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不防晒 你想像孙杨那样被晒成“脏脏包”吗?

跑步不防晒 你想像孙杨那样被晒成“脏脏包”吗?
2018年03月14日 09:54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最近几天

  全国气温回升

  春天又回来了

  而在地球的另一边,正在澳大利亚悉尼进行外训以备战4月份的全国冠军赛和8月份的亚运会的奥运冠军孙杨估计没有这么心花怒放吧?

  因为这次训练的时间很紧迫,所以孙杨每日的训练量都很大。据媒体报道,他每天有近10个小时时间在训练,甚至因为训练量太大而没时间擦防晒霜。

  目前,为期40天的外训已经过半,室外持续的日照让大白杨变成了“脏脏包”。

  新晋“网红”脏脏包其实是巧克力可颂起酥面包。它包裹着一层浓郁的巧克力酱夹心,表面被浇上厚厚一层巧克力甘纳许淋面,再撒上巧克力粉。吃的时候嘴巴和手掌上都会因为粘上巧克力而变得“脏”,所以大家直接给它起名为“脏脏包”。

  怎么样?脏脏包的颜色跟“大白杨”的肤色是不是很搭?

  看着孙杨这黝黑锃亮的皮肤,健硕的身材,如果热跑菌是《黑豹》的导演,我一定会真诚地跟他说:“《黑豹》第二部了解一下?”

  心疼晒黑了的孙杨一秒钟

  虽然现在还处于阳光和煦的春天

  但其实春天的春季的紫外线强度丝毫不比盛夏弱

  跑友们如果不想被晒成“脏脏包”

  还是很有必要花几分钟来了解一下

  跑步该如何科学防晒

   确认过眼神,我遇到对的时间和场地 

  科学防晒要从根源抓起,想要避免跑步晒伤,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选择阳光较弱的时间去跑。

  早上8点前和下午6点过后,日照都相对柔和,所以晨跑或者夜跑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如果是户外晨跑,可以尽量选择公园或者树木比较浓密的街道,有大树的庇护,阳光多猛烈都不怕~

   遮阳装备都不用?活该被晒黑 

  提起防晒,大家一定第一时间想到防晒霜。但是,防晒霜很贵的好吗?!如果想靠防晒霜进行跑步时的全方位深层次防晒,估计会越跑越穷……。

  所以,买一套,跑三年的极高性价比遮阳装备了解一下 

  皮肤衣

  之前热跑菌说过,纯棉是运动的天敌,在大热天跑步的时候,更加不能选择纯棉的衣服。相比之下,皮肤衣就很优秀了。

  选皮肤衣要看标签上的UPF值(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也就是紫外线防护系数。

  UPF值为50,就说明有1/50的紫外线可以透过织物。UPF值越高,说明紫外线的防护效果越好,一般的户外装备都能够达到UPF30以上。

  现在问题来了,皮肤衣和广场舞大妈管它叫“防晒服”的东西是一个东西吗?专业答案是:还看UPF值!防晒衣一般是从物理的角度上多一层遮挡物,说白了即使你身上随便批了一块布,它都有防晒的作用。但是专业的皮肤衣的面料大多经过特殊的防紫外线涂层工艺处理,另外还有防泼水功能,防晒防水功能一级棒。

  遮阳帽

  跑步、郊游或是户外运动时,防晒帽简直就是防晒利器,既可以遮阳,又有良好的通风效果,而且环形边缘还可以阻挡汗水向下流。

  热跑菌小提示:防晒帽建议选择空顶的,比较透气。

  防晒护臂/腿套

  天气太热不想穿长袖的皮肤衣?防晒护臂可以帮到你 

  选择防晒护臂/腿套的时候,除了看防晒效果之外,还要选择吸湿排汗、轻薄干爽,弹性好、贴服不紧绷的。 

  臂套在随着阳光越来越灼热的时候,给你的双臂套上一层物理防晒,又不至于像穿长袖那么热,甚至会带来一丝冰凉。

  防晒脸罩

  防晒脸罩可以说是2017年度,某宝上卖得最火热的防晒神器了。想要不被晒黑,遮住就好!

  别笑!虽然身材壮硕的跑友们带着这个防晒脸罩,有可能被误认为“采花大盗”,女跑友带着它,也有可能被路人偷笑三小时。但是,戴它和被晒黑,你们自己看着选吧 

   靠谱的防晒,就是一道无坚不摧的屏障 

  相信很多跑友都知道跑前抹防晒是必须的,但一想到把防晒霜涂在身上,脸上就会觉得不舒服了,特别是汗流下来和防晒霜一起流到眼睛里还有灼痛感,真是想想都觉得痛苦。

  弱弱地问一句,不抹可以吗?Emmmmm,你可以先看看下面这则新闻再做决定。

  河北华夏外援姆比亚,自持是非洲来的,拒绝了俱乐部给他的防晒霜。然后,被晒黑了……吓坏了……

  所以,防晒霜还是要抹的!无论是晨跑还是傍晚跑,虽然阳光很微弱,但紫外线仍然存在,不抹防晒霜就很容易变黑。

  想要发挥防晒霜的效果,一定要够多、够厚、够频繁才会有效。户外运动或外出的时候尽量选择SPF30、PA+++以上的防晒指数,同时还要2小时补擦一次。

  (SPF指数指的是防止皮肤被晒伤、晒红的功能系数,而PA则是防止你晒黑老化的功能系数。)

   已经被晒黑了怎么破?!

  原来跑步防晒有那么多讲究?本宝宝之前没那么留意,现在发现已经黑了一个度了,怎么破 

  如果出现皮肤变黑、红肿、刺痒和轻微疼痛,可能属于轻微晒伤,可以选择的补救方式有

  轻度晒伤?没关系

   涂芦荟霜

   多吃含有维生素C、E、β胡萝卜素的食物,都可以美白皮肤

  用冰牛奶倒在纱布上,轻轻地敷在脸上

  用一个蛋黄,加入一勺蜂蜜,搅拌均匀,在用温水洗过脸之后,涂在脸上,大约十分钟

  如果出现皮肤脱皮、起水泡、刺痒或疼痛难忍等程度较重的晒伤,那就千万不要犹豫,马上到皮肤科就诊吧!

  (热跑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