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频频出现伤痛需警惕 不全是跑量惹的祸

2017年10月18日09:12 新浪综合
资料图。

  根据中国核心跑者调查显示,80%的跑友受到不同程度伤病的困扰,这的确是一个颇为尴尬和让人忧虑的数字。在导致跑步伤痛的诸多因素中,最容易引起争议的因素就是跑量。

  通常认为跑量越大,伤病发生越多,但那些跑量很大的大神们似乎也很少受到伤病困扰,倒是月跑量100公里左右,达到中等跑量的跑友伤病更多见一些。

  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跑步伤病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于跑量问题造成的呢?

  很多跑步伤病,属于积累损伤

  跑步是一项周期性运动,所谓周期性运动是指某一动作不断重复,跑步、游泳、骑自行车都属于周期性运动,而球类动作多变就是非周期性运动。

  跑步可以理解为双手交替摆臂、双脚交替摆腿,不断腾空落地的重复运动。这就意味着那些受力比较大的关节和部位、比如膝关节、小腿、踝关节就会因为受力的不断积累而导致负荷的累加。

  跑步着地时,人体会受到来自地面2-3倍体重的反作用力,以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来说,以地面反作用力2倍计算,每一步整个人体将受到120公斤的作用力。当然这并不表明膝关节、足踝受到如此大的作用力,但分担到具体关节,长时间、长距离跑步所带来的负荷积累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当我们进行运动时,肌肉骨骼就会承受、传递、最终消解运动负荷,当运动负荷恰如其分时,我们身体不仅可以承受,而且还可以变得越来越强壮。但是,当运动负荷达到身体能够承受的极限水平时,这时就有可能造成损伤,产生不适、疼痛、肿胀等炎症反应。

  一次过量跑步,有很大可能引发伤痛

  连续跑量积累引发伤痛大家比较容易理解,如果一段时间跑量增长过快,或者一段时间天天跑步缺乏休息和恢复,就容易出现这里痛那里痛的情况。

  什么叫做一次过量跑步呢?马拉松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了。一些跑友准备不足就参加半马或者全马,比如平时最多跑个五六公里就去跑半马,或者最多跑个十公里就去跑全马,导致马拉松的跑量明显超过身体可以正常承受的跑量,跑马结束后从此就出现膝盖疼痛或者其他部位疼痛,

  而且这样的疼痛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缓解,这就是所谓的一次过量跑步。我们为什么反对没有准备就去跑马拉松,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为什么跑马运动员不容易受伤?

  如果说跑量越多越容易受伤,那么马拉松运动员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受伤的一群人了。因为他们的月跑量动辄都是好几百公里,他们虽然也会发生伤痛,但伤痛发生率显现没有大众跑友那么高,民间跑步大神同样跑量大大超出一般跑友,伤痛发生似乎也不多,这怎么解释呢?

  主要是因为他们有较低的身体脂肪百分比,体重较轻所以身体负担轻;其次,他们有优美飘逸的跑姿,也即良好的跑步技术,可以减轻身体所受到的冲击性负荷;而且,他们有良好的跑步专项力量,可以最大程度分担和化解关节所受到的负荷。

  其实说白了,他们的身体已经适应了高跑量,而对于普通大众跑友而言,有时身体脂肪含量还比较高、跑步技术也有待改进、肌肉力量更是比较差,如果你还一味追求跑量,你不受伤谁受伤呢?所以有多大能耐就干多大事,有多少跑步能力,就跑多远,量力而行比什么都重要。

  总结 

  伤痛是一个多因素问题,跑量只是其中之一。但跑友们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循序渐进地增加跑量,制定的跑量目标也要与自身能力相匹配。尽量避免一次性过量跑步和跑量增长过快的情况,这样就可以很好地预防跑步伤病的出现几率。

  (咕咚)

标签: 马拉松伤痛运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