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情况暗示你 什么时候需换新跑鞋!

这些情况暗示你 什么时候需换新跑鞋!
2019年01月11日 11:38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你知道吗?一次10公里跑

  我们要和地面撞击8000到12000次

  每次撞击都要承受1.2到1.5倍自身重量

  身体负荷可想而知

  当谈到装备时,跑步实在是一项要求不高的运动。不管你是以跑5公里为主,还是在为马拉松做准备,基本上你所需要的只是一件利于排汗的运动装和一双合适的鞋。对于跑者而言,一双好鞋必不可少。不过,质量再好的跑步鞋,作为消耗品,终有应该被换掉的那一天。

  那么何时该更换新鞋呢?

  非要等到不能穿了才换吗?

  出现如下现象就要可以“喜新厌旧”了。

  一、腿脚出现疼痛:如果你出现了胫骨痛,或者遭遇了不正常的脚痛,意味着该换双跑鞋了。如果跑鞋的缓冲装置已经严重破坏,或者被过度压缩,则会加重冲击方面的伤害。

  二、已跑足够多的里程很明显的一个道理,你的跑鞋跑的距离越长,更新的速度就越快。跑鞋的耐久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跑量和跑步路况、脚步着地姿势、体重等综合因素。至少我们有一个变量区间:480公里到800公里。

  三、鞋底破损跑鞋的底面覆盖有一层橡胶,就像车子的轮胎一样。一旦鞋底破损,鞋子就会失去抓地力。

  四、脚底起水泡:跑步时脚底起水泡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但如果多次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考虑换双新鞋试试。因为这是跑鞋功能丧失的标志之一。

  五、没通过挤压测试用手挤压鞋子的内侧,如果被挤压的部分不能正常弹回恢复原样,说明鞋子已经用的差不多了,该换新鞋了。

  跑鞋交替使用

  除了比赛的战靴之外,可以多几双鞋子来做为平时的练习交替,不仅可以让鞋款的中底材质有时间“回弹”,避免在重复不停的使用过程中,失去弹性;也可以针对不同鞋款的特性,来符合自己每一天不同性质的训练,像是 LSD 选择缓冲避震鞋型,而轻快跑、节奏跑等则选择较流线的鞋款。

  而即便习惯穿着类似鞋型来跑步,还是可以多准备几双跑鞋在侧,以免鞋子迟迟不干,也可以让足部尝试不同鞋款在跑步过程中带给身体的回馈。

  换个鞋垫像换双新鞋

  鞋垫的功能除了贴合脚型外,也会依照材质的不同有不同的性能,像是吸汗效能强、除臭或是加强安定性之外,也带有部分的缓冲避震效果,也因此在长期穿着之后,鞋店内部的纤维弹性会渐渐疲乏,此时可以试试更换内部的鞋垫,改造一下内装,彷彿就像换了双新鞋。

  跑鞋:跑步时再穿

  随着里程增加,鞋款大底、中底的弹性等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损耗,所以会建议换一双新鞋,也正因为这样,所以就把跑鞋留到跑步的时候再穿吧!一般走路时对于鞋款的大底以及中底还是会带来轻微的磨损。穿脱时也记得好好的把鞋带解开后再脱下,避免鞋带及鞋面在长期的不正常穿脱下弹性松弛,降低跑鞋寿命。

  (赛会跑步通)

跑鞋双新中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