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了脚仍跑完100公里 是英雄为何他眼里只有落寞

崴了脚仍跑完100公里 是英雄为何他眼里只有落寞
2018年08月16日 10:47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竞技体育,向来崇尚胜者为王。

  但是,有些东西对于观者内心的触动,

  其实并不比冠军奖牌少。

  

  2018飙山越野·魔山挑战男子100KM争夺中,几乎所有冲过终点线的选手,脸上都挂着“自豪”二字,因为他们突破了心魔,战胜了自己,配得上“勇士”二字。但只有一人,脸上没有一点笑容,更多的是落寞。

  他叫李云贵,是本次魔山挑战100KM组男子第4名,撞线成绩是14小时2分27秒。

  对于常人而言,在连绵的沙漠、戈壁中鏖战14小时,迈过山丘发现有人在等候,是多么幸福一件事,但是李云贵在魔山留下的,似乎只有遗憾。

  冠军或许才是他唯一想要的结果。

  更遗憾的是,无缘冠军,并不是因为他竞技水平没达到。

  奔着冠军而来的种子选手

  李云贵是本次魔山挑战100KM组夺冠热门。谦逊而腼腆的李云贵说,这次目标是争取拿到前三。但谈到具体成绩,李云贵预估会在10小时到11小时之间,这是一个能让他有力冲击冠军的成绩。

  李云贵的家乡在贵州毕节,毕节属于云贵高原地区,李云贵的名字便是这样得来。1988年出生的他,今年正式步入而立。从年龄来看,李云贵已经算不上是小伙子了,但是他身体精瘦,皮肤黝黑,身材很接近那些非洲长跑高手们。从运动状态来看,他还处在一个小伙子似的巅峰期。

  今年3月结束的2018高黎贡超级山径赛,是国内顶尖越野赛之一。首次代表HOKA ONE ONE出战的李云贵在55公里THT组别的较量中,以领先第二名美国选手Jason SCHLARB(2016美国硬石100冠军)近18分钟的绝对优势夺冠,自此在越野圈名声大噪。

  撞过终点线那一刻,李云贵高举着五星红旗,那一天对于他的跑步生涯而言,是无上的荣耀。

  用跑步承担起生活的艰辛

  其实,李云贵练习跑步时间并不长。在大学之前,他几乎没有任何运动经验。不过,自幼成长在2200米的高原地区,自身的耐力比较好。

  大学期间,家庭条件不好的李云贵做起兼职,给人送水。提着两桶水,每桶40斤,一口气爬好几楼的台阶,早早品尝过人生的艰辛。

  而这种生活的历练,也让李云贵发现自己了运动天赋:腿部力量很大,这恰恰是跑步运动员的优势。就这样,李云贵开始了他的跑步生涯。

  他自己笑言,“一开始纯粹是瞎跑,后来就上网学习跑步视频。再后来,开始靠参加比赛提高自己。比赛中高手很多,节奏感很强,跟着他们,慢慢成绩也就上来了。”

  跑步三年,李云贵成绩提升挺快,全马PB达到232,100KM越野最好成绩在10小时左右,已是业余选手中的顶尖。这种提升源自于李云贵的努力。一天两练,早晚接近40公里,算下来,月跑量超过1000公里,这甚至比很多普通跑友一年跑量还多

  除此之外,李云贵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参赛频率特别高。“100公里(赛事)一年七八场吧,50公里(赛事)和马拉松,一年有30多场”,李云贵如是介绍道。算下来,平均每个月要参加3-4场赛事,而且高强度赛事为主,对于体能极限是很大考验。

  之所以这么拼,李云贵的回答很坦诚:“一开始只是想跑跑玩玩,到处旅游。后来发现,跑赢比赛还能挣奖金,慢慢就以它作为收入来源。

  这次报名参加魔山挑战,高额的奖金正是吸引他的一项重要原因。100KM组冠军奖金达到3000美金,折合人民币约2.1万元,在国内越野赛事中相当不错。即便对于一线城市高级白领而言,这也等同于一个月收入了,李云贵当然很看重。

