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再刮“中国风” 八天三冠突破9秒9不是梦?

苏炳添再刮“中国风” 八天三冠突破9秒9不是梦?
2019年02月21日 11:35 体育综合
苏炳添再刮“中国风” 八天三冠突破9秒9不是梦? 苏炳添再刮“中国风” 八天三冠突破9秒9不是梦?

  今天凌晨,在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德国杜塞尔多夫站的比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以6秒49的成绩摘得男子60米冠军。

  从爱尔兰阿斯隆,到英国伯明翰,再到德国杜塞尔多夫,在整个2019赛季中,苏炳添参加的三站60米比赛全部夺冠,并且创造了该项目今年世界第一和第二好成绩。

  对苏炳添来说,2019赛季既承载着前一年的辉煌,又为下一年东京奥运定下基调。而室内赛只是为了给后面的百米赛季做铺垫、为了达到突破9秒90的目标。

  又是一年传奇赛季?

  一年前,苏炳添在室内赛季三次打破亚洲纪录,开启了疯狂的一年。百米两度跑出平亚洲纪录的9秒91,亚运会百米夺冠……国际田联年终排名中,“中国飞人”男子百米排名世界第五、亚洲第一。

  今年,又一次站上60米跑道,苏炳添再次惊艳世界。

  在爱尔兰阿斯隆,外教兰迪给出的计划是“热身”,可他在预赛和决赛分别跑出6秒54和6秒52,两破赛会纪录。福地英国伯明翰,他在决赛中跑出6秒47,创造了今年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赛前,他和教练的目标是6秒48,赛后他笑着对记者说,“完成任务了。”

  第三站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赛前他说赛程安排太紧,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可结果跑出6秒49,再次进入6秒50的区间之内,加上伯明翰的6秒47,苏炳添包揽了本季室内赛60米的世界前二成绩。更让人惊喜的是,他一直心心念念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24秒,为这两年最佳。

  “这三场比赛主要是体验下冬训的成效,60米本来也算是自己的强项,冬训时其实起跑没有练很多,主要还是练后程能力,即便这样还能够两次跑到6秒4几,代表自己的能力还是非常好的,希望可以延续好目前的状态和技术,千万不要受伤,希望能够完美进入室外赛的100米。”苏炳添说道。

  外教给出“秘笈”带来质的飞跃

  体能下降,新陈代谢变得缓慢,常年劳损,各种伤痛。28岁是亚洲短跑运动员一个无形的极限,但苏炳添不服输。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吃任何不利于肌肉生长的食品。7点起床,22点睡觉,不因任何心理起伏而影响训练的强度。这样简单到枯燥的习惯,苏炳添坚持了十年。他近乎冷酷地执行着最科学的训练计划,仿佛任何事都干扰不了他的情绪。

  终于,2018年,苏炳添在29岁这年突破极限。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他在受伤的情况下拿到亚军。两周后的尤金站成绩第一次定格在了9秒90,可惜超风速2.4米/秒。6月的马德里站,苏炳添第一个冲过终点,9秒91,还没有来得及振臂高呼庆祝胜利,他便第一时间抬头确认了一下风速。“没超。”确定成绩后,他心里悬着的石头才落地。“29岁,能在我这个年纪还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其实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对自已的每一个小的提高都很感恩。”苏炳添痛并快乐着。

  进入到备战2019赛季的冬训,苏炳添和以往一样刻苦。“苏炳添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外教兰迪表示,今年冬训包括重点训练目标,就是解决苏炳添脚踝和小腿的力量及爆发力短板,“这是他最大的弱点之一,他还不知道怎么去利用反弹力保持速度。如果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那么他还能继续进步。”

  此外,兰迪还透露了苏炳添保持好状态的“秘笈”——降低训练强度。兰迪深知,虽然苏炳添向来自律,可再通过大训练量来谋求成绩的提升,将有悖于身体的轨迹。在备战雅加达亚运会时,苏炳添的日常节奏就是降低训练量,只是在亚运会期间进行些高强度训练。

  今年冬训,兰迪又给他调整了新的训练模式:连续三个周期,每周期十天,每天训练半天。这种强度表面松散,实际上非常适合苏炳添。

  苏炳添表示:“以往我参赛前的训练强度非常大,自己的身体甚至承受不了,新的训练模式是在赛前减小训练量。通过实战发现这样反而会让身体始终保持在一种比较活跃的状态,不容易疲劳,伤病也随之减少了。”

  新赛季百米目标:突破9秒90

  一个运动员在赛前不断强调成绩或许会给自己增加无形压力。但在苏炳添眼里,这一切都不是他的包袱而是“恩赐”。“我现在看得特别淡,因为现在所有的一切都像是一场梦,好像是多出来的。对我的体育生涯来说,好像前年就应该结束了。”

  2017年初,那些关于“苏炳添退役”的新闻不胫而走。面对流言,苏炳添坦言真的动过这个念头。“说实话,这个问题我确实考虑过。”那时候,大众对苏炳添的“高龄”很是担心,甚至质疑他还能不能跑出比9秒99更快的成绩。想了很多之后,苏炳添觉得不甘心,“后来我想自己还能在这个跑道上继续付出,我还有目标。”

  于是,他坚持了下来,面对各种困难勇往直前,甚至放弃了陪伴怀孕的妻子,到全世界各地备战和参赛。意料之外亦是意料之内,他成功了,成为了“跑得最快的黄种人”。

  苏炳添去年已经两次跑出9秒91的平亚洲纪录最好成绩,大家都很期待他能打开9秒90大关。外教兰迪说他能跑9秒8多,苏炳添对此保持谦虚:“只能说有机会,能不能跑进9秒90,有很多因素存在。就目前来说,我自己的感觉,就算不能突破9秒90,也不会比去年差很多,自己还是希望能够在这个项目上再突破一下。”

  关于目标,苏炳添不再避讳,他信心正变得越来越强。亚锦赛、多哈世锦赛,对于苏炳添来说,今年多的是创造历史的机会。

  “我想通过一些事实来告诉大家,并非中国人破不了10秒、破不了9秒90,很多事情去尝试了,才有可能。”苏炳添说,“要是各种条件具备,身体各方面支持,还有现场发挥好的话,再一次刷新成绩的机会还是相当大的。希望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再次刷新纪录,把握住更好的自己才能够创造更好的成绩。当我跑过两枪9秒91之后,我觉得黄种人其实有更多的进步空间……而我现在是那个无限接近这个成绩的人。”

  已经站在而立之年门前的苏炳添,仍然保持着最佳的状态向下一个巅峰前进。“我要成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不只在于超越对手、创造纪录,还在于每次都努力刷新最快的自己。”

  如今,苏炳添在新赛季开了一个好头,向9秒90甚至更好的成绩冲刺,又有什么不可能呢?(东方体育日报)

兰迪苏炳添成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