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马PB?首先你得知道GPS手表那些黑科技!

2017年10月19日10:58 新浪综合
资料图。

  上马开始前,我们该如何运用GPS运动手表,帮助我们进行完美备战、顺利完赛?《上海跑步者》请来嘉友跑副团长温凤麟,请这位对GPS运动手表相当熟悉的跑步达人给大家“庖丁解牛”。

  编辑/Dave

  嘉友跑副团长温凤麟

  跑步7年,完成24场全马、5场百公里,PB303

  2016港百银人2017黄山超级越野赛50公里组男子冠军,2017UTMB-TDS组别中国第7

  GPS手表一般拥有优秀续航能力

  对于一般的路跑马拉松赛事来说,市面上常见的GPS运动手表都可以满足续航的需求。个人长时间用过的几块:宜准、松拓(试戴2次)、佳明,个人最喜欢的是佳明GARMIN。

  如果超过12小时,一般要考虑续航问题,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充电宝+数据线

  对于续航,手表的设置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佳明的Fenix系列为例,在其“设置”中,关于数据记录,有“智能”和“每秒”两种模式,对应不同的打点密度,当然耗电量也是后者为甚。同时前文提到的关于GPS的设置,双星模式的耗电量也是要高于普通的GPS模式的。

  入门者推荐使用高端机型

  个人比较钟情Garmin,用过的型号有Fenix2、Fenix3、Fenix5,具体的定位是户外运动表,可以记录比较多的运动方式,包括跑步、越野跑、划船、骑行等等。

  对于入门跑者来说,个人最推荐的反而是高端型号Fenix5,因为光电心率可以更好的监测运动能力,指导初阶跑者规避运动风险,当然也可以选择另外一款主打型号935。如果预算有限,Fenix3或者630也都是比较实用的选择。

  除了测速以外的黑科技

  从Garmin Fenix2开始,利用其特有的HRM-RUN心率带,除了常规的心率、距离、爬升等数据外,可以侦测用户的跑姿数据。初期包括:步频、步幅、触地时间、垂直距离、Fenix3后期添加了“垂直距离/步幅比”和“左右平衡”个重要参数,基本可以比较全面的反应出跑者的能力、姿态问题等。

  Fenix3起,定位卫星可以开启双星模式,即GPS+GLONASS;进入Fenix5时代,又添加了GPS+北斗,精度再度提升。

  另外从Fenix3后期开始,Garmin开始了光电心率的应用,跑者可以不再受到心率带的束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心率数据,更好的监测自己的运动能力和日常身体状态。其准确性和一般的胸带式心率带相差无几。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光电心率无法测算触地时间、垂直距离、、垂直距离/步幅比、左右平衡四个参数。

  上马开始前的训练,可以使用的功能

  GPS表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功能就是训练模式的利用,一般训练模式是针对日常间歇训练、变速训练的,但其实对于全马有一定成绩要求的朋友来说,也可以作为自动配速表使用。

  例如,你希望用330的成绩完成一个全程马拉松,那么要做的就是:设置一个距离43公里的训练(因为要考虑切弯和进出补给站,所以预留了800米的误差),限制配速为500,然后在开始跑步时,引入这个训练计划,那么在奔跑的过程中,一旦你的配速低于500,手表会用震动和报警的方式提醒你该加速了。

  当然如果你只是要安全完赛,那么则可以以心率区间作为限制条件,保证在一个比较平缓的心率状态下安全完成比赛。

  上马起跑前,可以提前设置的功能

  进入马拉松起点后,马上开始搜星。搜星成功后可以退出,等到发枪时再搜星,你会发现秒搜成功。因为手表会记录上一次连接卫星的数据参数。

  光电心率可以更好的监测运动能力,指导初阶跑者规避运动风险

  心率可以看做车辆的发动机转速。车辆磨合时,总会有老司机提示我们,不要猛踩油门,要让发动机转速稳定在多少多少转之下;同理,对于跑步来说,稳定的合适的心率状态,是安全完赛的基础

  如果在跑到一定距离后,你的心率过高,那么意味着要重新评估你完赛的可能。所幸Fenix5可以通过长时间的监测,推算出你的心率区间,再结合适当的设置,就可以达到“超速报警”的效果。

  (上海跑步者)  

标签: 黑科技心率马拉松gps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