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百马奔出国门 一马两国跑回“美丽的地方”

秘境百马奔出国门 一马两国跑回“美丽的地方”
2018年07月05日 12:26 体育综合

  7月4日,“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第四十七站的赛事在德宏瑞丽举行。今天的赛事一马跨越两个国家,秘境百马第一次跑出国门,到邻国缅甸来了名副其实的“闪游”。

  经典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中所传唱的令人神往的傣乡就是瑞丽。“滇西边境有名城,中缅风情看瑞丽”今天的赛事让跑者们领略到了中缅边境这座城市独特的异域风情。

  瑞丽地处滇西边境,三面与缅甸接壤,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史迪威公路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处在大中华经济圈、南亚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交汇点。瑞丽自然景色秀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常绿,年平均气温20.7℃,年均空气优良率达99.2%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8.4%。

  瑞丽还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世界傣文化的发祥地,“滇越乘象国”、“勐卯古国”和“麓川王国”三国古都所在地,中缅两国边民跨境而居,共同创造了璀璨的历史文化、边关文化。瑞丽还享有国家西部大开发、边境经济合作区、“境内关外”、开发开放试验区等独有的发展政策,是旅游、度假、宜居、开展户外体育运动的绝佳之地。

  “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第四十七站的起跑仪式在瑞丽弄莫湖公园盛大举行,伴随着优美欢快的傣族音乐,傣族青年现场翩翩起舞,动听的音乐,婀娜的舞姿,令远道而来的客人掌声不止。

  早8时整,瑞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瑞仁先生为活动致辞,他说:“‘七彩云南,美在德宏,好在瑞丽。’瑞丽的好,在山水田园间,在历史文化里,在民族风情上,在和谐宁静中。‘秘境百马’瑞丽站活动的举办,是一次全新体验,希望广大跑步爱好者在金飞豹先生的带领下,在完成比赛、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同时,通过你们的脚步,让更多的人了解瑞丽、走进瑞丽、爱上瑞丽。”

  早8时20分,瑞丽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棍么先生为“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第四十七场瑞丽站赛事鸣锣,今天陪伴金飞豹和张明在瑞丽一起奔跑的嘉宾是华大运动首席运营官马啸,瑞丽跑吧的跑友和一群傣族小哥哥小姐姐为嘉宾助跑,他们的热情就像瑞丽的气温一般高涨不停,让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瑞丽站的奔跑线路从弄莫湖公园开始,途经喊沙,一寨两国,最终到达终点弄岛镇,全长42.195公里。清晨的弄莫湖波光潋滟,湖边森林密布,群山连绵,连日的阴雨天结束,天空露出了斑斓的朝霞,金飞豹和跑友们便从这开始了瑞丽站的奔跑。弄莫湖是国家首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公园建有完善的步道、户外运动设施,是瑞丽市民休闲运动的首选之地。湖中的孤岛上栖息着成群的白鹭和鱼鹰,跑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遍地,公园除了拥有普通景观植物外,还种植着莲雾、芒果、菠萝蜜等果树,粗壮的树枝挂满了累累硕果,让跑者们有了一种“头顶香蕉,脚踩菠萝”,跑进了热带果园的感觉

  “热”是众多跑友对瑞丽的第一印象,这里的天气热,这里的人也无比热情。因为热,水稻在瑞丽得以大面积的种植,广袤的稻田清新美丽,成熟后的稻米热销四方。因为热,瑞丽的植被滋意生长,让瑞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植物王国。因为热,也让瑞丽、德宏菜“自成一派”,名扬云南,腌菜糕、撒撇成为无数云南人的心头爱。也因为瑞丽跑友那一声声热情的助威声,让金飞豹和跑友们充满了奔跑的力量。

  沿路奔跑,金飞豹和跑友还经过了瑞丽最具特色的一寨两国景区。一寨两国景点距离瑞丽市区约10余公里,位于著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一个寨子两个国家”人文奇观。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

  虽说是两个国家,可是寨子里的两国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他们同走一条路,共饮一井水,同赶一场集,和睦相处,世代相承。在一寨两国,坐上秋千轻轻荡,瞬间便可出国门,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便成了常有的事。

  在一寨两国之中,小小的布岛山庄上生活着布岛族。布岛族又称“长颈族”,是世界人口最少的民族,全世界仅有200人,缅甸现有不足50人。布岛族女性的装饰尤为奇特,脖子上戴有铜项圈多达十余个,多者到二十个有余,重量约有二十斤。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傣乡的无限风情,让瑞丽成为了无数人神往的心灵家园,这首歌是军旅作曲家杨非老师到瑞丽采风、体验生活时候所做。他来到瑞丽勐秀山上,极目远眺,阳光下的瑞丽坝碧绿无垠,瑞丽江水从坝子间缓缓流过……触景生情便写下了这首婉转、优美的歌曲。1997年1月瑞丽市将《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定为瑞丽市市歌。“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那弯弯的江水呀碧波荡漾……”今天的奔跑便是在这样充满诗情画意的景致中度过的,让跑者们恍若在梦境之中。

  下午13时56分,金飞豹和跑友们冲向终点,等候在现场的傣族同胞敲起象脚鼓,跳起了嘎秧舞,现场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

文/ 何燕龙

文/ 何燕

图/ 马锅头、洪英喆

瑞丽秘境金飞豹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