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普乔格还能刷新世界纪录吗?关于破2的科学思考

基普乔格还能刷新世界纪录吗?关于破2的科学思考
2018年10月23日 11:48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2018年柏林马拉松赛,就在这个始终屡次创造优异成绩的快速赛道上,当今全球最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基普乔格终于不负重望,打破了世界纪录,并且将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1分18秒,可谓大幅度进步,马拉松世界纪录从此由2:2:57前进到2:01:39,由此再次燃起人们对于马拉松破2小时的希望。

  看起来,基普乔格将马拉松世界纪录提升高达1分18秒也不是太过吃力,还有身体余量,那么他再经过一定时间训练,还有可能再将成绩提升1:39秒,从而完成人类的伟大梦想——马拉松破2小时吗?

  一、近五年马拉松世界纪录提升幅度

  我们首先分析了自国际田联2004年宣布第一个马拉松世界纪录开始的破纪录情况,基本上每隔1-3年,马拉松世界纪录就被打破,平均提高幅度为20秒左右。

  2013年基普桑创造了2:03:23的世界纪录,很快在2014年被基米托打破,成绩提升了26秒,而在4年之后,又被基普乔格再度打破,这一时间间隔是最长的,但成绩提升幅度竟然达到78秒,是世界纪录提升幅度最大的一次。

  本身成绩越好,提高就越难,所以基普乔格创造的世界纪录已经相当厉害。

  而事实上基普乔格在2017年柏林马拉松赛上夺冠成绩就已经达到2:03:32,已经无限接近2:02:57的世界纪录,可以说,基普乔格早就瞄着世界纪录,2017年可以视作一次尝试,而2017年比赛当天下雨地面还较为湿滑,不利于创造世界纪录,但这次尝试坚定了基普乔格打破世界记录的信心,果不其然,基普乔格在2018年柏林马拉松赛上不仅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还大幅度提升了世界纪录,让其他选手望尘莫及。

  马拉松由于距离长,所以成绩提升幅度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从几次破世界纪录情况来看,其提升幅度都不是以个位数记,而是以两位数记,当然突破几秒也是破世界记录,突破十几秒甚至几十秒更是让人们兴奋不已。

  基普乔格这次将世界纪录提升达到78秒,更是难能可贵的绝对的优异成绩。

  二、如果还有人能打破世界纪录,非基普乔格本人莫属

  基普乔格可以说是当代最伟大的马拉松运动员,从2016-2018年基普乔格的成绩来看,除了里约奥运会由于天气炎热,比赛成绩为2:08:44,其余比赛成绩从未慢过2小时5分钟,并且近年来未尝败绩。

  注:意大利蒙扎赛道成绩不被承认

  事实上,基普乔格并非这几年才名声大噪,他出道很早,早期主要参加5000、10000米比赛。在那个时代,在5000-1000米项目上,基普乔格的强劲对手是如日中天的贝克勒、奎罗伊,总体而言,那是属于贝克勒的时代,基普乔格输多胜少,强大的贝克勒总是能够依靠后程强有力的冲刺夺得冠军。

  基普乔格在2012年开始逐渐倾向于路跑比赛,并在2013年汉堡马拉松首次亮相马拉松。在2013年柏林马拉松赛上,他的同胞基普桑以2:03:23的成绩打破了当时世界纪录,基普乔格以2:04:05的成绩夺得亚军,这也成为基普乔格参加马拉松比赛后唯一的一场败仗。

  基普乔格接连包揽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鹿特丹马拉松等多项赛事马拉松冠军,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炎热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中夺得冠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奠定了他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

  虽然,基普桑、贝克勒、莫法拉等顶尖选手仍然在征战马拉松,但客观来说,他们的绝对实力距离如日中天的基普乔格,总有那么一点点差距。

  基普乔格为什么会如此成功?他的教练帕特里克桑分析,这是多重因素组合的结果:“这源于他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还有他背后的支持系统”。帕特里克桑回忆说基普乔格留给他的第一印象是:不光天资出众,而且愿意刻苦训练,求知欲也很强。他总能不折不扣地认真训练,从不偷懒,而这本质就是自律的体现。

