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为何不在市区举办马拉松?原因终于找到了

天津为何不在市区举办马拉松?原因终于找到了
2018年04月26日 09:28 新浪跑步
资料图。 资料图。

  最近一直有跑友问,天津武清马拉松到底还举办吗?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有呢?

  天津武清马拉松自2012年举办以来,大多放在上半年的5月份举行,2014和2015年的时候,分别安排在了9月和10月,最近两边又回归上半年起跑。

  省会城市的马拉松赛一直都很牵动跑友的心,首届济南马拉松举办时间反复的变动,已然让关注的人累觉不爱,而天津武清马拉松今年更是迟迟没有消息,很多跑友担心这个赛事面临停办的命运。

  实际上,跑友更习惯叫它武清马拉松,大家心目中的天津马拉松应当是在市区举办的。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天津率先在全国举办了规模和影响力都很大的马拉松赛事,也就是最早的天津马拉松,但因种种原因,赛事于2006年停办,直到2012年武清马拉松的问世,才让天津地区又有了全马赛事。

  几年的运营,武清马拉松一直很难收获良好的口碑,赛事举办时间略显尴尬,5月的时候又热又晒,赛道全程除了马路就是马路,根本没有风景可言,而且武清区距离市区较远,市区的跑友想要参赛,大多还要考虑交通问题。

  今年武清马拉松迟迟没有发布竞赛消息,有跑友预测赛事可能又要安排在下半年举行了,也有人提出了更大胆的想法,或许赛事要回到市区举办了,因为在协调,所有迟迟没有公布。

  在最近天津北方网《政民零距离》的节目中,有跑友通过节目组给体育局留言,希望体育局可以考虑把马拉松赛事放在市区来举办。而体育局随后也进行了回应,答复如下:

  不在市区举办的马拉松的原因

  市体育局也深深地了解在市区内举办马拉松对于一个城市的意义和影响,也曾论证和呼吁能否将武清马拉松路线迁至市内举办,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1、因财政资金支持不足,市场开发数额较大,市内区不愿申办马拉松赛事。

  2、市内区因地理位置受限,马拉松42.195KM路线必然会穿过几个区管辖区域,涉及多方面协调,市体育局无法协调路线涉及区域政府相关关系。

  3、由于马拉松赛事全程需要直播,对路线的选择比较严格,地面直播影响不大,航拍要求较高,直升机的安全提出很多要求,行进路线不能有立交桥和桥洞,路线周边不能有较密集楼房等要求,对路线的选择和确立提出很多要求。

  4、因马拉松路线长、涉及参赛运动员较多,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对安保提出了较高要求,存在较大压力,无法协调公安系统支持。

  5、因马拉松路线较长,为保障赛事,要求采取断交封闭交通,两天时间断交封闭势必会影响城市的正常交通、居民的日常生活,无法得到交管系统支持。

  6、马拉松路线沿途利用赛道来展示城市风光、风景名胜、文物古迹、现代城市地标等等达到宣传城市作用,为了美化赛道,市容园林委会加大市容建设,需要协调市容园林委的建设资金。

  从回复中可以看出,体育局也曾想将马拉松赛事带回市区,但诸多因素制约了想法的落地。其中财政资金不足,体育局就透露,赛事财政拨款每年只有三百万,与赛事整体运营一千多万相差很大。作为对比,武汉市政府每年给予汉马的财政资金扶持大致就有一千多万,这也是汉马每年口碑爆棚的基础所在。

  此外,体育局还表示无法协调路线涉及单位、公安系统、交通系统的支持,根本上说,是政府对其的支持力度太小太小,因此马拉松回归市区,从短时间来看似乎不太可能。

  新浪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先生曾提出过城市举办马拉松的几大理由,在业界收获了极大的共鸣。

  1、城市名片:一个城市通过举办马拉松赛事,能够利用赛道来展示城市风光,风景名胜,文物古迹,现代城市地标。马拉松赛道是宣传城市的舞台,马拉松转播是传播城市风范的窗口。

  2、人文特点展示:通过马拉松赛事带来的游客可以把城市的美食,餐饮特色印入脑海,口口相传。而与城市相关的名人,民风民俗,文化特点也能随着跑者的记忆,传遍祖国的各个角落。

  3、促进民间交流:来自全国,海外的跑者,带给城市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不同的文化风俗,让赛事举办城市的民众能足不出户的领略不同文化,习俗和思维的特点。而异地跑团之间交流,尤为重要,以跑会友,以跑相识,了解和熟知。

  4、普及运动习惯:赛事对城市居民的深刻影响是带动和鼓励市民加入跑步,健身,体育运动的行列,让城市因跑步而充满活力,让跑者给城市增添靓丽的风景。我们无法认同一个在清晨没有跑者装点的城市能拥有一张马拉松的城市名片。

  5、城市文明建设:跑步让更多的市民关注他们所居住的环境,关注城市绿地建设,城市污染治理。用双脚认识城市的跑者,会更关心城市街道的整洁,垃圾处理,水污染等户外环境问题。跑者需要良好的环境支撑自己的运动习惯和爱好。而市民的关注和参与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原动力。

  6、增强人民体制:在经济和社会相对发达的欧美国家,运动人口的比重和健康状况均优于其他欠发达地区。日本有近200万人能够完成全马,而保持每周运动习惯的人更是超过1500万。跑步对危害人类健康的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胆固醇有明显的改善功能。而通过跑步提升心肺功能和提高生活质量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7、提升政府形象:很多举办马拉松的城市已经认识到跑步对城市的意义,并开始身体力行的参与到跑步锻炼中。政府官员工作压力大,身体超负荷运转现象非常普遍。而通过跑步来缓解压力,提高体质,跑小了腰围,跑进了和市民的关系。美国三任总统都是跑步爱好者,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

  8、推动经济发展:2017年的北京马拉松吸引了逾30000名跑者,而其中外地和外国跑者占52%。超过15000位个人或家庭造访北京,在享受天安门,长安街和奥运公园的同时,为北京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9、培养城市自豪感:一个关注体育运动的市民,除了能在支持本城市足球队时用破口大骂对手球队,来表示对自己家乡的爱,还能做什么?就像北马刷了北京的朋友圈一样,厦马霸气占据了厦门人的生活。

  一个没有马拉松的城市,像一个没有记忆的旅者,木然前行,孑然一身,一无所有。

  (kyrie)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