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花粉蚊虫狙击战 春季跑步这些秘诀别忘!

如何打好花粉蚊虫狙击战 春季跑步这些秘诀别忘!
2018年03月20日 10:3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在春暖风劲的季节,百花虽艳,有时候却也是“温柔杀手”。尤其是对于爱路跑的跑友们,路旁一株不起眼的小野花都可能让你咳个不停,空气中漂浮的大量花粉更有可能让你患上湿疹等过敏症状。

  想必不少跑友春天跑步时都有过被蜜蜂攻击,被各类小强们咬噬的经历,但凡稍稍不注意又恰巧是敏感肤质的跑友,轻者瘙痒红肿是难免了,严重者可能引起感冒发烧等现象。

  那么,春季跑步应该如何打好“花粉、蚊虫狙击战”?

  春季天气干燥,气温适宜,最适合生物苏醒和繁殖,打好“花粉、蚊虫狙击战”的第一步就是首先要了解你的“对手”,明确哪些有可能导致你过敏。

  一般来说,春季户外跑的最易导致过敏的有以下几类:

  1。花粉

  春天是花粉过敏最严重的季节,微小的花粉颗粒在传播过程中会散布在空气中,并随着空气的流动而四处飞扬,而其中的一部分会被人吸入同时被皮肤吸收,花粉过敏可导致呼吸道感染、眼部的结膜炎等症状。

  2。微生物和昆虫

  春天是各种微生物和昆虫肆虐的季节,蚊蝇等喜欢集聚在阴暗潮湿的草丛中繁衍生活,如果不小心被噬咬,而自身身体抵抗力下降,就很容易被潜伏在身体里的病毒和细菌“击败”,导致生病。

  3。宠物皮毛和分泌物

  大家可能想不到,跑步时不经意间蹲下来摸摸可爱的狗狗们,都可能会引起你的过敏。春天动物为了求爱,会分泌特殊的性分泌物,这些物质和它们换毛时残存的细小纤维都是人体的致敏原,因此,还是尽量避免宠物的皮毛和分泌物。

  如果怀疑自己因花粉或蚊虫叮咬而导致过敏,可以去正规医院进行过敏反应的相关检查,对自己的过敏源有明确的认知,以防花粉或蚊虫侵袭。

  第二步,改变跑步线路远离过敏源

  如果在某条跑步路段发生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等现象,那你大概是中招了,改变路线势在必行。另外,目前我们国内还没有如美国,日本的花粉飞散预警系统。因此,为了安全起见,尽量避免草丛和花坛等植物繁多的路线,以防花粉和蚊虫叮咬。

  第三步

  要避开你的“对手”,不在花粉传播密集时段跑步

  花和昆虫是一对惺惺相惜的老友,花粉的传播时间就是昆虫的活动时间,空气中花粉数量一般在下午5点到晚上10点达到峰值,除了风的带动,还有昆虫的传播,此时若是户外路跑,最易遭受花粉和昆虫的同时“袭击”。

  第四步

  关注气候变化,大风、雾霾不路跑

  春季的气候变化多端,温度春天温度忽冷忽热,使敏感人群面部发红、发烫。同时气候湿度大,导致空气中污染物质的弥散速度慢,所以人们更有机会接触到污染物、接触时间更长。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天气潮湿闷热,大风、雾霾时不要路跑。

  即使做足了准备,但总归是马有失蹄人有失算,一旦中招,有几个小事项要切记:

  1、如果路跑之后,出现面部不适,红肿发痒等过敏症状,首先应就近使用干净的冷水或矿泉水轻敷脸部,切记不能用热水敷脸;

  2、此外,出现花粉过敏症状后,不能胡乱用药,忌用含氯、氟的外用药;

  3、出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严重情况,要立即就近就医,找专业的皮肤科医生就诊;

  4、确诊为花粉过敏患者后,不宜使用洗面奶,肥皂等洗脸,要用清水洗脸,避免过度清洁。(萌嫡 跑步圣经)

花粉过敏跑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