  美国知名跑步论坛LetsRun.com的记者曾经前往位于肯尼亚西部跑步名城Eldoret,跟随基普乔格一整天,试图发现他是否过着众星捧月的训练生活,结果让记者颇为感慨,基普乔格和大家一起训练,他朴实得几乎看不出来他是真正的明星。

  首先基普乔格的训练场地简陋至极,只有一道漆成绿白两色的水泥“路沿”,用来分隔跑道和内场草地。记者询问基普乔格训练小组中的任何一名队员,他们会告诉记者,他们彼此之间都是平等相待,基普乔格的成就并不赋予他特殊地位。基普乔格一样要做打扫厕所等等杂务。他和一名队友合住一间2.4米宽、3米长的简朴宿舍。尽管坐拥数百万美元身价,收入不菲,但往返训练场和驻地时,他也和队员同挤一辆车。

  十几年来,基普乔格保持着每天记录训练日志的良好习惯,而且全部保存至今;对教练的话他也言听计从。基普乔格尊重每一个人。

  基普乔格所在的“全球体育交流”(GSC)训练营生活条件也极为简陋,简陋得像一所贫困乡村学校,唯一的家电是一台小电视。像基普乔格这样的成名巨星,也要和人合住一间廉价客栈般的小宿舍。喝的水是从井里打上来、自己烧开的,早餐吃切片面包,碗和衣服都要自己手洗。

  但是基普乔格却没有丝毫怨言,他说:“我从未有过一丝一毫要离开训练营的念头。”因为这里的生活使得他心无旁骛,全身心倾注于训练。

  只有到周末,他才会和妻子和三个子女团聚。正是因为自律、极简的训练和生活,造就了基普乔格谦卑、沉稳、坚定的性格和巨星们少有的平常心。

  三、马拉松破2有多难?

  目前男子马拉松的世界纪录是2:01:39,这就意味着要用42.195公里的距离弥补这99秒的差距,才能跨入2小时大关。

  我们可能会认为这应该不是很难,毕竟距离有那么长,但事实上,越是高水平马拉松运动员,提升几秒钟都需要付出异常艰苦的努力。

  对于马拉松来说,全程提高99秒,相当于每公里加快2.3秒,从目前世界纪录所需要的2分53配速,提升至2分51配速左右。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要比目前世界纪录领先足足600米。

  目前100米世界记录是由博尔特保持的9秒58,如果谁能够跑到9秒57,那么就是打破世界纪录,这相当于提高了多少呢?

  百米破世界纪录提高幅度=(0.01‘’)/(9.58‘’)×100%=0.1%

  也就是说只要将成绩相比原来提高0.1%,就能打破博尔特创造的世界纪录。

  但如果换做马拉松呢,需要达到多大提高幅度才能进2小时呢?

  马拉松进2小时提高幅度=1‘39’‘/(2:01’39‘’)×100%=1.4%

  由此可以看到,马拉松要进2小时,提高幅度高达1.4%才能实现这一目标。由此也可见打破世界纪录有多困难。

  四、人们对于马拉松能否破2小时充满争议

  关于全马能否破2小时,以及何时能够破2小时,正反双方都举出了各自的理由。

  乐观派

  自2003年国际田联首次承认马拉松世界纪录以来,15年间男子纪录迄今已被打破6次,平均每2.5年一次,每次的提高幅度约为40秒(2:05:38-2:01:39=239秒)。这6次的赛事都是柏马。

  依此趋势类推,马拉松跑进2小时只需要5-10年。基普乔格创造的新世界纪录虽然时隔四年,但提高幅度高达78秒,但随着马拉松纪录越来越逼近2小时,成绩提高的难度必然会越来越大。

