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意涵挺孕肚跑步 网友:这样跑真的没有问题吗

陈意涵挺孕肚跑步 网友:这样跑真的没有问题吗
2018年09月26日 11:04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近日,艺人陈意涵在微博发文,称赞自己红色的雨衣很拉风,同时晒出自己在公园里跑了5.55公里。照片里的陈意涵跑着步,5个多月的孕肚已经明显凸出,脸上挂着招牌元气笑容,状态也非常轻松。从她晒的截图里,可以看出她真的跑了5.55公里,总花费时间大约37分钟,每公里6分44秒。

  有网友看了这个速度,表示比不怀孕的自己还要快。快报记者询问了跑步的朋友,这个速度是正常女生有一段时间的训练基础后的配速,如果第一次尝试,会有点偏快。

  没怀孕时每公里配速5分42秒

  跑5公里只能算热身

  翻看陈意涵的微博,可以看到她把跑步当做日常,不开心、倒时差都用跑步来解决,跑5公里其实只能算是热身。她未怀孕时的配速基本在每公里5分42秒左右,因此在此前另一次晒与闺蜜张钧甯跑步照时,她还安慰粉丝:“两个心跳跑慢一点,你们不用担心喔。”

  虽然跑速没有非常快,但她挺着大肚跑步的行为,还是引发许多网友争议:不少人认为5个月的孕妇,还进行跑步这样的激烈运动,是对宝宝和自己身体的不负责任;也有人说,孕妇跑步要看人,陈意涵常年跑步,有运动基础才敢;还有网友说,能不能运动跟胎位、体质……都有关系。

  网友“ZhangHaiOu张”:怀孕了,能跑吗?

  网友“被女明星嫌弃的双下巴”:宝宝:妈,你慢点,我晃得有点头晕

  网友“逾期酱”:跑得这么长这么快,看着都有点担心啊

  网友“Wayne是筱筝筠得”:作为一个产科的护士,真心的,现在好多产妇就是缺乏运动,还虚,腰都觉得不能弯,现在不运动,后面自己会受罪。不过这种强度大家应该承受不了,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舒缓一点的。

  到底能不能跑步,听听医生怎么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陈丹青说:“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反而是孕妇不愿意动,体重‘超重’。像陈意涵这样把跑步当成习惯的人,她们的五公里,其实就相当于我们普通人走五千步,并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

  陈丹青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要求一个成年人每天要走6000步以上,孕妇也不例外。6000步大约是3至4千米行走距离,也就是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对于没有特殊情况的孕妇,要求调整好心态,正常上下班,多运动,控制好体重。

  孕期怎么运动、多大量合适,快报曾采访过浙大一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周云晓。她说:“这是个体的差异,像很多运动员怀孕早期会一直保持运动量,尤其国外选手。她们这样的,怀孕期和平时的运动量差不多,没有突然增量。本身又是运动员,并没有什么不妥。”

  孕妇适合怎样的运动?

  一般来说,怀孕前3个月被称为孕早期,4-6个月为孕中期,7个月后则为孕晚期。坊间通常能听到前三个月是危险期,有的孕妇甚至直接躺床上静养,别说运动,连地都不怎么下。

  “因为孕早期是靠母体卵巢分泌的孕激素维持胎儿,波动可能比较大一些,到了孕中期,胎儿所需的营养都是靠胎盘供给。如果是一些身体机能差的孕妇,相对来说前3个月胎儿是会不太稳定。”周云晓表示,胚胎本身也是要经历优胜劣汰的过程,“正常胚胎是好的,早期进行一定量的运动,有助改善人体血液循环,对胎儿的发育是有好处的。”周云晓说。

  陈丹青医师强调,陈意涵等这样的个例对普通孕妇来说没有借鉴意义,而是要记住:在没有任何先兆流产的情况下,孕妇要根据自身以往的运动量(切忌盲目超过平时的运动量)适当运动,到了孕晚期要悠着点,因为出现突发状况的可能性增加。至于运动项目并没有固定性,通常来说,游泳、瑜伽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陈意涵孕妇跑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