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掌握这几个技巧 跑步再久也不累

【讲堂】掌握这几个技巧 跑步再久也不累
2018年01月21日 14:5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跑步是一个从慢到快,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无论是慢跑还是竞速,你都能体会运动的快感,它会让你体会到内心愉悦、畅快。但是,对于没有运动习惯或坚持不下来的运动的人,应该怎么办?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几个技巧,帮助大家久跑不累。

  一、找到适合自己的步频

  跑步是一个“技术活”,掌握科学的跑步技能,才能久跑不累。而跑步的步频也就是你跑步的节奏,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跑步的能力。给大家推荐3种步频训练方法,想要提升跑步能力的朋友可以试试看哦!

  技巧1:增加上身前倾角度

  增加上身前倾角度可以加快步频。因为在运动中如果身体向前倾斜,人的重心会偏移,身体会受到更多地心引力的影响,迫使身体尽速踏出下一步来避免跌倒。

  小伙伴们在进行步频训练时,要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渐增加上身的前倾角度,一步步慢慢来,直至找出最舒适角度。这样既可以锻炼耐力,又不至于使人跑步后感觉过于劳累。

  技巧2:了解自己的步频,计时训练

  伙伴们在步频训练的时候,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现状,一个简单的基准就是进行一次中等强度跑步,数一下你30秒跑了多少步,然后乘以2得到步频。

  正常人的步频一般维持在150-190之间。经过训练的运动员,每分钟能到达180步以上的速度。伙伴们可以根据这个步频区间控制自己的步频。

  技巧3:适时变换速度

  步频训练到了一定阶段,需要及时改变速度。在相同步频的前提下,伙伴们可以试着去改变你的跑步速度,利用低速与高速的差异,训练身体不论在何种速度下,步频都维持稳定。

  这个方法的目的是让身体容易记住高步频的节奏,以后即便跑步环境改变,身体也能保持训练时的最佳状态。

  以上三种步频训练方法,小伙伴们刚开始进行时可能会觉得乏味、枯燥,这时候伙伴们可以借用音乐来给训练加点“调料”。据说,步频训练过程中有音乐配合,效果会更好哦!

  二、使用正确的呼吸方法

  明明你的体力足够,跑一下却气喘吁吁,还需要一直休息才可以继续跑,别人却可以一次就跑十几二十圈,到底他们怎么办到的?除了良好的睡眠品质、压力、饮食习惯可以增强你的体力以外,在运动中是否正确的呼吸也会影响体力,下列4种呼吸方法都能提供肌肉最新鲜的氧气,让你能跑得更快、更远。

  1、学会深呼吸

  当你在呼吸的时候,肺会逐渐扩大,挤压横膈膜,让腹部和肺全部充满氧气,学会深呼吸可以帮助身体在跑步时获得更多氧气,防止晕眩和恶心。跑步时配合适度的呼吸调节和跑步前的伸展运动可以帮你增加耐力,让你可以跑得更久、更远。另外,瑜珈和普拉提运动都相当注重如何正确的深呼吸,可以增加耐力。

  2、配合适当的呼吸节奏

  跑步一定要配合正确的呼吸节奏,如果跑步速度加快,呼吸速度也要跟着加快,以提供更多能量让你跑得更快、更远,如果你的呼吸节奏跟不上你的脚步,代表你要重新调整步伐,找回自己的节奏,否则绝对会跑得很累又很喘。

  3、不同的气候有不同的呼吸节奏

  在寒冷的气候下跑步一定要用鼻子呼吸,因为寒冷的空气已经非常干燥,透过嘴巴呼吸空气会更干,肺部会难以承受,容易引发哮喘、咳嗽的症状。除此之外,用鼻子呼吸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杂质,也可以温暖空气,减少对肺的伤害。

  4、学会用鼻子呼吸

  不习惯在低温下跑步用鼻子呼吸?平常的时候要多加练习才能应付各种气候,可以先试着用毛巾或头巾捂住鼻子和嘴巴跑步,借这个动作吸取空气中的水份,避免进入肺的空气对身体造成负担。

  三、加入跑团,让一群人陪你跑

  如果你是一个跑步新人或者是一个做事只有三分钟热度的人,你可以选择加入一个跑团跟一群人一起跑。以微马为例,每周日都有全国微马队伍的例跑,平时各个队伍也会有自己的例跑安排,跑步前大家都会在微信群里报名接龙,一群人跟你一起跑步,想想就激动;而且开跑前都有专业教练带领你拉伸,同时给予你正确的跑步指导,跑步途中你坚持不下去会有队友有义工沿路给你加油,给你鼓劲,相信这些都会让你坚持跑下去!

  四、使用一些工具辅助你

  1、挑选一套合适的运动装备

  对于一般的运动爱好者而言,在夏天只要穿上通风排汗的裤子、T恤,带件轻便的风衣就可以上路,早晨的话最好再戴顶帽子遮阳,冬天,除去基础装备,还是以保暖为主。此外,也建议初跑者买一双稳定、减震的鞋子,分担跑步时的撞击力道,减少运动伤害的发生。

  2、使用跑步APP、小工具等

  记步器、心率表可以记录自己的运动成果。如果你有足够大的内存,也可以多下载几个免费的跑步APP(选出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跑步APP不仅可以计算你跑步里程、轨迹、时速、消耗热量,还能同步将你的成果放在网络上跟朋友们分享,提升跑步的成就感,毕竟能让自己快乐是最重要的。

  3、跟着音乐的节奏前进

  边跑步边听音乐是许多跑者的习惯,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就是其中之一,或许你也可以尝试让音乐旋律带领你进入跑步的专注状态,Keep Moving…(微马体育)

步频训练跑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