  崴了脚仍不放弃的100公里

  比赛在8月11日凌晨02:30发枪。李云贵前一晚22:00出发,早早踏上了赶往赛道的路途,此前他并没有时间探访过赛道,而且第一次参加这种沙漠戈壁赛道,踌躇满志的同时也有一丝丝担心。

  鸣枪后,李云贵按照既定战略进行,不急不躁,跟着第一集团跑。然而,意想不到的情况还是早早发生了:在CP2迈向CP3时,李云贵不慎崴伤了脚,本以为伤势并不严重,但随着比赛进行,脚上的疼痛越来越影响他每一次攀爬、下坡,李云贵不愿意放弃,选择了硬扛。

  就这样,拖着一只伤脚,李云贵完成了七八十公里的赛程。当李云贵冲过终点线时,已接近夕阳西下,此时距离冠军选手撞线已过去两个多小时。

  脱掉鞋袜才发现,此时脚面已经肿胀一大块,看着让人心疼。而比身体疼痛更让李云贵难以接受的,是比赛输得不甘:如果不是早早受伤,他就不会跑得那么痛苦,不会退出冠军争夺,也不会让到手的奖金,从志在冲击的3000美金变为650美金(第四名奖励)。

  当别人开玩笑说着“要是崴得再晚一些就好了”时,李云贵没有作声,只有苦笑,苦笑的看着壮美的魔山。

  40小时的旅途和百元的酒店

  有个细节,李云贵没有说,翻看他的朋友才知道:参加本次魔山挑战,绝大部分选手选择的交通工具是飞机,但李云贵选择的却是火车。

  从贵州毕节到甘肃玉门,近2500公里的距离。如果选择飞机的话,得从毕节先到贵阳,从贵阳飞到嘉峪关或敦煌,再从嘉峪关或敦煌坐大巴到玉门,这样算下来,来回总行程的花费是近4000元。

  而选择坐火车,来回行程总花费才六七百元。但付出的代价却是舟车劳顿,24小时的硬座,再加上中途周转,耗费了近40个小时才抵达。

  另外,李云贵入住的酒店,即便在玉门这个消费水平整体较低的小城,也是很普通的,标间只有130元。

  虽然被问起“跑马和跑越野是否给自己带来不错的生活?”时,李云贵微笑点点头。但这近40个小时旅程和100多元的酒店,仿佛还是在诉说:每一次冲过终点线光鲜的背后,其实有着很多人不知道的心酸。

  跑步,不只是中产阶级的广场舞,它更是那些出身贫穷却心存高远之人,打开命运之门的钥匙。

  留下的遗憾,是为下一次的憧憬

  “为了一个家,再苦再累也值”,看李云贵的朋友圈,他是个非常积极上进的人。自己装修毕节的家,自己搬运瓷砖、堆砌沙土,亲力亲为。跑步为他实现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的渴望,他知道来之不易,所以分外珍惜。

  而同时,他也时刻保持清醒,他知道参赛挣奖金,吃的是青春饭,所以要不断提升自己。闲暇之余,他会去图书馆看书,考取教师资格证,未来想从事跑步训练指导工作,比如当个体育老师。

  李云贵说,参加咪咕善跑举办的赛事,他总是留下遗憾,“4月份的亚丁,因为我近视400度,下坡时没有看清路,被对手超越,所以跑了个第五名。8月的玉门,又崴了脚,没能取得理想成绩。”

  不过,对于赛事本身,李云贵还是给出了很高评价,“飙山越野的比赛,无论是赛事风景和服务都很好,而且各有特色,所以我才会每次都来参加。”

  遗憾,对于当下,一定是酸涩的。但是从长远来看,因为有遗憾,才会有下一次的憧憬。明年的飙山越野赛场上,愿看到云贵的一飞冲天。(咪咕善跑)

李云贵越野赛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