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百马:到界头,过古桥,观手抄古纸

秘境百马:到界头,过古桥,观手抄古纸
2018年07月05日 11:41 体育综合

  秘境百马到界头,过古桥

  观手抄古纸,赏田中林,林中屋,跑在画中! 

  腾冲·手抄纸

  徐悲鸿大师从东南亚取道腾冲归国时,曾特意买了三驮“腾宣”带回,“腾宣”即是腾冲所产的宣纸。

  每一位热爱书画的人都知道,一张好的宣纸不仅要厚实、绵软、不易拉断,淡墨上纸,层层晕开且色彩鲜亮。一张薄薄的宣纸所承载的是中国人审美的极致。

  之所以位于西南边陲的腾冲可以产出上品的宣纸,是因为腾冲界头中北部地区的高黎贡山里有一种很不起眼的灌木植物,叫构树。

  构树夏天开花,秋天结果,生长速度快,有着厚厚的树皮,长到一定高度就会自然死去。如果将大的采去,小的就会长得更快。一般在春末和夏季采伐剥皮后,将树皮表面薄薄的褐皮剥去,晾干,即成最好的造纸材料。

  相传,明朝正统年间(15世纪中叶),麓川土司反叛朝廷,占领腾冲。朝廷派蒋贵率军15万征讨平定,并派军队驻扎下来。驻扎的军人中,有一姓龙的粮草官,来自湖南武陵(常德),家里一直从事造纸业。复员后,他在界头娶妻生子并定居下来。发现了构树皮可以用于造纸,于是就开了造纸作坊,制造土白纸并源源不断地销往各地。

  土纸制造的工艺较为复杂,流程大致分为八个阶段:

  • 第一,用木制蒸笼将干构皮蒸熟。

  • 第二,将其放进水塘用石灰水浸泡,使之腐烂、增白。

  • 第三,用木碓将其捣碎。

     

  • 第四,放进大木缸里加水和其他原料搅拌成纸浆。

  • 第五,搅拌均匀,稀稠适中,再用竹帘(按纸厚薄要求,可厚可薄)抄起,翻转,使纸滑落在旁边的竹制篾垫上,如是堆叠了几百、几千张后,让水分自行往下析出。

  • 第六,待水析到一定程度,再将纸垛放到木榨上施以高压,挤出余下水分。

  • 第七,将纸分张贴在经过粉刷的土墙(背面烧火)上烤干。

  • 第八,取下堆叠成垛,用平板压即成成品。

  土纸中最上等的是可以用来作画的宣纸,还有薄一些的可以用来做包装材料和各种工艺品。我们采访了高黎贡山手抄纸博物馆的馆长,他也是上文提到的龙氏的后人。

  他说,曾经的手抄纸用处很多,过了油可以用来做斗笠、油纸伞,曾经这是民间最大的用途,但是后来有了塑料布,防水布,它们的防水功能都比油纸好,所以手抄纸的销量也在近代慢慢减少。现在把手抄纸用来做成工艺品、旅游商品也是把手抄纸传承下去的一种方式。

  秘境百马·界头

  腾冲界头,地上随便一挖都有可能有泉水渗透出来,这是一个被山水灵气所蕴养的地方。

  我们顺着田野奔跑,如入画中,一路跑过了通济桥、千年古银杏树、手抄纸博物馆……每一个村庄路口都有村民自发站在路边为我们加油,在微雨的赛道上内心十分的温暖。

  在这里,我们也真切感受到了这里生活的老百姓的幸福感,富足与知足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今天我们还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嘉宾,云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助跑团。今天我们还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嘉宾,云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助跑团。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副会长沙呷说:“今天助跑是因为豹哥代表了一种生命的状态,不停挑战和坚持,一种很鲜活的年轻。我们今天助跑的是云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的委员们,来自世界各地各地的侨界优秀青年代表,这种精神特别激励年轻人,也是新时代各国年轻人的正能量,所以我们特意来给豹哥助跑。”

  

今天的赛道在腾冲界头镇今天的赛道在腾冲界头镇

  让我感受到了腾冲美丽乡村的迷人景象

  也感受到了腾冲这块热土

  丰富的人文历史和清新的自然风光

  这是云南最为特殊的

  具有代表性的秘境百马赛道

  ◆ ◆ ◆  ◆ ◆

  

文 / 方澜静

  文 / 方澜静

摄影 / 马锅头、方澜静、洪英喆

  视频摄制 / 云南尚格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终审 / 杨海冬

  “七彩云南·秘境百马” 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赛事

  该赛事是由云南南省政协常委、著名探险家金飞豹策划并发起的系列赛事,于2018年5月19日至8月26日组织实施。系列赛通过邀请国内外100位知名马拉松跑者,整合100家媒体资源,持续100天,组织100场拉松赛事,将100条云南最美乡村马拉松赛道推向全球。通过赛事宣传推广云南旅游,提升“七彩云南、旅游天堂”的知名度和美度。

古桥腾冲古纸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