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腿跑完马拉松 你还有什么理由不跑步?

一条腿跑完马拉松 你还有什么理由不跑步?
2018年10月09日 11:30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他叫黄荣杰,今年25岁,曾因参加了2017年“杭州马拉松” 比赛(非全程),而被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 。

  黄荣杰是广东茂名人,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学期间他就是学校里的运动达人。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篮球场上,在校期间还练习南拳,多次获得全国、省级大学生运动会的武术个人、团体冠军,如果没有3年前的那场意外,黄荣杰或许还在武术场上,辗转腾挪,虎步生风。

  2015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读书的黄荣杰因一次意外从6楼的宿舍阳台翻落,右腿正好砸在了一根栏杆上,身体倒在草垛里。命是保住了,但右腿却因此断裂,保肢手术失败,他的右大腿接近膝盖处以下只能截肢,装上了假肢,让他的人生就此改变。

   机缘巧合重拾跑步 

  换上假肢后,黄荣杰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这个身体的新部件,同时,他很困惑:怎样还能像过去那样快乐地去运动呢?武术肯定不行了,连个马步都扎不了。

  在失去大部分右腿后,黄荣杰需要经历一个身体与心理的共同康复期。而作为当年的运动健将,学会跑步,就是他迈出的重要一步。

  他抑郁颓废,不知道未来怎么办,2016年初,在一次假肢展览会上,他认识了T42级跑全国短跑冠军李茂大,被称为中国的刀锋战士李茂大鼓励他道:有时候,生活真的很残酷,但战胜不公的命运勇往直前,只要坚持,就能跑起来!

  于是在2016年初,趁着学校放寒假,黄荣杰从广州远赴青岛跟随李茂大训练。“一开始真的非常艰难,肯定遭了不少罪,跑步全靠半截大腿带动义肢,需要不断锻炼那半截大腿。

  刀锋战士李茂大与黄荣杰

  因为黄荣杰在受伤后从没有跑过步,右腿没有关节,全靠身体控制假肢,消耗是正常人的好几倍。刚跑起来不知道怎么用力,一跳一跳的,特别难看,还经常摔跤,膝盖、手臂摔伤。

  对他们这样的情况来说,体力消耗比健全人要大很多,一般我们跑7公里,相当于健全人跑了14公里吧。

   短跑成绩跻身全国前五 

  跑步的同时,黄荣杰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力量,他戴着假肢去爬山,到健身房里练器械,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残肢的力量,以控制运动义肢使自己跑得更快。

  100米短跑,黄荣杰可以跑得多快?他说在青岛训练后,能跑到16秒左右,他的老师李茂大跑在12秒左右。以黄荣杰的成绩,参加同级别的比赛,预计也能拿全国前五名。

  为什么不成为一名职业残疾人运动员?黄荣杰有自己的打算:“看到他们的训练,确实非常辛苦、枯燥,当运动员需要具备一定的身体素质,我更愿意把运动当作自己的一种爱好,而不是一份职业。”

  在2017年6月顺利毕业后,黄荣杰又来到了杭州,就职于一家假肢矫形器公司,而这家公司就是当时黄荣杰所使用假肢的生产厂家。

  站在马拉松起跑线上 

  去年,他首次挑战杭马当时,虽然没有进入专业残疾人运动员队伍,但黄荣杰仍然想挑战杭马。他的师傅李茂大鼓励他:“你可以的,去挑战自己。”

  2017年杭马,黄荣杰站在了起跑线上:“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到终点,7公里对正常人来说可能并不长,但对我们来说要跑下来真的是非常难。

  凭借坐骨受力控制假肢前进,黄荣杰不自觉地会多用左腿去使劲,以至于用力过猛直接麻了,右腿和假肢连接位置的皮肤都磨破皮了,快到终点时,全身几近麻木的他仍旧努力向前。

  黄荣杰说:“重新奔跑起来,对很多人来说非常难,但是我觉得克服自己的困难去重新完成一个目标,这是非常愉悦的一个过程。”

  在学会跑步后,他还带起了徒弟,同单位的另两个假肢女孩小董和小郑,都是他教会的,小董还成了黄荣杰的女朋友,今年他们一起准备参加2018杭马,挑战自己,祝福他们。

  跑步带来了更多自信 

  跑步给黄荣杰带来了更多的自信,使他能将自己身体的残缺暴露于人前。他穿着短裤,也没有套假肢外的壳子,而是完整的假肢露在短裤外,迎着各种目光,走到人潮拥挤的地铁站。

  “其实慢慢地,我不觉得自己是有身体残缺的人,我觉得我跟别人一样。刚开始是挺介意别人的眼光,但当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时,我发现他们投来的是一种敬佩的目光。”黄荣杰自信的说。

  现在黄荣杰平时在工作上也会接触到很多穿假肢的朋友,在认识他之前,他们十余年间,都不知道自己还能跑步,能去运动,而受到黄荣杰事迹的鼓舞,很多朋友也都纷纷加入到跑步组织,从零基础跑起来,像黄荣杰一样改变着自己。

  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黄荣杰失去了右腿,与假肢相伴一生。但他重新跑了起来,享受生活,享受运动的美好,这是一次鼓舞人心的涅槃重生。所有的一切,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更懂得背后的力量。

  整理来源:杭州日报、浙江卫视、网络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