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版川内优辉 40岁年龄厦马2小时38分!

日本女版川内优辉 40岁年龄厦马2小时38分!
2019年01月10日 10:10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在上周末举行的厦门马拉松上,出现了很多日本选手的身影。这是为什么呢?

  据了解,因为国际田联对特邀运动员有了新规定,金标赛事除了邀请世界排名前150位的金标选手之外,还要邀请至少4位本大洲排名前100位的选手,所以今年的厦马我们看到了很多日本精英选手的面孔。估计以后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日本精英选手来中国参赛了。

  那么,这些前来参加厦门马拉松的日本选手,成绩都怎么样呢?

  除了在去年东京马拉松上跑出2:10成绩的田中飞鸟(第22名),其他被邀请的日本男子精英选手水平都不是顶尖的。

  而邀请来的日本女子精英选手年龄都偏大,比如女子第9和第10完赛的大原遥(Haruka Yamaguchi)和木下裕美子(Kinoshita Yumiko)年龄分别是32岁和33岁。

  而以女子第7名完赛的是被称为女版川内优辉的坂本喜子(toshiko sakamoto),在厦门官网查询成绩时,发现她被划分到了40-44岁年龄组。

  女版川内优辉,厦马238,PB235

  其实,坂本喜子还没有到40岁,她是1979年3月份生的,还差两个月才年满40岁。

  不过,作为一个自己单独训练的女跑者,在即将年满40岁的时候,还能跑出2小时38分的成绩,也是相当了得。这还不是她的最好成绩。去年,作为3个孩子母亲的她还跑出了2小时35分的PB。

  另外,第12名完赛的吉松久恵(Yoshimatsu Hisae),和坂本喜子同岁。

  坂本喜子与有着最强公务员称号的川内优辉类似,都是自己训练的业余选手,她的日常就是抚养三个孩子+跑步。

  她跟川内优辉也有过交集的。

  2015年苏黎世马拉松,坂本喜子获得冠军,川内优辉则以年度最好成绩2:12:13收获男子第二。还是苏黎世马拉松,一年后的比赛川内优辉以2:12:04首次在欧洲获胜,而坂本喜子却抗不住风雨雪交加带来的彻骨寒冷,由于身体失温摔倒在地,不得不退赛。

  因为伤病,20岁退出跑圈

  身高1米52、体重仅38公斤的坂本喜子以前上高中的时候,是一个很有实力的运动员。她创造的福岛县5公里路跑纪录保持至今。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她曾在日本“全国高等学校驿传竞走大会”(全国高中接力锦标赛)负责跑竞争最激烈的赛段(女子共5区,每个3至6公里不等),结果一举击败后来创造日本和亚洲马拉松纪录的涩井阳子(Shibui Yoko)和野口水木(Noguchi Mizuki),后者还曾保持柏林马拉松的赛道纪录13年之久,直到去年才被打破。

  1997年高中毕业后,坂本喜子和涩井阳子一同加入企业队,与两度夺得世锦赛奖牌的土佐礼子(Tosa Reiko)一起组成当时日本最强大的实业团之一。

  在同年举行的全国企业田径锦标赛上,坂本又一次跑赢野口水木。

  遗憾的是,由于训练量太大,坂本饱受伤病困扰,最长距离止步于半马,原定1999年初首次跑全马(长野马拉松)也因伤作罢,她短暂的职业运动生涯就此终结。

  32岁复出,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

  在结婚生完三个孩子之后,已经32岁的她,由于受到两个年龄相仿女跑者婚育后成功复出的鼓舞,开始恢复训练,并开始跑马拉松。

  2011年,坂本喜子参加了退役后的首场比赛。在当地举行的一场接力赛,她夺得赛段第三名,只输给两名专业选手。

  同年,她参加了三重县5公里路跑锦标赛,跑出16分40秒的好成绩,比她高中时代创造的福岛县纪录16:25只慢了15秒。

  那年11月,32岁的坂本喜子完成人生首马:滋贺县土山(Aino Tsuchiyama)马拉松,她以2:49:05夺冠。

  四个月后在名古屋女子马拉松,她将PB大幅缩短到2:37:18,跻身日本顶尖业余选手行列。

  2013年她因伤很少参赛,但也有所收获。那年春天,她在富山县黑部名水(Kurobe Meisui)半马以1:23:05拿下大众组女子第一,并赢得一项大奖:免费参加同年的美国波特兰半马——她的第一场海外比赛。最后她以1:26:27夺得女子冠军。

  接连突破,成为日本顶尖女跑者

  2014年之后,她开始接连突破自己。35岁的坂本在静冈县一场径赛中,跑出16分32秒53的好成绩,比自己17年前创下的PB仅慢4秒。

  几个月后在揖斐川(Ibigawa)半马,她将成绩提高到1:15:54,比巅峰时期只差1分钟不到。同年12月,她又将成绩提高到1:15:13。

  2015年,坂本喜子在大阪国际女子马拉松跑出2:36:29的PB之后,受邀参加苏黎世马拉松。

  第一次出国征战全马,坂本喜子以2:37:47的成绩夺冠,击败了东道主名将Nicola Spirig。后者曾获得伦敦奥运会铁三比赛的金牌,2014年曾在苏黎世马拉松暨欧洲锦标赛跑出2:37:12的好成绩。

  2016年,坂本喜子原本计划参加1月的大阪国际女子马拉松但当时孩子突发流感,她只好退赛。孩子后来又把流感传染给了她,于是2月的东京马拉松也只好放弃。4月的苏黎世马拉松,她未能完赛。

  6月的吉林马拉松,她收获第四名。而在9月的德国明斯特马拉松上,她斩获亚军,成绩是2:38:46。10月底的大阪马拉松,她以刷新个人PB的2:36:02的成绩夺冠,成为大阪马拉松历史上首位夺冠的日本选手。

  2017年,坂本喜子仍保持者很高的竞技状态,在春季举行的大阪女子马拉松上,跑出了2:36:44的好成绩,距离个人PB只差一点。

  2018年,坂本喜子再一次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在一场被誉为日本历史上最伟大的马拉松比赛(2018东京马拉松)中,她跑出了2:35:40的成绩,将个人PB提高了20多秒。

  8个月后,她第二次来中国参加比赛。在南京马拉松上,39岁的坂本喜子以2:44:08的成绩获得第8名,前7名中有6人是非洲特邀运动员,还有1位是跑出2:35:34的内蒙古队选手金铭铭。三周后的大阪马拉松,她以2:40:10的成绩完赛。

  而如今,她又在厦门马拉松上,跑出了2小时38分的成绩,战胜了多名90、95后,真的是相当了得!

  你若坚持,万山无阻!

  昨天报道的那位69岁老爷子,从64岁开始重新跑步,今年破3,成为中国最快大爷;而日本这位40岁的妈妈,32岁开始重新跑步,用几年的时间成为日本顶尖女选手,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

  看看他们,你还想找借口吗?能打败时间的,唯有自律!愿你2019年也能有梦就追、努力奔跑~

  (马拉松助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