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参加南京马拉松 40岁男子“跑”进了ICU

带病参加南京马拉松 40岁男子“跑”进了ICU
2018年11月08日 09:07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龙虎网讯(记者 周才芸 通讯员 王娟 柳辉艳)近年来,马拉松已然成为一股健身潮流,不仅有一群粉丝从各地甚至各国飞来飞去打卡追随,就连平时很少锻炼的普通市民们也忍不住穿上跑鞋,走上街头,赶一赶这股马拉松时髦。然而,随着马拉松运动的风靡,悲剧也在赛道上时有发生。就在昨天的南京马拉松比赛中,40岁的男子小王(化名)赛前重感冒却仍坚持跑马,结果却昏厥赛道,被确诊为急性肝肾衰竭。经抢救目前病情有所好转,但还没有脱离危险期。

  40岁的马拉松选手小王,赛前三天开始感冒发烧,一度高烧至39.7度。为了坚持跑马,他只是自行服用了感冒药。在昨天比赛中,突然昏厥,送医途中便已经失去意识,情况危急,被送进鼓楼医院ICU。经诊断,小王被确诊为急性肝肾衰竭。因抢救及时,目前小王病情有所好转,但还没有脱离危险期。

  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副主任医师陈鑫已经担任过三年的南马“医疗兔”,在南马赛道上也是目睹了突发事件的发生。陈鑫表示,马拉松作为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是一项风险极高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健康状况和体能储备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需要谨慎马拉松。心脏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感冒患者、肥胖超重者、无运动基础者、年纪过小或过大者等人群不适合参加马拉松。

  心脏病患者

  患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的人不适合长跑。此外,近期内犯过心脏病的人、有严重冠状动脉疾病(如心绞痛)的人,或是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闷、胸痛,运动中脸色发白发青的人、心律不齐的人都不适合长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心脏病患者平时无明显症状,可能存在心脏问题而不自知,所以专科医生建议在跑马拉松之前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是十分必要的。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

  跑步后,肾上腺素上升,血压和心率上升,容易导致血压飙升和心律失常,诱发危险。糖尿病人可以跑长跑,但要慎重。如果激烈运动后糖原储备不足,就容易导致低血糖引起危险。另外,糖尿病也会引起小血管微血管的病变,在跑步中带来血管方面的风险。

  感冒患者

  在以往的报道中,病毒性感冒诱发心衰和心肌炎的病例屡见不鲜,特别是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会有猝死的风险。所以,小小感冒也千万莫要轻视。感冒如果长达两周没有好,还伴有咳嗽、胸闷、心慌、憋气,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避免诱发心脏病。如果像昨天这位感冒发热患者,带病还参加马拉松比赛,那更是雪上加霜,随时有猝死的可能!

  肥胖超重者

  体重超重者往往有代谢方面的问题,马拉松比赛消耗过大,存在隐患。此外,肥胖者也并不适合跑步这项运动,会给膝盖造成过大压力,损伤关节。

  无运动基础者

  平素缺乏训练或很少长跑的人,身体一般来说负担不了马拉松赛事这么大的运动量。建议参加马拉松赛或长跑的人,一定要有长期锻炼的基础和规律的赛前训练,并且注意循序渐进。

  年纪过小或过大者

  负担量过重、消耗过大、持续时间过长的运动,对幼童的生长发育不利,还会破坏他们生长发育规律。年纪过大的老人,因为内脏器官和组织老化,生理功能弱,也不适合大强度的马拉松赛事。

  陈鑫提醒:建议想要参加马拉松的选手首先要进行一次正规、全面的体检,排除一些基础疾病;其次,花一段时间(2个月甚至更长)进行体能储备,逐渐增加跑步量,让自己的身体逐步感受和适应强度,且最好不要中断;最后,即使取得了参赛权,也要量力而行,如遇身体不适或者其他无法坚持的状况,千万不要勉强自己,抱着轻松的心态享受比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