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越野一姐被签卖身契 强制进入体制内毫不知情

国内越野一姐被签卖身契 强制进入体制内毫不知情
2019年01月11日 10:46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咚小姐昨天盘点2018年“专业中长跑运动员”拿下的好成绩时,写到过一个小姐姐——姚妙。

  2018 UTMB,CCC组-101公里,“祁妙组合”姚妙以11:57:46获得CCC组女子第一,成为第一个在UTMB夺冠的中国女性跑者!男友祁敏用时10:50:07获得男子组亚军,同时刷新了中国选手在CCC赛道的最好成绩!

  2018年的UTWT(超级越野世界巡回赛)世界排名,姚妙以1865分排名女子世界第一,在此之前,UTWT年度世界排名前三长期被欧美选手垄断,这是中国选手在世界知名越野系列赛年终排名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这里,咚小姐得对昨天的文章做出更正,因为姚妙并不属于“专业运动员”,今天咚小姐要说的,也正是这件事。

   我是姚妙,我要自由 

  前几天,姚妙在社交网络发出《我是姚妙,我要自由!——致山东省威海市体育训练中心》一文,受到了跑圈的广泛关注。

  姚妙称自己从2016年开始被山东省田管中心注册10年,而这一情况姚妙本人直到2018年12月26日才知晓。姚妙也在社交网络呼吁,请“还她自由”。

  2015年,出身于贵州六盘水体校的她原本打算去天津上大学。2016年1月,一位山东威海体育训练中心的石雨教练把她和另外两位同学接到烟台,在该地集训了3个月。

  但姚妙觉得训练不专业,只是浪费时间,但由于没有钱,一直到了2016年3月底才开口向家里人要了回家的钱,离开烟台。

  这三个月期间,姚妙曾把身份证和照片交给教练石雨,说是可以先把大学办了,但后来被告知大学没有办下来。

  随后姚妙开始自主安排训练和比赛成为职业跑者,在2017年的各大赛事中崭露头角。

  2018年9月,她又在越野跑殿堂级赛事UTMB斩获CCC组冠军,成为首次站上UTMB领奖台的中国女运动员。

  但在事业上升的阶段,姚妙却发现自己是被注册过的运动员,“直到2018年12月26号,我经过拨打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的电话查到,我被注册在山东省,并且是从2016年注册到2026年长达10年。”

  姚妙的声明全文

   不经过运动员同意注册 

   是不成文的“潜规则”? 

  按照《全国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运动员注册需要本人亲笔签字和指纹,但姚妙没有签过任何字,也没有按过手印。

  “这些流程到底是怎么操作通过的也不知道,只知道我从2016年到现在每年都被山东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不停地更新确认注册,成为山东省在注册运动员。但2016年3月至今,我从未去过山东省半步,也没有领过任何训练津贴、运动用品等。”

  之后姚妙开始向山东省田管中心和威海市体育训练中心申请,想要办理放弃注册权的手续,但却被山东威海训练基地的注册教练(徐松教练)告知:他们“一把手”不愿意签那个文件(放弃注册),不愿意管这事怕麻烦。

  无奈之下,姚妙选择将此事在社交网络上公开。而该文一经发出,便引来跑圈和网友热议,有网友评价,“套路太深,看见比较不错的苗子就先注册拴住了,这就是不成文的潜规则。”

   山东省田管中心: 

   可以撤销,已经在走流程 

  根据澎湃新闻的采访,一位山东省田管中心的负责人说:“姚妙的发文与事实没有太大的分歧,基本属实,主要还是前期姚妙和我们没有及时沟通。”

  “现在已经在走撤销姚妙注册信息的流程,很快就可以办理好。”

  对于事情的解决,姚妙本人也对澎湃新闻记者证实:“已经在等待山东省的撤销流程,下一步将注册在湖北田管中心。”

   体制内和体制外,有什么区别? 

  由于马拉松在我国还不是高度职业化项目,不同于中超、CBA等,路跑中涌现出的成绩好的运动员,绝大部分不是体制内的,也都是体制内退下来的。

  就像国内跑马一哥李子成,曾经是中国马拉松队的一员,代表中国参加过多场国际比赛,在体制内期间,获得2010年上海国际马拉松亚军,2011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第24名,2013年全运会后,李子成因伤主动提出退役,一年后走上了个体职业化道路,不断参与各类跑步比赛。

  李子成将参加马拉松作为自己的职业,基本上可以称作职业运动员,通过参赛获取奖金以及商业代言作为主要收入,但其完全自主训练、自主比赛、收入归其个人和团队所有,其日常生活训练完全不同于体制内的专业运动员。

  而如果是专业运动员,工作就是执行教练员制定的训练计划,每天上班的工作就是训练;选择比赛和参加比赛基本上由教练组确定,因为要结合国家、省市重要比赛和要求来选赛。

  专业队,纪律成分更多,按时睡觉,不能外出就餐以防兴奋剂,专业运动员基本上是半军事化生活状态;

  虽然衣食住行和参赛都不花钱,但是比赛奖金和商业赞助带来的各种好处收益也不会由运动员一人获得。

  姚妙遇到的困扰并不是首例,类似的情况在马拉松选手李芷萱的身上也曾发生。在优秀路跑运动员的归属问题上,各地都会动足脑筋“挖人”,保留自己的有生力量。

  (咕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