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肯尼亚人取名玄机 基普乔格生在谷仓边

揭秘肯尼亚人取名玄机 基普乔格生在谷仓边
2019年01月10日 09:39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今天咱们聊一聊名字的故事。

  1

  提到人的名字,总会有一些名不对人的时候,比如张雨绮离婚带来的又一次艺人名字大普及热潮:这几天微博互撕的是演了《美人鱼》的张雨绮;张馨予当了军嫂;张涵予是一大老爷们;王思聪的前女友是张予曦;张雨鑫是SNH48的成员;张歆艺是袁弘老婆;张艺馨是演《南方有乔木》的那个;张艺兴是个帅小伙。

  名人很多,相近名字的名人也不在少数。吃瓜群众们很容易就会出现记错人的情况。

  2

  中国的影视明星名字是这样相近,而体育领域的明星们也有这种近似的情况。

  常关注马拉松或者中长跑项目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这样一个有意思的事情,肯尼亚的黑人选手们的名字中总是出现“kip”这个前缀词,比如基普乔格(Kipchoge),基普桑(Kipsang),基普拉加特(Kiplagat),基普鲁托(Kipruto)等。这些肯尼亚基普们总会出现在你的眼前。

  而且,如果到国际田联的官网搜索这几个名字的话,搜索出来的结果也会令人大吃一惊。比如下表这些大大小小,男男女女,有名气没名气的基普桑们,如果大家看比赛时不念全名字的话,比赛极有可能就会变为一场基普桑超过了基普桑,再超过基普桑的赛事。

  3

  那么这些跑步的肯尼亚人为什么名字里都有“kip”这个前缀呢?

  据美国网站Quora信息显示,这个网站相当于咱们熟悉的知乎,“kip”这个前缀词在东非的卡伦金(Kalenjin)部落里是很普遍的。卡伦金部落被誉为奔跑的部落,这个部落现在演变成了埃塞俄比亚的Murle部落,乌干达的Sebei部落,坦桑尼亚的Akie和Aramanik部落以及肯尼亚的Okiek、Kipsigis、Nandi、Terik、Endorois、Tugen、Pokot、Marakwet、Sengwer、Keiyo 和Sabaot部落,广泛的分布在东非的土地上。这些人被认为拥有一个共同的起源和血统。

  卡伦金(Kalenjin)部落

  卡伦金部落有一套独特的命名系统,名字一般由两个词组成,现在由于基督教的缘故会有三个词组成的名字。名由母亲或者奶奶或者接生婆给出,通常用来描述孩子出生时的情况。

  4

  名字会与出生时的时间、周围环境、地点、季节或者孩子的外貌有关。

  Kipsigis、Nandi、Terik、Okiek、Sabaot、Sebei、Tatonga部落的男孩,大多数Keiyos和Marakwets部落的男孩,一些Pokots部落和极少数Tugens部落的男孩的名字会以kip作为前缀词,也会有一些像Cheruiyot、 Chepkwony、 Chesoro、Chebasa等特殊规则。

  在卡伦金部落,女孩子的名会以“chep”或“che”作为前缀词,而在Tugen部落和Keiyos部落中的一些人会使用“kip”作为女孩名的前缀词。

  总而言之,这些前缀词一般就是代表性别的,就跟冰岛语名字男人后边都带个“松”,希腊语名字男人后边都带个“斯”是一个道理。

  冰岛球员名字中都带“松”

  “kip”这些前缀词的意思就是“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例如Kipkirui的名字是一个男孩(在Tugen部落就是女孩),“kirui”意思是他出生在凌晨,他的名字意思就是凌晨出生的男孩。

  卡伦金部落大多数名字是和出生时间有关的,这些词对应的时间如下:

  • Kipkorir(上午5点到6点)

  • Kipkoech(上午6点到7点)

  • Kimutai(上午7点到8点)

  • Kipyego 和Kipsigis部落的Kipyegon (上午8点到9点)

  • Kipng’eno(上午9点到10点)

  • Kibet(上午9点到下午2点)

  • Kiprono(下午2点到3点)

  • Kiprotich(下午3点到5点)

  • Kipkemboi、Kipsigis部落的Kipkemoi 以及Sabaot 和 Sebei 部落的Kipkwemoi(下午5点到6点)

  • Kiplagat和Kipsigis 部落的Kiplang’at (下午8点到10点)

  • Cheruiyot 和 Kipkirui(下午10点到上午5点)

  名字除了与时间有关,也会与出生时的地点有关。比如,Kipchoge代表着这个孩子出生在谷仓或者商店边;Kipsang 或者Kibii代表着孩子出生在户外;Kipketer代表着孩子出生在主屋后面;Kipchumba代表着孩子出生在国外白人的土地上或者出生在白人的医院里;Kiptoo代表着孩子出生时正好有客人来访;Kipruto代表着孩子在母亲出去串门途中出生。

  也就是说,按照肯尼亚的传统,出生在谷仓的基普乔格(Kipchoge)成为了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出生在户外的基普桑们(Kipsang)总能跑的很快。

  与环境有关的名字有Barno代表着孩子出生在父亲的羊群里;Barsosio代表着那时部落正在袭击Sossio,Barsolai代表着部落那时在袭击Solai;Kiptanui代表着孩子出生时导致母亲昏倒;Kipchirchir代表着孩子出生时引起母亲的恐慌和哭泣等。

  与季节有关的名字包括Kipkemei代表着孩子出生在干旱季节;Kiptalam代表着孩子出生时正在闹蝗灾。

  卡伦金部落的名字传统可以概括为孩子出生时的环境或者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名词加上前缀“kip”或者“chep”。对于现在的肯尼亚人,在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的时候,有的孩子名字里就有obama的元素了。

  奥巴马:我也是跑步的~

  卡伦金部落人名字第二个词来源于他们父亲的名字。对于女孩来说,这个词是她们父亲的名字。比如Cheptoo Lagat就代表着她是Lagat的女儿,Cheptoo Kiplagat就代表她是Kiplagat的女儿。

  对于男孩子来说,这个词与割礼和父亲的名字有关假如父亲叫做Kiplagat,他的孩子在割礼完成后的名字就叫做Arap Lagat。Arap是一个词代表着他接受了割礼。假如父亲的名字是Kipyegon,儿子的名字里就是Arap Yegon。

  受过割礼的男孩名字就是以这种方式来取的。例如,一个人叫Toroitich Arap Moi,意味着Kipmoi的儿子叫Toroitich,Kipkirui Arap Yegon意味着他的父亲是Kipyegon,父亲叫做Kiprotich,他的儿子就叫Arap Rotich。

  5

  当然现在随着时代的改变,肯尼亚人的名字也在做出改变,适应时代和坚守传统不可能同时做到,但是代表男女的“kip”和“chep”还是得到了传承。

  马拉松让我们了解到异国他乡的文化,这也算是体育运动促进文化交流的一种正向推动吧。

  今日话题:各位朋友可以给自己取个肯尼亚文化的名字,欢迎在留言中和大家分享。

  (悦跑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