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暑宣战!| 中暑已成今年全国跑者的头号公敌!

向中暑宣战!| 中暑已成今年全国跑者的头号公敌!
2018年07月23日 09:47 新浪跑步
资料图。 资料图。

  今天早上,某马拉松赛事的选手被急救的视频在各跑步群流传。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急救人员将冰袋敷在患者的脖颈处。可以初步判断,这次救治跟高温急症有关。今天多个跑步群在热议,部分赛事多名倒地的选手,最终证实为高温急症。

  高温天跑马拉松,本身就是一个大概率风险事件。依然还有那么多赛事在举办,依然还有那么选手趋之若鹜。殊不知,高温急症已悄然成为今年全国跑者的头号公敌!专家指出,在马拉松比赛中,超过16摄氏°C的天气就可能导致高温急症!无论是组委会还是选手,都要高度重视高温急症!

  廖育鲲,全民互助急救平台“第一反应”安全力学院的五星级导师,圈里人称Arrow。7月21日,他向笔者证实,截至目前,“第一反应”在马拉松赛道上救治心脏骤停的案例虽然达到14例,但而救治过需进ICU治疗的重症高温急症选手已经超过了200例。而今年春节以来,第一反应参与保障的大小数十场比赛中,救治最多的就是高温急症!

  必须高°C重视高温急症的防治了!是时候该澄清有关高温急症防治的诸多误区了!

  什么样的温度容易高温急症?

  这个周末,多场马拉松和越野跑赛事在各地举办。很多跑者反映跑不动,出现呕吐、头晕等高温急症迹象,也不停有跑者高温急症倒地需要急救的消息传来。专家指出,在马拉松比赛中,只要超过16°C的天气就可能导致高温急症!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认为20多摄氏度气温下跑步和比赛问题不大,不会患上高温急症。超过30°C才考虑预防高温急症。这其实是一个误区。确实,气温越高,高温急症的风险也就越高。不过,因为存在风险厌恶的情况,超过30℃高温的天气下发生高温急症的频次未必是最大的。统计表明,在马拉松赛事中,22℃—26℃反而是高温急症数量最高的区间,造成这样的问题,往往是因为跑友们对高温天有所警惕,而对处于舒适区的气温缺乏警惕和必要的知识。

  Arrow表示,对马拉松选手来说,高温急症阈值远低于生活经验。在干球温度(°C)≥22、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的环境下,马拉松赛事出现热衰竭、热射病的综合概率达到万分之二十二的比例,并且在发生时段和空间上高度集中。Arrow指出,即便在三月这样的初春天气也会出现高温急症,某个在3月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就出现过高温急症致死的案例。因此,他建议,当天气预报比赛期间气温≥16℃的情况下,赛事组委会和选手们就必须有应对高温急症的措施和预案。

  事实上,单纯看温度也难以判断中暑发生的风险。橙光线和第一反应均建议在赛事中引入和使用WBGT作为高温急症的预判指标,加强环境急症风险的防控。

  阴天中暑选手 多到救不过来 

  即使多云天气没有阳光直射,高温急症选手也多到顾不过来 

  当遇到高温暴晒的时候,很多跑者望而生畏,蛰伏在家。在多云的时候,很多人欢欣鼓舞,认为是出门跑步的好天气。其实这就是另一个误区。Arrow称,事实恰恰相反,多云天气的赛事也会出现高温急症的选手多到他们忙不过来的程度。

  云层包裹的天空整体可视为一个热源,人在户外身在其中,受到云层反射的热量可谓是360°无死角。看似适宜,实际受到的热辐射并不低。这种天气结合较高的相对湿度,显得闷热潮湿。各种因素叠加的情况下,一旦自身热量堆积而不能及时散发出去,人就很容易高温急症。所谓的“晒不着就没事”只不过是一种错觉,一个误区,会让人麻痹大意,结果导致了高温急症高发。

  下图提示我们跑者,当我们在户外跑步的时候,自身运动会产生热量,然后同时会受到其它热源的辐射,比如周围的建筑物、地表的散热和反射、云层的反射。这些都是人体热量堆积的因素,均不可忽视。

  有关高温急症的外界环境,还有一个认识误区就是:很多人认为,赛道起伏大的难度高、风险大。坡度起伏小、多云且微风或无风、靠近大型水体的赛事,是安全性高的比赛,甚至是适合刷PB的赛事。恰恰相反,因为坡度小——选手在长下坡的赛段没有警惕性地控制配速,不自觉的一路狂奔而往往不自知,容易导致危险发生。而大型水体附近空气湿度往往更高,高湿不利于汗水蒸发,容易导致体内热量集聚散不出去,加上气温高这一条件,危险在不知不觉地逼近!

