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跑步配速上不去?高温天跑马拉松到底有多难

夏季跑步配速上不去?高温天跑马拉松到底有多难
2018年09月17日 17:23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深的跑友一定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像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马拉松夺冠成绩往往男子只有2小时10~12,女子2小时26分左右呢,而且很多时候冠军都是赛前不被看好的选手。

  例如,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马拉松赛上,一直被看好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两大军团没能笑到最后,金牌被来自乌干达的黑马、名不见经传的基普罗蒂奇夺走。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更是让人大跌眼镜,赛前十大热门没有一个人进入前十,而且前十名没有一位是肯尼亚选手。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点和大赛本身的性质和战术特点有关,比如没有“兔子”引导和控制配速(综合性运动会是不可以请兔子领跑的),再比如奥运会、世锦赛看重名次和奖牌而不是成绩,选手之间始终不愿领跑。但是,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夏季(奥运会、世锦赛基本在8~9月进行)炎热天气的影响。

  如今,各大马拉松赛基本都是3-4月的春季或10-11月的秋季举行,气温凉爽宜人。而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都是夏季进行。而且,奥运会中,其它场地中长跑项目(800米-10000米)一般可以选择在相对凉爽的晚上进行,而马拉松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开放场地、路线复杂、时间长),只能选择在早晨起跑,也就难以避开炎炎烈日。

  世界纪录保持者也“栽”在高温下

  耐热能力在不同个体之间区别很大,这也不一定与运动水平直接关联。不少水平很高的马拉松明星,都存在怕热的问题,导致在奥运会、世锦赛上频频失意。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目前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德克里夫,以及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梅托。

  拉德克里夫是女子马拉松项目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女子马拉松史上最快的三个成绩都在拉德克里夫名下,排名第四的成绩也要比其慢3分多。其中2003年伦敦马拉松她跑出惊人的2小时15分25秒的世界纪录。唯一遗憾的是女皇五次冲击奥运会,却尴尬地与奖牌无缘。

  2004雅典奥运会,无疑是拉德克里夫职业生涯最具悲剧色彩的时刻。女子马拉松赛中,10KM刚过,拉德克里夫就因为天气太热,出现痉挛的症状。此后,她一直在热浪中苦苦挣扎。到36KM的时候,她失控地倒在了路边。还有近6公里就到终点线了,她挣扎着爬起来继续断断续续地跑着。

  随后,日本野口水木以2:26.20的成绩夺得了金牌,拉德克里夫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收尾。而5天后,她又参加了女子万米角逐,可惜中途再次受不了炎热天气、出现同样的身体不适,中途退赛。四年后的2008北京奥运会,几乎成了雅典奥运的翻版。烈日下,她完全没有了平时比赛中潇洒、畅快的姿态,而是步履沉重、表情痛苦,逐渐掉队。最终她以2小时32分38秒,名列第23位。

  男子运动员方面,现世界纪录保持者丹尼斯·基梅托、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威尔逊·基普桑,也都曾在夏季的大赛中被高温击退了步伐。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就是典型的一次。男子马拉松比赛当日天气晴朗,气温相对较高。第一集团通过半程点用时66分55秒——全程2:13:50的速度,在这种档次的比赛中可以说“慢如蜗牛”。然而基梅托和基普桑,这两个赛前最大的夺冠热门,却先后退出了比赛。赛后的发布会上,他们表示,完全不能适应这样炎热的天气。

  为何高温下跑马如此艰难?

  对于马拉松跑者来说,最佳的训练、比赛温度大约在10-15摄氏度之间。当气温过高时,体内热量不易直接传导散发,核心温度上升。这时,肌肉收缩能力就会下降;出汗、失水多,容易出现电解质失衡,表现为眩晕、肌肉无力或抽搐;神经系统也会出现保护性抑制,兴奋度下降,让速度慢下来,抑制核心温度上升。

  如果高温伴随着高湿,情况还会更糟。因为在高湿环境中运动,汗液难于蒸发,降低了蒸发散热的效率,这会反射性引起出汗量和脱水率进一步增加,形成恶性循环。所以,高温天进行马拉松这样长距离、强度也不小的比赛,是很痛苦的,也很难跑出好成绩。这一点,参加过“高温赛事”的跑友应该都深有体会。

  曾有一项针对专业马拉松运动员群体的调查发现,在32摄氏度的环境下跑步,相对于10-15摄氏度的最佳的跑步温度,每公里配速会慢17秒以上。也就是说,如果一位高手在10摄氏度的时候的正常配速是2分55秒/公里,那么在30摄氏度的时候的配速应该是3分12秒/公里以外。

  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例,起跑时的气温为21℃,比赛至后程气温升高至29℃,那么对选手状态的影响就非常大了。

  业余跑友该如何正视高温训练

  高温下的跑步不仅艰难,而且局面也会被颠覆。即使奥运选手,都有被高温击垮的时候。所以,业余跑步爱好者在炎热天气中,更应摆正心态,不过于激进,也不过于消极。

  首先,要正视配速的降低。对于业余跑友,夏天训练每公里配速会慢20~25秒左右是很正常的,跑长距离很难坚持下来也很正常。

  其次,要正视个体之间耐热能力的差异。其中,耐热能力不一定与运动水平直接关联,就像世界纪录保持者在高温天也跑不过别人。到了夏季,你可能在训练中完全跟不上比你弱的对手。无论专业圈还是业余圈,遇上高温天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再次,不要过于惧怕高温、中断训练。耐热性训练不仅有利于身体发生热服习、适应热环境、在高温天跑得更顺利,也有利于整体能力的提高,这点在天气转凉后自然会体现出来。

  最后,建议业余跑者在夏天避免参加马拉松赛,更不要组织、发起民间马拉松赛(奥运选手那是没办法)。因为大热天不会跑出好成绩,不是表现自己的最佳时机,还会破坏夏训(非赛季)的系统性。挑战太多的比赛,既不科学,也不安全、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任。

  (来源:98跑)

马拉松高温配速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