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外骨骼机器人 两名截瘫者挑战全程行走马拉松

借助外骨骼机器人 两名截瘫者挑战全程行走马拉松
2018年11月26日 09:56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19日上午,“大爱一路 行者无疆”公益马拉松活动西安站在大唐芙蓉园拉开帷幕。两名截瘫男子通过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挑战全程行走马拉松。此次活动起点是新疆阿图什,途经西安、北京,终点是南京。

昨日上午,两名挑战者准备出发。昨日上午,两名挑战者准备出发。

  伴随着清冷的阳光,大唐芙蓉园紫云楼北广场上热闹起来。准备参加行走马拉松活动的邵海朋和李涛两个人坐在轮椅上,开始做热身运动。两人还时不时拿出手机与周围的美景合个影。来给他们助威的20余位残友也早早到场,等待见证奇迹的时刻。

  推开了轮椅,邵海朋和李涛两个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坐在凳子上,开始穿戴外骨骼机器人。除了要给双下肢“穿”上固定腿的脚踏,还要将控制电机固定在自己的腰部。机器人启动后,通过智能拐杖的辅助,两个人一下子就站起来了,装扮就好像电影里的“钢铁侠”。随着一声令下,两个人冲破了红线,开始独自迈着大步向前走去。

  “太棒了,你们真是太棒了,邵海朋,加油。”旁边的残友们也快速转动着轮椅,跟随他们两个的步伐,在旁边加油助威。

  邵海朋说,外骨骼机器人会根据人的体重、身高进行调节和参数设置,使用起来基本上没有什么不适感。与邵海朋相比,今年40岁的李涛在行走中则更加有经验。去年他就借助机器人完成了行走半程马拉松的赛事,他告诉记者,能够再站起来,是一种很爽的事情。

  两个人都是第一次来西安,说起对西安的印象,邵海朋和李涛都表示,西安是个特别干净的城市,绿化也做得特别好。

  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单位北京大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外骨骼机器人的下肢运动是模仿正常人行走运动,只需将设备穿戴在腰、腿部,依靠电机助力,穿戴者不用费太多力气,就可以完成迈步的踩踏循环,可以随时启动或者停止,调节行进速度,甚至还可以完成上、下楼梯等动作。

  据悉,西安是邵海朋、李涛行走的第二站,他们要在西安的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景区完成行走。

  (西安日报 文/图 记者 关颖)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