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适合跑步吗?一个关键数据告诉你答案

你适合跑步吗?一个关键数据告诉你答案
2018年11月29日 15:08 新浪跑步
资料图。 资料图。

  一直有许多童鞋问,自己体重比较大,需要怎么合理健康跑步的问题。

  今天,云妹就来给大家简单讲下,体重与跑步的关系。

  我们先来看下一项身体指标:BMI(body mass index)——身体质量指数。

  这什么玩意呢?说白了,就是衡量你的体重处于健康水平的指数。BMI的计算公式是这样的:BMI=体重公斤数/身高米数²。

  A童鞋,身高170cm,体重60kg,那么,A童鞋的BMI=60/1.7²=20.76。

  划重点了哈!如何知道A童鞋是否健康呢?这就要用的以下这款神器了——、

  BMI指数健康衡量表

  对照这张表,A童鞋脱衣有肉,穿衣显瘦,绝对biu准好身材。恭喜恭喜。希望A童鞋保持良好,再接再厉。

  当然,BMI这项指标,主要是针对那些平常没怎么进行力量训练的童鞋。如果你是一个经常力量训练,肌肉发达的盆友,辣么,这项指标的参考意义就不是那么大了。毕竟160斤的鸟叔和肌肉男站到一起,分分钟被秒成渣的节奏。

  但太胖绝对不是什么好事。假如你从0开始跑步,并且BMI 》28(达到肥胖标准),那小速建议你最好先不要跑步了。一方面是跑起来很累,另一方面,跑步的时候膝盖要承受很大的承重,很容易受伤。你可以先去游泳,或者其他比较安全的方式。

  最最重要的是——看到美食的时候,一定要控制!控制!再控制!等你的BMI < 28之后,就可以开始跑步了。

  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下另一个重要指标——最大运动心率 对运动员来说,最大心率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所谓的最大心率,就是人体在运动时候所能够承受的极限心率。

  随着年龄增长,每个人的最大心率也有所不同,按照国际惯例,一个人的最大心率有如下计算公式:最大心率=220-个人周岁年龄数

  A今年35周岁,那么,根据公式,可以计算出,他的最大心率为220-35=185。也就是心跳最快只能达到185次每分钟,超过的话,就会有生命危险。

  如何测定自己的运动心率?

  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在运动过后立刻通过按压自己的手腕测量脉搏,测量时间可以是15秒或者30秒,这时候得出的心率基本就是你当时运动时候的心率。

  当然,也可以用一块可以随时检测运动心率的运动手表来测量。只有确保在最大心率以内,才可以享受健康运动哦。

  (速尔跑步)

心率跑步数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