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马全马跑个没完!这4件事初学者需要知道

2017年09月21日14:53 新浪综合
一般而言,跑步对身体有益,但马拉松对于心肺的挑战更大

  马拉松已成为目前最火的全民运动,各式各样的造型主题跑、特色跑,更刷新了历年的报名记录。一般而言,跑步对身体有益,但马拉松对于心肺的挑战更大,最怕引起心脏停止,甚至猝死。建议参赛前,评估自身状况。

跑步可增强心肺、燃烧脂肪甚至减缓女性的更年期症状。也越来越多人愿意用跑步,来体验毅力、体力与勇气。
跑步可增强心肺、燃烧脂肪甚至减缓女性的更年期症状。也越来越多人愿意用跑步,来体验毅力、体力与勇气。

  但想要顺利的完成马拉松比赛,以下4件事你必须知道:

1.谁不适合参加马拉松
1。谁不适合参加马拉松

  如果本身先天性心脏构造异常,或家族曾有60岁前发生猝死、心脏疾病的案例者,属于高危险族群 ,需向医生咨询后,再视情况参赛。平时如果偶有不明原因胸痛、胸闷,甚至呼吸困难者,也建议先做检查,确定是否有隐性心脏疾病。

  有些肺动脉压较高的人,参加高山马拉松,也有一定程度的风险,肾脏疾病者 ,也要注意跑步可能引起的横纹肌溶解,恐会导致急性肾衰竭。年纪大者,若平日无运动习惯,也不建议贸然参赛。

  2。装备也是跑步的关键之一

  马拉松场地,一般以柏油路或碎石路居多,吸震能力差,对于足踝造成较大的负担,‘无法改变场地,就改善球鞋,’。慢跑鞋以吸震、稳定支撑、重量轻的款式为主,包覆性要好,鞋底要软,鞋跟底部左右较宽,可防止翻脚,像篮球鞋或网球鞋,就比较不适合。

  挑选当天,应穿着运动袜试穿。由于跑久了脚部会肿胀,除了楦头要宽,避免脚趾磨破外,鞋子尺寸可挑选大半号。

  此外,马拉松比赛,大多在秋、冬两季举办,温度变化大,如果穿着棉质衣物,吸附汗水时会变重,身体容易感到寒冷,建议选购上衣时,应首重排汗功能。裤子也应挑选排汗、紧身的款式,让肌肉不会晃动,预防双腿过度磨擦而受伤。

3.吃对了才有体力
3。吃对了才有体力

  马拉松比赛大多清晨开跑,许多人空腹上阵,很快就感到疲累,甚至晕眩。无论是全马或半马, 赛前1.5-2小时应吃完早餐 。比赛中则少量多餐,适时补充香蕉、饼干等碳水化合物,恢复体力。

  大部份的马拉松比赛,每5公里处会设有补给站,建议每站酌量进食,也可自行携带营养棒或巧克力,补充热量。完赛后不要拖太久才吃东西,建议一小时内持续补充糖类,例如米饭、水果等,让身体迅速复原。

4.水喝多、喝少都不对
4。水喝多、喝少都不对

  脱水是马拉松紧急医疗站最常处理的问题之一。许多参赛者刚开始认为身体状况很好,滴水不沾。等到渴了才喝,已经太迟,建议开赛前1-2小时,就应先补充水分 。而比赛后每个小时,每公斤应补充10毫升的水,或含糖分、盐分的饮料。例如体重50公斤的人,每小时应补充500毫升的液体。

  但注意别喝太多。过去几年的国外马拉松赛事,曾发生因喝水过多引发低血钠(Hyponatremia),甚至导致死亡的案例。常见慢跑的人,喝水过多。当血液里的钠含量被冲淡,细胞会吸取血液中的水分,以平衡钠含量,造成细胞水肿,如果位置在脑部,将可能致命。(户外帮)

标签: 马拉松比赛体力心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