坚韧

  如果说基普乔格的成功源于他的天赋、努力和自律,那么“微笑”就是帮助他克服身体极限,勇敢冲向终点的“天然兴奋剂”。

  基普乔格每次比赛都会面带微笑的跑到终点,有记者采访他为什么别的运动员快到终点时因为冲刺都痛苦不堪;

  而他始终面带微笑,半开玩笑地说:“当你笑的时候,脸部肌肉会连接到大脑神经,你的脑袋会接受到你快乐的信息,接着你的身体就不会痛了。身体不痛的时候,会给你的最后一公里的表现带来积极的影响,让你突破自我。

  其实,大量心理学研究发现,笑不仅是快乐“催化剂”,更是人类的本能,就连新生儿都会在睡梦中出现自发性微笑。可以说,微笑乃天赐正能量。

  微笑的作用有很多:

  ★ 减压。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心理学博士莎拉·普莱斯曼表示:“面带笑容的受试者,心率下降得更快,压力也减轻得更快”。

  如果这一理论是成立的,那么意味着在马拉松比赛中,微笑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让你减缓后半程心率飙升。

  ★ 增强身体免疫力。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威廉·弗莱研究发现,笑能增加血液和唾液中的抗体及免疫细胞的数目,还能让副交感神经兴奋,降低肾上腺素水平,缓解疲劳。

  美国罗马琳达大学的研究者则发现,微笑能降低皮质醇等压力激素的水平,不仅能降血压,还能减轻其对大脑海马区(主管记忆)神经元的损伤,增强记忆力。

  ★ 延年益寿。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研究发现,爱笑的人平均年龄是79.9岁,比美国人均寿命多两岁,而不爱笑的人平均寿命只有72.9岁。

  这是因为,爱笑的人更容易建立起积极的人际关系,促使身心和谐。

  ★ 拉近人际关系。

  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心理学家罗伯特·普罗维恩在为期10年的研究中发现,笑是社交中一个强有力的武器,能帮我们迅速与他人打成一片。

  ★ 婚姻幸福美满。

  美国迪堡大学心理学教授马修·赫滕斯坦研究发现,不爱笑的女性,离婚率比爱笑者高5倍。他解释说,满脸笑容的人生活满意度更高,心态更积极,能吸引到与自己一样快乐的伴侣。

  ★ 人生更易成功。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达彻·凯尔特纳分析了一些人的毕业照,发现面带微笑的人更可能在毕业30年后享受无忧无虑的生活。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微笑还能让人看起来很能干,从而获得上司的认可。

  其次,笑不出来也要“假笑”。

  美国《每日公报》健康专栏作家劳瑞林·芮克尔认为,假笑和被迫笑也对健康有益。

  因为大笑可以扩展胸腹,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

  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报告表明,用嘴咬住筷子时调动的肌肉与我们微笑时使用的肌肉相同,并带来与发笑类似的积极效应。

  所以很多服务行业训练工作人员咬筷子练习微笑,另外,在镜子里看到自己扬起的嘴角,开朗之情也会油然而生。

  你去搜索一下基普乔格的照片,其实也不乏他之前面目略带狰狞的画面,但随着基普乔格的日臻完美,他越来越学会了微笑,微笑也是他又一个克服痛苦,坚持到底的秘密武器。

  当您跑累的时候,学习一下基普乔格,不妨试试看加深呼吸,面带微笑,给自己更多积极按时,也许会给减轻疲劳感,而不仅仅是经过摄影师时才强露出微笑。心理的能量有些时候,很强大!

  (慧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