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心肺复苏术:正确步骤可拯救心脏骤停患者

如何做心肺复苏术:正确步骤可拯救心脏骤停患者
2018年09月21日 10:49 新浪跑步
资料图。 资料图。

  跑马拉松因心脏骤停而发生猝死是令人悲恸的,这对跑者本人、家庭乃至社会都是一种无法挽回的损失。如果你遇到身边的人发生心脏骤停,你知道该怎么救护吗?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引起心跳骤停最常见的原因是心室纤维颤动。

  若呼唤病人无回应,压迫眶上、眶下无反应,即可确定病人已处于昏迷状态。再注意观察病人胸腹部有无起伏呼吸运动。如触颈动脉和股动脉无搏动,心前区听不到心跳,可判定病人已有心跳骤停。

  在病人心脏骤停的状态下,如果身边有人能及时对其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术(CPR),则很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此前我们也听说过错误的心肺复苏术不但救不活病人,还会对其造成严重伤害的问题。那么,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心肺复苏术呢?

  美国心脏协会(AHA)推荐给成年人的是只使用手的心肺复苏术。与传统我们理解的人工呼吸不同,这套复苏术并不需要做口对口人工呼吸。“与其浪费时间[做人工呼吸],不如学学这套只用力和快速按压胸部的方法。”宾夕法尼亚大学急诊医学助教、医学博士莱纳-默钱特说。

  你能在cpr.heart.org上找到心肺复苏术认证教程。而这里,我们会介绍一些基本知识给大家:

  步骤1:首先检查患者是否有反应;如果病人陷入昏迷,停止正常呼吸,先打急救电话120。如果你没受过心肺复苏术训练,那么调度员可以引导你进行急救。

  步骤2:让患者平躺在坚固平坦的表面上(比赛或训练中基本就是地面,但要找平坦的地方,不可坑坑洼洼)。跪在他的肩膀旁边。

  步骤3:将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掌根)放在患者胸部的中心(胸骨下方,和肋骨在一起的区域)。另一只手放在这只手上面。把十指交叠在一起。

  步骤4:保持手肘伸直,肩膀与手保持垂直,以每分钟100次的速率、快速有力地将胸部中心向下按压至2英寸深(按照周末夜狂热中比吉斯乐队的歌曲《还活着(Stayin’ Alive)》的节奏按压)。一直持续进行直到救援到达。

  掌握心肺复苏术,就能在比赛或训练中帮助身边发生意外的跑友,还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挽救亲人、朋友或邻居的性命。请大家一定注意使用正确的方法!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