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港百官方回顾:快速奔跑年代的慢思考

2018港百官方回顾:快速奔跑年代的慢思考
2018年01月30日 10:09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2018年Vibram香港100依然是2018 UTWT全球越野跑巡回赛的揭幕战。中国跑者祁敏和姚妙双双刷新赛道的男女纪录,祁敏打开9小时30分大关,姚妙将女子纪录提高了38分钟,这使得创立8年的Vibram香港100的竞技激烈程度进入到“秒杀秒懂”的时代。

  比赛日天气阴天多云,既不热也不冷,是一个幸运日。上午8点开跑,选手在狄鋆的带领下保持快节奏,11公里处的东坝的领先者清一色是马拉松PB 220左右的跑者,于云辉、李炜和梁晶等4人的速度超过前赛道纪录保持者François的成绩6分钟。

  黄石补给站28公里处,祁敏和梁晶有4分钟差距,于云辉和尼泊尔跑者普尔纳·塔芒紧跟其后,狄鋆略露疲态,逐渐脱离第一集团后退赛。从海下(36公里)处,第一集团里仅仅有哈利·琼斯排名第7位,亚历克斯排第8位,挪威的埃里克列第10位,其他都是中国跑者。

  52公里处的企岭下补给站历来都是赛事走向的分水岭,这次却依然呈现胶着状态。祁敏和梁晶都已经领先赛事纪录达14分钟,两人交替领先,差距不超过30秒。在76公里的补给站,他们依然领先纪录达7分钟。

  另一方面,亚历克斯渐渐地找到节奏赶了上来,去年起跑时领先的上海跑者于云辉紧跟。直到城门水塘83公里处,胜负依然难以预料,祁敏和梁晶把猜想带到了比赛冲刺的阶段,梁晶以9小时28分35秒冲线,祁敏在1秒后到达,比赛在最后的10米甚至出现了两位跑者冲线跑错了方向。9小时32分26秒的赛道纪录就此作古。

  不过,很快就出现了转折的一幕——由于梁晶在比赛中违反规则,在补给站之外的地方接受支持,被取消比赛成绩。因此,祁敏以9小时28分36秒获得冠军。亚历克斯以15分钟差距排名亚军。赛后他表示,虽然前半程平路多些,但是后半程却是非常困难的起伏赛道。第三名是于云辉,第四名尼泊尔跑者普尔纳·塔芒。熟悉的名字占据第5-10名——哈利·琼斯、约翰·埃利斯、Suman Kulung、黃浩聰Brian McFlynn和Justin Andrews。

  2018 Vibram香港100男子前十名成绩

  祁敏  9:28:36

  Alex Nichols 9:44:17

  于云辉 10:04:52

  Purna Tamang 10:11:16

  Harry Jones 10:15:49

  John Ellis 10:35:55

  Suman Kulung 10:38:26

  黃浩聰 10:39:38

  Brian McFlynn 10:47:24

  Justin Andrews 10:50:00

  中国跑者的实力在女子组比赛中也表现得尤其出色。23岁的姚妙一整天都在比赛中领跑。她从2015年秋季开始涉足越野跑,多次进入比赛前10名,参加世界性越野跑比赛是首次。

  企岭下52公里处她领先纪录达26分钟,之后,姚妙继续保持高速,以10小时40分52秒完赛,并且首次进入TOP 10行列,将前纪录11小时18分57秒缩短了38分钟。

  前被外界看好的尼泊尔女孩米拉莱一直处于第二位。她在50分钟后抵达获得亚军,中国女跑者向付召以5分钟的差别获得季军,比去年的13小时1分钟的成绩大幅提升。

  第4名玛丽·麦克诺顿,20岁的张红粉获得第5名,她的国际赛事首秀表现不错。遗憾的是,美国跑者Zach Bitter因伤退赛,精英女跑者Andrea Huser、梁影雪和周佩欣都意外退赛

  2018 Vibram香港100女子前十名成绩

  姚妙  10:40:52

  Mira Rai 11:30:49

  向付召 11:36:11

  Marie McNaughton 12:15:30

  张红粉 12:32:30

  Sarah Morwood 13:02:38

  马妍星 13:12:53

  Elisabet Margeirsdottir 13:14:17

  Nicole Kalogeropoulos 13:28:51

  Stephanie Roland 13:39:45

  正如我们的赛前前瞻文章中提到,对于越野跑发展迅速的中国,Vibram香港100是倍受关注的国际赛事和亮相机会。可以肯定的是,这次的天气条件和路况一般都会有助于良好记录的产生。不过,祁敏和姚妙的“奇妙”组合,以及他们的刷新赛会纪录的能力,使得他们跻身于国际越野跑的顶尖跑者行列。

  这次梁晶因“不适当的行为”而被取消成绩是一种遗憾。这一事件可以折射的是越野跑的公平、遵守规则、尊重对手和尊重自然等道德和价值观的理解。

  大凡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增长会出现的一系列相关负效应,已经投射在越野跑这样的小众运动上。同样的问题会出现在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如何,参与越野跑的人需要与朋友分享越野跑的价值,不要让人的感情和山区石头一样冰冷。ITRA和UTWT等国际越野跑组织需要发挥更大作用。事实上,这次被取消成绩的梁晶也表示正在反思自己的行为,赛事依然欢迎他在来年参赛。

  高速发展的中国越野跑不缺乏人才。在生活节奏快速的年代,在信息爆炸如流水的时候,缓慢反应和安静思考会帮助我们更清晰地看清楚方向,不至于迷失了自我。真正严峻的问题来自于兴奋剂对越野跑赛事的潜在污染。目前兴奋剂已经侵入中国的马拉松比赛,越野跑将会是下一个灾区吗?如何花费大量成本防止兴奋剂污染?这一系列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也将深刻地影响着中国越野跑运动的未来发展。

  快速奔跑年代,我们更需要慢思考,才能有缓冲,当我们不急于冲向前的时候,才能更自由地探索,看清脚下的路,理智地行动或者解放我们的偏见。

  ( Vibram香港100 马德民)

越野跑祁敏梁晶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