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丨跑者必备技能 花式交叉训练

训练丨跑者必备技能 花式交叉训练
2018年10月19日 10:59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想要成为优秀的跑者,只靠跑步是远远不够的。多样的交叉训练能够帮助提速,改善身体条件,同时减少运动伤害。本篇文章将重点介绍一些可以辅助跑步又充满乐趣的运动。

  攀岩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攀岩运动,年龄跨度也很大。攀岩在室内或露天岩壁上都可以进行,你可以选择抱石——不用绳索攀爬较低的岩壁——或者系牢安全绳,去探索更高的路线。

  对跑步的好处:跑者通常拥有强壮、健康的双腿,但上半身力量却经常被忽视。通过加强手臂、肩膀、背部和胸部的肌肉,跑者可以保持稳定、有力的姿势,在跑步时更容易调整呼吸节奏,并在长距离跑步和比赛中减少上半身的疲劳。

  不仅如此,攀岩技巧中还包括利用腿部力量向上推,调动核心稳定肌肉以保持平衡,所以这是可以一个锻炼到全身的运动。攀爬过程中的拉伸和延展可以提高身体柔韧性,长距离路线更是会提高肌肉和心肺耐力。

  在孤独的绳索上不断向上攀爬,需要全神贯注。但有时候,即使感到轻微的身体不适或有些恐惧,也必须留出部分精力保持稳定的呼吸节奏,这种体验有助于在长跑时坚持到终点。

  运动地点:全国各地都有室内攀岩中心,所有中心都提供初级课程,也可以在户外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大多数攀岩中心也有登山队。

  运动装备:服装的话,日常的跑步装备就足够,安全带、登山鞋和粉袋可以租用。当然,在爱上这项运动后,可以自购装备,通常比租用的质量更好,也更舒适。

  预估费用:攀岩中心的训练约100元起;安全背带和鞋子约300元起。

  拳击

  传统意义上的拳击是两个人站到圆圈两端,然后试图互相攻击,把拳头打到对方脸上,这样学会拳击,继而参加比赛。然而,也可以只把拳击作为健身训练,除了沙袋或搭档拿着的手套外,什么都不打。

  对跑步的好处:“有时人们会说,他们一直觉得自己足够强壮,直到尝试了拳击。即使对有经验的跑者来说,拳击也是改变健身习惯的好方式。”拳击力量的鲁珀特·哈姆斯沃斯这样说。

  拳击是爆发力和耐力的结合,这两者都可以让人成为更优秀的跑者。“拳击是无氧运动,在短时间内让肌肉承受高强度的压力,”鲁珀特说,“在每次训练中,这种累积效应对身体水平的考验才会真正开始。”拳击帮你向自己证明,你能取得的成就远远超出想象,以此坚定心志,这是跑者所需的基本技巧。

  拳击训练还需要大量的核心肌群参与稳定,可以增强腹部力量,臀部力量和下背部力量,这些都有助于减少运动伤害,提高跑步效率。弹跳练习也有助于提高脚部速度和灵活性,如跳绳等有氧运动。

  运动地点:许多健身房提供拳击健身课程,也有专业拳击场馆,如今女子拳击真的很流行,甚至大多数场所只提供女子拳击课程。

  运动装备:日常跑步装备和运动鞋就可以,女性还需要准备运动文胸。场馆通常会提供手套,但长期训练的话,自购装备比较合适。

  预估费用:拳击馆和健身房的拳击课约50元起;拳击手套约100元起。

  芭蕾舞

  市场上的芭蕾课程有很多种,从健身房的芭蕾基础健身课程,到舞蹈工作室的纯芭蕾课程(从基本舞步、力量训练和柔韧性开始),都可以引人领略足尖舞的曼妙。

  对跑步的好处:伦敦芭蕾舞团的创始人唐娜·舍恩赫尔说:“通过定期上一节好的芭蕾课,跑者可以通过学习舞步和动作来增强核心力量、平衡感、柔韧性、敏锐度和脚部力量。除此之外,臀部通过腿部向外旋转以及多方向的前进移动,可以调动各处的肌肉。这些动作与优美的音乐要互相配合,因此有助于集中注意力和专注力。”

