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国旗的志愿者 为何成了运动员夺冠的“坎”?

递国旗的志愿者 为何成了运动员夺冠的“坎”?
2018年11月20日 09:11 中国新闻网
苏州马拉松 苏州马拉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0日电(李赫) 在这两天以前,你可能对苏州太湖马拉松这个赛事并不了解,但此刻,你的手机可能已经被这个上了热搜的赛事刷屏。不过不是因为赛事本身,而是因为志愿者连续两次递国旗的行为直接对正在冲刺的中国选手何引丽形成干扰,一定程度上导致后者错失冠军。

  当时比赛已过40公里,正进入到最后的冲刺段,中国选手何引丽与一位非洲选手陷入缠斗,这时赛会的志愿者“出手”了。

志愿者第一次递国旗瞬间。图片来源:转播截图志愿者第一次递国旗瞬间。图片来源:转播截图

  先是一名身穿赛会工作人员服装的志愿者向正在冲刺的何引丽递出一面国旗,而后者在冲刺过程中没有接。这个志愿者不但没有就此罢手,反倒一路追了出去。

递国旗瞬间。图片来源:转播截图。递国旗瞬间。图片来源:转播截图。

  眼看距离越拉越远,占有人数优势的志愿者们改为“堵截”,又一个人出现在赛道上,准确的说是何引丽和非洲选手的面前,这一次何引丽“无处可逃”,接过了国旗,随后又“扔”掉。不过这时何引丽的节奏已经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被对手拉开了距离,无缘冠军。

何引丽“扔”国旗瞬间。图片来源:转播截图何引丽“扔”国旗瞬间。图片来源:转播截图

  事件一出,两个词成为了刺痛网友神经的关键点:“失冠军”和“扔国旗”。

  不少网友批评主办方不专业,导致中国选手错失冠军,前国脚彭伟国就在个人社交媒体表示:运动员最忌讳的就是受到干扰了,志愿者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去干扰运动员都是极其可恶的,如果没有连续两次的干扰,我想冠军真的有可能是我们中国选手的。

彭伟国微博截图。彭伟国微博截图。

  同时也有另一波评论潮,指责何引丽将手中的国旗扔在了地上、“成绩比国旗更重要”。

  何引丽本人也急忙在社交媒体解释:“国旗全部湿透了,我的胳膊也跑僵了,没拿稳国旗。”

何引丽在微博中做出解释。图片来源:何引丽微博何引丽在微博中做出解释。图片来源:何引丽微博

  而触发这两件事的源头,则是志愿者“轰轰烈烈”的递国旗行动 。而说到递国旗,在国内举办的路跑赛事中并不少见。

  一位资深跑者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上一次发生类似的事情是在10月27号的成都马拉松,女子的最后争夺的时候也是快到终点。中国选手李芷萱和一个非洲选手在很胶着的情况下,赛道上冲出了一个志愿者,然后去给李芷萱递了一个国旗。我当时是看的电视转播,心里头就一惊。”

资料图:成都马拉松。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资料图:成都马拉松。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他解释说:“因为你知道在即将撞线前的那种胶着状态下,突然有一个外界的干扰,且不说是干什么,任何事情都属于外界干扰,这个时候是非常影响选手的节奏,甚至说是最后的成绩的。”

  “但是说实话,如果从竞赛的角度讲,当时那个黑人选手完全能以这个理由去向组委会去投诉她受到了赛事赛会的干扰。”而这一次的事件中,不只何引丽,同场的非洲运动员也确实明显受到了干扰改变了奔跑路线。

资料图:马拉松比赛瞬间。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资料图:马拉松比赛瞬间。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按照国际田联规定,终点前只允许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横幅带,等待冠军,连裁判都不可以踏上赛道。而承办方则对媒体回应称:这是志愿者“个人行为”,原则上不允许其他人进入赛道,但也不应追究某个人的责任。

  这种说法是否有“甩锅”之嫌?或许评判见仁见智。但即便这是事实,也至少说明两个问题:赛事方面一没有对志愿者进行合格的管理和培训,二没有为赛道提供到位的安保,从而进一步印证办赛方“不专业”之嫌。

  说到底这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追求转播效果也好,营造氛围也罢,首先这是一场竞赛。既然是竞赛就要尊重最基本的竞赛规则,严肃竞赛纪律。而无论是组委会有意安排或是放任志愿者“自发”为之,都是对竞赛规则的违反。遗憾的是,这样的情况可能不止一次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中出现。

  资料图:按照相关规定,马拉松终点前是禁止志愿者或其他工作人员出现在赛道上的。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现代体育所带来的最重要的财富就是规则意识,在公平竞赛的条件下去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由此反观国内近年来“野蛮生长”的路跑赛事,值得每一个主办方冷静下来细细思考,这些体育赛事的初衷应该是什么?

  就苏州马拉松来说,属于奔跑中国系列赛。而举办奔跑中国的最核心初衷是希望有更多奔跑的中国人,希望我们的全民族能够通过奔跑提升身体素质,带动全民健身,带动大家的健康,唤醒健康意识。相信赛后的这一幕,是所有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也有违主办方的初衷。

  我们当然希望在奔跑中国的赛场上看到中国运动员能够独占鳌头,跑出好成绩。也希望用这样的好成绩来带动我们的全民健身热情、弘扬正能量。然而维护和尊重规则,创造一个严肃专业的竞赛环境,更是这一切愿景的基础所在。

  资料图:2018年美国纽约马拉松大赛举行。来自世界各地共5万多名跑者从纽约史泰登岛开跑。图为来自中国的邹丽红夺得女子轮椅组第三名后举旗五星红旗。

  遥想奥林匹克赛场,无论是在跑道上身披国旗的王军霞,还是领奖台上高擎国旗的刘翔,都鼓舞了一代国人奋发向上、积极努力的正能量。我们不会因为何引丽早几分钟披上国旗而更加骄傲,只会为她错失了让国旗在最高处升起的机会而遗憾。(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