  防治用藿香正气水?

  提到预防与救治高温急症,很多媒体,以及生活中无数人,都会提到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几乎成了夏天“防暑、中暑”的万金油!灵丹妙药!本文开头提到的某赛事,当地媒体就在21日非常贴心地刊发了防中暑的文章,里面赫然写着“有条件的还可以准备一些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防高温急症药物。”类似的文章,甚至是某百科的介绍,都有提及。殊不知,错了!大错特错!

  藿香正气水从来就不是高温急症急救用药!它既不能帮助跑友预防中暑,更不能用于高温急症患者的急救,甚至是高温急症急救的禁忌用药。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中明确“多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大家不信的话,可以自行查看其说明书!它自己压根没一个字提到能防治高温急症!完全是科盲们自行的加戏!而且谬误一传再传,毒害深远。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因为藿香正气水本身含有酒精,会进一步加重脱水,高温急症患者一旦服用,反而有相当大的危害。据了解,藿香正气水的酒精含量高达40%-50%。不仅高温急症病患禁止服用,而且对酒精过敏者也不能喝!过敏体质也要慎用。

  除了藿香正气水外,人丹、十滴水的成分中也含有酒精。

  多补水大量补水?

  长时间运动、跑步不及时补水,容易导致大量脱水、血容量下降,从而会导致热衰竭、热晕厥,甚至进一步发展为热射病。

  很多有一定补水意识的跑者却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在高温天气跑步、比赛时候,“多喝水”往往成为下意识的反应。而在Arrow看来,恰恰不宜大量喝水,而是要及时补充以含电解质和适量糖分为主的运动功能饮料。

  运动后大量出汗,然后大量补水,会造成电解质的紊乱,后果会很严重:水中毒。东京马拉松的医疗教育内容中就很贴心的进行相关提醒。

  因此,应及时、小口地补充以含电解质和适量糖分为主的运动功能饮料才是正确的做法。

  除了天气,赛道补给是否充分,是否提供电解质饮料(或盐丸)与高温急症几率息息相关。

  Arrow自己也曾跑过马拉松,对此深有体会。他认为,跑者必须制定严格的补给纪律,是防治高温急症的最好办法。注意,不是补给计划,是补给纪律。纪律是必须要严格执行的。

  他建议,赛事组委会应该高度重视高温急症问题,补给站应该提供以含电解质和适量糖分为主的运动功能饮料,注意不是以牛磺酸、维生素、纤维素为主的功能饮料;同时建议选手必要的时候自己也得准备电解质饮料,而不能完全依赖组委会的补给,以防止后半程赛事补给一旦告急,容易让自己陷于风险之中。在他看来,能充分提供以电解质和适量糖分为主的运动功能饮料的赛事,才是跑者们选择参赛的条件之一。

  重视身体信号,要倾听自己的声音?

  很多老手,包括很多媒体,对跑步小白都喜欢提的一句话是,要多注意身体的信号,倾听自己的声音。其实,这也是安全跑步的一个盲区。

  Arrow解释,跑者往往认为自己知道何时停下来,事实上高温急症的跑者往往意识状态改变,丧失警惕性和自主意识,陷入危险却无能为力。他提到,如果运动过程中,一向关系良好的同伴如果在比赛中突然变得很冷漠或性情改变,并非对你是有意见,或ta心情不好,而更大的可能是ta已经患上高温急症了!当你看见关系熟悉、平素要好的朋友一反常态,没反应、无动于衷、拒绝交流,甚至是很狂躁,其实是已经高温急症的症状。

  去年通州半马,一名高温急症选手就很狂躁,怎么按都按不住,非要继续比赛。其实,这就是严重高温急症的症状。任由其发展下去将处于危险之中。过往我们有一种论调,就是简单指责选手眼里只有完赛奖牌,实际是不了解高温急症对选手的影响。

  有关高温急症的话题,我们还将继续深入讨论。欢迎留下你的意见、建议,欢迎分享、讨论。

  (丁丁runner)

马拉松高温中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