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真的可以疗伤?杭州首届马拉松冠军这样说

跑步真的可以疗伤?杭州首届马拉松冠军这样说
2018年02月06日 12:02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文瑶 记者 杨静 陈学东)他是杭州首届马拉松冠军,要不是老照片被翻出来,依然是鲜为人知;他曾在火海中连救6人,自己却全身90%烧伤,一度不敢见人,在最艰难的时候,他坚持了一件事:跑步,这项与生俱来的天赋逐渐让他走出人生困境,找回了自信。他,就是跑步届的“魔鬼跑神”,59岁的项建华。

杭州首届马拉松冠军杭州首届马拉松冠军

  他已跑过半个世纪

  黑色圆框眼镜,一身潮范儿十足的运动装备,在一群年轻跑友中的项建华看起来丝毫不像一个快60岁的大叔,可他跑的里程已经绕地球两圈了。走近些,他皮肤上隐约浮现的斑驳印记又仿佛在诉说这位跑侠不平凡的一生。

  6岁时项建华被送到老家安徽黄山,山路上奔跑成了他最常见的姿态。等到他回杭进入杭州长征中学后,跑步天赋渐露锋芒的项建华自然成了重点培养对象,“当时体育老师还带我去马路上追汽车练习跑速,追不上都不能回家吃饭。”项建华说道。高强度的训练自然会有回报,他在长征中学1500米和3000米的校纪录,39年来无人能破。

  1983年3月6日,当时是名电信职工的项建华参加了杭州市首届马拉松比赛,他以2小时59分2秒拿下第一名,这个成绩甚至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那以后,项建华名声鹊起,被跑界称为“魔鬼、野狼”。

  昔日跑神“偷偷”刷圈

  一路顺遂的跑步生涯在2011年戛然而止。在广州做服装生意的项建华经历了一场煤气爆炸引发的火灾,他奋不顾身地从火堆里救出6个人,自己却全身烧伤面积达到90%,医院甚至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医生说我下半辈子可能要在病房里度过,但我创造了奇迹。出院时,半张脸人不像人,我爸看见都哭了。”项建华说起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已经云淡风轻了。

  “那时候别说跑步了,最初皮肤恢复的时候,汗排不出去,就像有无数只蚂蚁在血液里爬一样,奇痒无比。”刚出院时,项建华身上都是植皮后留下的疤痕,走路只能呈45度弯曲的状态。怕自己的样子被别人笑话,想以跑步帮助恢复的他,只能晚上偷偷地去西湖边练练。但即便如此,黑暗中他略微弯曲的身影依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有对我好奇的人,但更多的是在那里结识了我恢复后的第一批跑友。”

  2014年,55岁的项建华重返跑坛,在百人百里公益赛里以100天2709.4公里的跑步里程,甩开第二名一千多公里,从6000人里脱颖而出成为了首位公益助跑的“长腿叔叔”。同时,他开始转战各大马拉松赛事,万人级别的马拉松赛事里,项建华依然能保持在两百名左右的名次。“我的跑鞋,三个月一定得换。”他笑道。

子承父业做公益子承父业做公益

  带团回母校助力教育

  “都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但在公益上,我其实及不上我的父亲。”谈及2015年去世的爸爸项连根,项建华有些激动。

  十余年时间里,父亲项连根牵线联系杭州爱心企业,资助了安徽歙县老家203个贫困生,累计40多万元。如今,项建华也从父亲手中接棒,爱心助学结对了一个开化的小姑娘,逢年过节都会去转转。

  从2014年开始每年项建华都带着“跑男”进校园,与母校长征中学的学生们进行万米接力赛。第一年他带去的是釜山亚运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沈盛妃,去年更是一口气领了十名“跑男”,以一敌五与学弟妹们展开一场激烈争霸。

  “现在孩子的身体素质远不及我们当年,不然也不会这么多年我的校运会纪录还破不了。”项建华告诉记者,与其教他们怎么跑,他更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去激励孩子们,让他们真正爱上运动。(浙江在线)

马拉松公益杭州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