  芭蕾还可以重塑跑步姿势。随着人们对保持良好仪态意识的增强,运动方式也会随之改变——观察芭蕾舞者在日常生活中走路的方式,可以注意到他们是如何保持良好体态,优雅而精准地行走的。

  运动地点:即便没有机会去健身房或芭蕾工作室上课,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在家里训练。网络上有很多芭蕾健身视频,比如英国皇家芭蕾健身和时尚科技,还有在线芭蕾健身课程,学习录制好的课程,或者参加直播课程,老师可以通过摄像头看到学员的情况。

  运动装备:不一定要芭蕾舞裙,日常跑步装备也可以,但一定要紧身。因为老师需要清楚地看到学员姿势和盆骨位置。不要穿条纹或颜色太鲜艳的衣服,这样很难评估身体的准确位置。初学者只需要买一双芭蕾舞鞋和袜子。

  费用预估:课程约100到200元/小时,芭蕾舞鞋约150元。更多信息:留意当地健身房或舞蹈工作室的芭蕾舞课程。

  远足

  对跑步的好处:跑者们都知道,在长距离比赛中,坚持到终点的关键不仅仅是有氧训练的成果,而是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双脚接触地面。这就是远足的作用,因为远足可以比跑步的时间更长。同时,远足也能满足有氧运动和耐力锻炼的要求。

  远足中崎岖不平的路面意味着跑者必须仔细考虑落脚点,这样可以激活肌肉和肌腱,在平坦的水泥地面上跑几英里,这些肌肉和肌腱不会得到太多锻炼。这对越野比赛有极大帮助,因为它能增强肌肉稳定性,提高身体感知度(清晰地感觉到身体的运动轨迹)。

  在坡度较平缓的山上多走几个来回,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这样可以增强腿部力量,激活臀部肌肉,而不会加重膝盖负担。

  运动地点:不一定是深不可测的峡谷或巍峨雄壮的山脉——在当地寻一处类似山丘的绿地,以适当的速度不断行走,最好选择稍崎岖的自然地面而不是水泥地面。

  运动装备:好的登山鞋对于脚踝保护非常重要,防水登山袜也是。此外,选择透气性强,方便穿脱的衣服,常备雨衣,以防天气变化。

  费用预估:较好的登山鞋约600元起。

  走扁带

  这项运动的线索就在它的名字里——在一条稍松弛的带子上保持平衡(并非“走钢丝”)。这条带子由聚酯制成,通常宽约5厘米,长约15米。把扁带固定在离地面不超过50厘米的两棵树或两根柱子之间,然后就可以开走了——也许还要做好被公园里所有游人围观起哄的心理准备。

  对跑步的好处:因为这条带子是松弛的,会有一些反弹和抖动,所以需要调动大量的肌肉来保持平衡。“刚开始的时候,多些晃动是最好的,这意味着脚踝、膝盖、臀部和肩膀的关节受到的刺激最强烈,”伦敦的扁带教练哈利·克劳福说,“身体肌肉在刚开始的时候会努力工作,但是当平衡性改善并且开始掌握如何调整身体姿势后,肌肉就会减少工作。”即使熟练掌握技巧之后,走扁带也能提高脚踝的稳定性——这对跑者来说很有帮助,因为踝关节稳定是非常重要的。

  走扁带也能让跑者变得更加专注和放松——许多走扁带的人说这就像在移动中冥想。哈利说:“这是一个强大的工具,可以提高专注力和觉知力,让人摒除杂念,活在当下。这条带子就像一个神经反馈器;它开始摇晃时,你就知道自己过于紧张;它比较稳定的时候,你就知道现在的状态是对的。”

  运动地点:公园,森林,田野——任何有树或柱子能用来固定带子的地方都可以。

  运动装备:一套扁带由绳索和棘轮组成,用来调整松紧度,如果里面没有树木保护器,单独购买一些,防止损坏树木。

  费用预估:约300元。

  (跑者世界)

马拉松训练跑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