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光臣:从首马305到PB228 6分配速慢跑同样重要

代光臣:从首马305到PB228 6分配速慢跑同样重要
2018年05月28日 09:49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现如今,业余跑步大神越来越多,有些人是小时候有过体校经历的跑者,有些是从小到大对运动充满激情的健身达人,有些是怀揣梦想的励志青年。

  今天马拉松助手讲述的这位跑者,他为了缓解工作、生活的压力开始跑步,6年时间,凭借努力,他从首马305,努力成为Sub230的跑步大神,全马PB228,目前排名中国大满贯大众组第5名,他就是代光臣。今天,他就来讲述自己的进步之路。

  1、从为了减压到首马305

  2011年,我开始跑步,当时在纺织厂工作,为了缓解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我每天晚上下班都会出去跑一会儿步,跑步,确实能让人的心情好一些。

  也正是那时,纺织厂举行运动会,我就报名了5000米比赛,下班以后,我到商店买了一双黄胶鞋,然后到300米的操场上试试。那时基本上每晚下班后,都会穿着它到跑道上瞎跑,同事们都说我耐力真好,其实我当时也不懂什么是耐力。

  直到运动会比赛当天,我也没有什么计划,上了赛道就是一股劲儿的往前冲,可能是因为一上来冲得太快了,从小没有练过跑步,也从来没有比过赛,后程很累,不过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最终也获得了第一。

  之后,大家都很惊讶,同事看我耐力好就帮我报了东营马拉松。

  就这样,我的第一场马拉松比赛开始了,看到上万人站到了马拉松起点,我被挤得动不了地方没法热身,又是第一场马拉松比赛,我什么也不懂,枪一响,就跟着大部队跑出去,35公里过后我感觉大腿要抽筋,完全是凭借毅力咬牙坚持到终点,就这样,以首马305完赛。

  那时候,我们纺织厂效益不好,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有时不到两千元,弟弟比我小两岁,工作压力也很大,也因此患上了抑郁症,父亲年岁大了,身体也不好,后来,弟弟就带着父亲来找我,我则租了一间每月100元的房间,三个人合住一张床。

  说真的,当时我很愧疚,觉得自己没有能力照顾好他们,当时身心俱疲的自己,也只有在跑步时才能缓解一下情绪。

  那时出去比赛,厂长是很支持的,但是车间主任并不高兴。但他们怎能了解跑步对我有多重要。可以说,如果没有跑步,我会垮掉的。

  2011年,我报名了北京马拉松,很高兴在博览会上认识了栗老师和小尹等跑友。不过我没有太多时间在北京逗留,比完赛就要立刻回厂里上班,照顾父亲和弟弟,就这样,当时我的生活就是早起跑步、做饭、上班、下班,然后再跑步。

  有时候我也会带上弟弟到操场上玩,想让他也经常活动一下,或许能对病情起到积极作用,但是他没有办法做到。

  那段时间,我只要是休息不上班,就会带弟弟在济南看病,经过吃药治疗,弟弟的病情也算稳定下来了,与此同时,父亲情绪也有了很大好转,正好当时已经离春节很近了,我跟领导请了假,随着父亲和弟弟回家过年。

  但是年后,父亲的身体变得越来越不好,卧床不起,气色很差。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我迫于无奈辞掉了纺织厂的工作,回家专门照顾父亲,几个月后,父亲和弟弟的身体都好转了,能相互照顾了,我则打算要出去打工。

  2、来北京,开启长跑之路

  2012年6月,我带着几百块钱来到北京,开启了我的工作和跑步生涯。对当时的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找份工作好好干,多挣钱,不管多苦多累都要顶住,感觉实在顶不住了就跑跑步。

  来到北京之后,我做的工作还是不少的,开始在大兴的中控室工作,认识了我的第一个跑步老师巨建明,除此之外还做一些兼职,后来到过刘家窑附近的火锅店工作。

  后来,我又到过饺子馆工作,晚上住宿休息的地方是楼梯底下的小角落,灯光暗、地上很乱,湿乎乎的,但是感觉非常累我也只能凑合睡会儿。

  躺下之后感觉太潮,两腿疼得难受,竟然发现还有老鼠来回跑,这怎么住人呢?就这样,我晚上也没睡好,第二天我吃了点饭就离开了那里,继续找其他工作。

  当时已经是寒冬腊月,北京到处冰天雪地,我一个人在街上到处游走,想临时找个工作,如果实在找不到就只能回家过年了。

  一天中午,我在赵公口人才市场看到了招保安的信息,约好了下午去前门面试。经理听说我当过兵而且现在还跑马拉松,他们很愿意接受我,并且也同意了我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要求。

  于是我就成了地库保安,开始工资一个月2300,工作8小时,感觉很好。

  站着指引车辆也是一种锻炼,就这样,只要不是夜班,我就5点早起跑步,有时在前门步行街跑,有时去天坛公园跑,时间一长,就慢慢认识了很多各行各业的跑友。

  再后来,我加入了光明乐跑,每周二和周四都非常珍惜属于我的跑步时间,签到光明乐跑之后,不光解决了装备问题,而且还有奖金。

  在跑步的路上,张杰张总对我帮助非常大,2015年北马之前,他带我到多巴高原训练了半个月,来回的费用全部都由张总承担,那也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坐飞机。