  被誉为“史上最伟大长跑选手”的埃塞俄比亚人格布雷西拉西耶也认为,马拉松跑进2小时只是时间问题。格布雷西拉西耶被誉为“长跑之王”,他曾经创造过27项长跑世界纪录、2006至2009年在柏马四连胜,并曾于2007和2008年两度在柏马创造新纪录,其中的第二次率先突破2小时4分(成绩为2:03:39)。

  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毫无疑问,这一天会到来的。这不仅涉及运动员的表现,也取决技术、训练、营养、跑鞋、兔子和赛道设计等。

  格布雷西拉西耶认为:“根据我的计算,用不了多久了——再过18或20年,就会有一个运动员跑进2小时。”

  悲观派

  美国著名跑步研究学者罗斯·塔克博士当时在“体育科学”网站上撰文棒喝道:“目前世界顶尖跑者的半马成绩在59分钟左右,人们却指望他们以相同的配速跑一个全马。

  这有点像指望200米最佳成绩19.19秒的博尔特,去跑出速度几乎一样的400米,创造出41秒的世界纪录,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五、运动科技的进步加上人类的天赋与勤奋,破2能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吗?

  当运动员经过多年训练已经达到世界水平时,其运动能力日益接近身体极限,此时运动成绩的提高出现缓慢而运动损伤的风险则明显增大,运动员对训练负荷、方法以及运动器械和装备的个体性和科学化要求大幅度提高,科技助力成为这一阶段成就运动员从世界一般水平到顶尖水平的决定性因素。

  用一句话形容,那就是“如果可以通过科技提高1秒,那么就绝不通过训练”。

  运动科技和科学训练的完美结合对于运动员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所发挥助推作用其实有案例充分加以证明。

  从2016年下半年直到2017年5月,耐克就组建了一个顶级团队,并选择了包括基普乔格在内的3名运动员,目的是尝试突破人类极限——全程马拉松突破2小时,并将其命名为Breaking2。

  Breaking2团队包括世界顶级的生物力学专家、教练、设计师、工程师、材料工程师、营养学家和运动生理及心理学家。

  从专为破2研发的Zoom Vaporfly Elite跑鞋,到选择意大利蒙扎赛道作为破2场地,从耐力测试到训练计划制订、疲劳恢复、受伤风险评估等方面,在科学训练和运动装备方面,耐克无所不用其极。

  比赛时,三名运动员穿着半紧身衣和半紧身裤,这个衣服外表是空气动力学图案,里面则是可以给予肌肉支撑的压缩带。衣裤表面小牛纹理的气动胶带可以减少阻力,以及特别设计用于抓住脚和鞋底的袜子。

  耐克运动实验室的运动生理学家Dan Judelson博士说:由于空气动力学改善,预计将节省“一到六秒”。但即使只有一秒钟,那也将是重要的。

  基普乔格进行最大摄氧量测试

  Tadese接受采血测试血乳酸含量

  用超声波检测Desisa肌肉中肌糖原含量

  虽然耐克破2计划最终未能成功,其成绩也因为并非正式比赛而未被国际田联所承认,但基普乔格当时所创造的2:00:23的成绩仍然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基普乔格在赛后说:“个人而言,我自己心里是希望证明给全世界,人类可以突破自己的限制。这是为什么我参与这个计划的目的”。

  六、总结

  基普乔格在今年柏林马拉松赛上,一骑绝尘并大幅度提升世界纪录,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可穿戴监控技术的日新月异、运动大数据的应用、人工智能的运动训练中的尝试,以及精准训练的实施,加之基普乔格等世界顶尖运动员的不懈努力,未来5-10年内,我们仍有可能看打破2小时激动人心的那一幕。人类的伟大就在于不断追求梦想!

  你认为世界纪录在未来5-10年内,甚至更短时间内有可能会被打破吗?说说你的观点!

  (慧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