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开跑?专家称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太危险

桑拿天开跑?专家称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太危险
2018年07月27日 10:35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上周 ,国际奥委会(IOC)批准了一项动议——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马拉松等部分室外项目将被安排在清晨举行,为的就是尽量避开酷暑。但专家表示,对于马拉松运动而言,所有的防暑措施之于高温,还是显得有些杯水车薪。“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肯定将是非常危险的!”原国家中长跑青年队主教练李国强说。

7月23日,在日本熊谷,街头的温度显示牌显示实时气温为41摄氏度。7月23日,在日本熊谷,街头的温度显示牌显示实时气温为41摄氏度。

  炎热,成为了最近全日本最大的新闻。据日本媒体报道,进入7月后截至24日,东京23区共有40多至90多岁的71名男女中暑死亡。单日死亡人数从17日起呈上升趋势,最多的22日有14人死亡。死者中60多岁以上占到83%。去年7月一个月的中暑死亡人数为25人。

7月16日,在日本东京,孩子们在公园里的一处喷泉下玩耍。7月16日,在日本东京,孩子们在公园里的一处喷泉下玩耍。

  据英国BBC报道,在距离东京40英里的熊谷市,本周一气温达到41摄氏度,刷新了日本的气象纪录。日本气象厅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酷热的天气对生命构成了严重威胁。”CNN称,在过去的一周,日本各地的学校已取消户外活动和体育赛事。

7月14日,在日本冈山县仓敷市,一名男子用毛巾擦汗。7月14日,在日本冈山县仓敷市,一名男子用毛巾擦汗。

  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时间,恰好正是两年后的这个时候——比赛将从7月24日持续至8月9日,难怪最近东京奥运会的天气问题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鉴于目前日本夏季的炎热状况,人们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充满了不安情绪。”法新社在24日的报道中称,与东道主官员和运动员对于两周年倒计时的兴奋不同,高温夺走数十人生命的现状让更多人质疑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时间。东京曾在1964年举办过奥运会,而当时的开赛时间是在10月份。

  面对诸多媒体的关注,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承诺会重视炎热带来的威胁,并将防暑降温列为与反恐同等重要的工作。

  开幕时间既然无法改变,于是日本很自然地提出对奥运比赛赛程进行调整。比如在室外进行的马拉松项目,调整之后,8月2日打响的女子马拉松和8月9日鸣枪的男子马拉松,都将于早上七点开赛,比最初设定的时间早了半小时;此外,8月8日进行的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将于6点开始。

  高温天的马拉松比赛,在世界杯范围内造成过许多悲剧,2013年3月15日,特拉维夫马拉松,高温致多名选手昏迷,一人死亡。

  据了解,日本方面将采用创新型科技来尽可能让东京奥运会变得凉爽。以马拉松赛事为例,组委会将在赛道上喷洒可反射紫外线和热量的喷雾,并将隔热技术运用于赛道的铺设中。

  但面对平均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这些防暑降温的措施真的有用吗?在原国家中长跑青年队主教练李国强看来是杯水车薪,“这些措施都解决不了太多问题,人体温度在37摄氏度,跑起来要到40度左右,这么高室外温度下,对身体的危害相当之大!”李国强认为,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若在高温中进行,一般专业跑者的成绩将比正常水平下降10分钟左右,除非有个别适应能力特别强的选手。

  此外,比赛中很可能将出现大量中暑、昏倒的跑者,“因为按照过往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惯例,还会有针对大众跑者的组别,业余马拉松选手尤其容易出现这些问题。”李国强建议业余跑者,届时一定要降低配速和强度,以免发生急性运动损伤和其它病理性问题。此外,针对高温天比赛,业余跑者在赛前也有必要做适应性的训练,“专业选手常用的办法就是,赛前先在高温下训练,业余跑者也可根据自身身体情况进行合理的尝试。”

  当然,需要让赛场降温的绝不仅有东京奥运会,为了躲避炎热天气而将世界杯改期到冬季的卡塔尔人也有高招。从2006年开始,卡塔尔就开始研究和试用“球场冷却技术”,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代。

  (上观新闻)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