  高原下来之后,北马我不经意间就跑出了2小时32分的成绩。

  这之后,张总亲自帮我找了机场巴士的售票工作,在我生病的时候带我去看病,给我做可口的饭菜。2016年夏天,桑拿天气下,张总买了礼物亲自开车送我回家看望我的家人,真的是非常感激。

  我与八一队的朱政委是在2014年相识,从那之后,我就慢慢融入了八一专业队伍里,罗川、宝玉,大家对我都非常照顾。2015年机场巴士的工作稳定后,我就专心跟着政委在八一队训练。队里基本上每天两次训练,每周两到三节强度课,周末长距离。

  经过系统训练之后,2015年11月份的鸟巢半马,在宝玉的领跑下,我跑出了冠军。

  2016年,我经历了一个平台期,清远马拉松以232完赛之后,我的训练正要有所起色,但却因为我夏天天热饮食没有注意而导致了食物中毒,高烧不退。

  慢慢缓解之后,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我就开始练习强度,于是就出现了髂胫束伤病,我当时带着伤病,不听劝解,执意参加比赛,没有休息,成绩平平,跑姿也因为伤病变形。最终,我担心失去跑步而听从了政委的话。

  2017年,头一场是无锡马拉松,我在雨中跑出了当时的PB229,整个一年当中,我也跑出了很稳定的成绩。

  2018年冬训,我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在了训练上,严格执行训练计划,冬训基本上都是每天两次训练,早上或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天36、7公里,有时达到40公里,周三一趟强度课,周末到奥森拉长距离,每周三四到仰山拉练。

  整个冬训非常充实,就这样,3月25日,我参加了重马,赛前感觉很累,参赛号又是B开头,所以当时对比赛也没什么要求了,没想到出发跑得还不错,还给女子冠军当了一次兔子,最终228PB了。

  至于今年的目标,还是打算好好比两三场重要的比赛,看看今年能有怎样的成绩再决定下一步的训练。

  3、专业队的生活充实,感谢我有贵人相助

  对于每位八一队的队员来说,每天三点一线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所必须坚持的一种生活方式。

  清晨5点,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我们就开始一天当中的第一堂课,出早操。

  政委会带我们去小公园跑七八十分钟,有时会在田径场练习,如果天气特别恶劣,我们就在室内训练馆训练。热身完毕,政委给大家分配训练任务,有氧跑、混氧跑、间歇跑。

  结束后,大家做放松操,静态拉伸,这样,早晨的训练就结束了。

  早餐对于中长跑项目来说非常重要,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入是训练的有力保障,吃完早餐,大家会回到宿舍休息,有时还会再睡一小觉,看看书、刷刷鞋、洗洗衣服、看看电视、玩玩手机什么的。

  午饭后,进行充足的午休,以保证下午精力充沛的训练。

  下午3点半,我们就开始了第二次训练。

  中长跑项目枯燥无味,为了调节大家的情绪,教练经常会安排我们到奥森和仰山进行训练,有时周末也会带我们参加附近的小赛事,既调动了积极性,也有了很好的训练效果。

  下午5点半左右,训练结束。晚饭,即便是我们再没有食欲,也要积极吃饭,政委告诉我们吃饭要慢点,多吃点,吃得越多越好,吃的食物种类越全越好,这样才能快速恢复过来继续训练。

  这就是八一队的训练。自从我跟着八一队训练以来,经过科学指导,我基本上没有出现过训练上的伤病,进步非常明显,而且成绩非常稳定。

  在我的人生中,遇到了很多贵人相助,让我在坎坷的路途中又重新燃起了努力下去的希望。我一定会抓住机会,努力奔跑,做最好的自己,希望通过自己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健身跑步的马拉松大军,一起快乐的跑下去。

  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内将会有业余精英选手参加比赛。跑进奥运会,这是一个很高的目标,但也正是因为有高目标才能让我更加努力为之付出。

  虽然我不是把这个目标当作人生最高的追求,但是这两年我还是想借这个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看看自己能达到什么水平,即便是达不到,能够超越原来的自己也是蛮好的。

  努力了,尽力了,就不后悔。

  从长远的角度上来看,马拉松发展空间会很大,国内跑步市场也在蓬勃发展,马拉松越来越受到广大健身和跑步爱好者的青睐。现在这两年我会继续努力,把自己提升到一定程度,然后保持良好状态,当做健身长期坚持下去,找个合适的工作,健健康康的工作,快快乐乐的生活。

  对业余跑者的建议:马拉松成绩,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打好有氧基础。业余跑者时间没那么充足,训练肯定没有那么充足,天天一个速度,总想着快也是不可取的。

  我经常会看见有些业余跑者跑得比我还快,从来不做慢跑恢复,这样很容易造成肌肉紧张,比赛时也没法做到放松。要记住,有张有弛,才能调动身体的积极性。

  对于跑步来说,快慢都要尝试。不论是3分配速的间歇,还是6分配速的恢复跑,都是追求成绩的业余跑者不可获缺的训练。

  (马拉松助手)

慢跑马拉松训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