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跑步的7层境界 你已经跑到第几层了?

2017年12月13日16:56 新浪综合
资料图

  跑步是各种运动中最简单又最枯燥,但参与人数又是最多的运动。这项运动很容易让人沉迷其中,最后走火入魔,跑步可以分为以下7层境界:

  第1层:累成狗

  从小到大最害怕的运动就是跑步了。力气有几分,做几个俯卧撑,拉几个单杠还是不在话下的,但跑步,尤其是长跑,想起它我就像看见响尾蛇一样,迅速溜之大吉。最多跑200米,再多了就是挑战自己的极限了。

  两年前为了减肥,决心开始这最头疼的跑步,因为百度告诉我,跑步是所有运动中减肥效果最好的,干咱就干最好的。

  永远记得第一次跑步,只跑了5分钟,气喘吁吁,心脏都要跳出来了。咬牙完成,心中想死的滋味都有了。

  这么变态的事都有人干?

  第2层:每天进步一点点

  可是,肥还是要减的。我找到了方法:我每天只增加1分钟,第一天我跑5分钟,第二天跑6分钟,完成任务立马歇工回家休息。第三天7分钟,第四天8分钟……

  结果到一个月时,我已经能够一口气跑半个小时不歇菜了;两个月,竟然可以跑步一个小时。

  坚持的力量真可怕。梦想再遥远,蜗行牛步也肯定能够到达!

  注意在第2层千万不要跑速度, 也不要跑路程,你只需跑时间即可。绝对不要急于求成,刚刚能跑10分钟,心里就想我明天跑40分钟,后天跑马拉松。

  切记切记,否则,你会很快退役的,相信我。

  在此层,下载一个运动软件,什么悦跑圈,Keep都行,记录你每天跑步的时间、路程及速度,增加你的成就感。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每天发朋友圈,发一下帅照、风景和跑步轨迹图,装一下逼,最好让全世界都知道自己每天跑步,这样当你哪天不太想跑的时候,想想别人会失望的,就又冲出去跑了。(其实这只是你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

  在这一层里,手机是每天跑步必备之神器,不拿手机去跑步是不可想像嘀。

  对了,跑步可以什么装备都没有,但一双舒适的跑鞋一定要有,它比任何的装备都重要。

  第3层:利用惯性,成为习惯

  在这层里,我们已经养成每天跑步或经常跑步的习惯,习惯已经养成就不再像最初那样费力了。

  如同一个巨大的轮子,一开始推动它转起来需要很大的力量,而且要老推,累。可是当轮子成惯性转起来后,你不需要费大劲了,你只需有时推它一把就行了,这是因为习惯已经养成。

  一开始跑步肯定要苦逼坚持,但到现在这层已经不那么累了。这时,很多人开始不满足慢慢跑了,我要跑10公里,我要进配速6,进5,进4,我要跑得风驰电掣,风生水起。

  这当然可以,但要注意跑前热身,跑后拉伸,这是每次跑步都必须要做的,如果你还想要跑下去的话。

  加入当地的一个跑团吧,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跑,既不枯燥,又能互相鼓励。最好是,男女搭配,跑步不累。

  第4层:参加比赛

  当你跑步的速度越来越快,你就想着要验证自己一下:跑一次比赛吧。

  最好从10公里开始。比赛完后,你很兴奋,听跑友说,如果长跑的话,一定要参加马拉松,否则天天跑有什么用?

  于是,你报了半程马拉松,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等待比赛那一天的到来。

  只要经常跑步,跑过半年到一年以后,身体本身没有大的疾病,半程马拉松都是可以完赛的,当然成绩咱先不论。

  很多人觉得半程比全程好跑得多,其实最容易出问题的,反而恰恰是半程马拉松。

  因为跑全程马拉松的话,你平时一定要积累一定的跑量,还有跑步的时间要足够长,比如一年两年后,你才敢去尝试一下,毕竟42.195公里不是一个小数字;

  但半程马拉松21.09公里会令我们放松警惕,因为只要身体基础好一点,即使没有练多长的时间,没有多少的跑量,这个距离也是可以拼下来的。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你的大脑可以拼,但你的心脏一定可以拼得下来吗?在争强好胜心理的驱使下,尤其是冲刺的最后一两公里,你使出洪荒之力冲向终点,于是,悲剧就产生了,可怕的猝死使人在瞬间丢了性命。这也是为什么猝死的事情往往都是发生的半马里面。

  先尝试用七分力跑完第一次半程马拉松,争取跑个两三次半马,然后挑战全马就比较安全了。

  第5层:到处比赛

  参加完马拉松后,你的速度越来越快,你想挑战400,300,你对跑步彻底上瘾了,哪天不跑就浑身难受睡不好觉,一下雨就烦燥,在家里转圈子,恨不能立刻雨过天晴,阳光灿烂。

  你开始与跑友们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一边跑一边捎带旅游。甚至跑出国门,跑向世界。

  第6层:享受跑步

  可能有那么一天,你突然就厌倦了去比赛跑步,参加了那么多的比赛,胜负快慢又如何?跑步的意义又在哪里?

  于是有那么一段时间,你停止了跑步,甚至对跑步产生了一种厌恶,想想以前对跑步那么痴迷是不是有点傻?

  停了一些日子后,发现不跑更难受,于是你又开始跑了,但不再追求速度了,你不再带手机记录成绩了,也不在乎跑多长时间,跑到哪里就是哪里。

  你欣赏着周围的风景,倾听着自己的脚步,思考着快乐的往事,享受着跑步带来的快感。

  第7层:跑步是我的生命的一部分

  几乎每天都跑,有时走着走着,突然不由自主地就跑起来了,跑步已经溶入你的身体,跑步与你是那么地和谐,天人已经合一,好像你活着就必须跑步一样。

  跑步已经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皆为跑步。

  对你来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跑步故,二者皆可抛。”什么都可以放弃,唯一不能放弃的就是跑步。

  只要跑就快乐。

  不在意成绩,不在意时间,不在意地点,不在意天气,不在意独跑还是众跑。只要跑起来就快乐,其它的一切都是浮云。

标签: 马拉松半程境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