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跑步需要注意什么? 这三个要点需牢记

天气寒冷跑步需要注意什么? 这三个要点需牢记
2019年02月08日 16:18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寒冷的天气比温暖的天气更加适合跑步,有一点早就有了定论,如果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进行有氧耐力练习效果非常好,而夏天进行力量爆发力练习非常合适。

  现在很多跑步爱好者非常喜欢在寒风中跑步,喜欢穿着简单的运动的服,享受冷风吹动,但是身体内热能无限的感觉。

  跑步的时候,虽然周围的温度非常低,但是由于有氧运动可以消耗身体中的能源储备,比如糖分和脂肪,用来产生大量的热量,提高人体体温。

  在夏天的时候进行有氧跑步,非常容易让人的体温过热,严重的还会导致人中暑,而冬天的天气明显更加适合有氧运动,跑步产生的热量可以通过周围的低温散发出去。

  但是天气寒冷的时候,如果进行大量的有氧运动,依然需要注意三个地方,否则很容易对身体健康产生威胁。

  第一个注意点,天气寒冷跑步的时候,体表不要有太多汗水。很多人可能会疑问,为什么跑步还不要有太多的汗水呢?没有汗水能量怎么会消耗呢?

  实际上,当我们在进行跑步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消耗能量,而汗水主要是为了调节温度的,出汗量大小和消耗能量大小关系不大,就像夏天不运动也出汗,但是这不意味着能量消耗。

  计算能量消耗,应该是通过测量呼吸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才对,而如果冬天跑步出了很多汗,这其实也是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行为。

  当你出了很多汗的时候,你的身体热量流失速度就会很快,尤其是在风比较大或者温度真的非常低的时候,如果一直让汗水在你的体表积蓄,容易导致你的身体失温。

  如果有户外运动经验的朋友应该清楚,失温严重的时候会让人晕厥,所以有空腹跑步喜欢的朋友,或者体质不是很好的朋友,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不要进行太剧烈的运动,让身体出汗速度不要太快。

  第二点注意点,天气寒冷不要进行太长时间的慢跑。天气寒冷虽然对身体有更好的刺激作用,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提升心肺功能,增强身体耐力,但是天气寒冷的时候还是不建议进行太久的有氧跑。

  原因很简单,在你进行了更长时间的有氧跑之后,身体难免会有些汗水,并且寒冷的天气会让你的体温快速降低。

  而在经过了这么久的运动之后,你的身体恰好出于免疫,功能比较差的时候,这段时间也就是免疫开窗期,非常容易受到在外的病菌病毒的侵袭。

  你跑步的量越多,身体中免疫功能受到的抑制就越多,就越容易感冒生病,这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所以天气寒冷的时候,运动要适量。

  第三点注意点,天气寒冷的时候,尽量选择易于排汗的衣服,尤其是贴身衣物,最好是湿了之后不沾身的衣服。

  这样做是为了防止体表有过多的汗水积蓄,在运动停止的时候身上不会有太多汗,可以减缓身体快速流失,在运动过程中也可以增加舒适度。

  运动完的时候,如果衣服吸收了很多汗水,你会觉得身上非常不舒服,感觉像是身体接触了冰块一样,因为衣服总有一些部分,比如领口,没有和身体一直接触。

  所以这个部分的降温速度很快,当身体无意中再接触这个部分的时候,就非常凉了,很容易导致人感冒,新手跑者在跑步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