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马拉松基鲁伊强势夺冠 日最强公务员获第9

2017年08月06日20:20 新浪体育
资料图。

  北京时间8月6日晚,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马拉松项目战罢。经过2个多小时的争夺,肯尼亚选手基鲁伊以2小时8分27秒的赛季最好成绩夺冠。曾一度领跑的埃塞俄比亚选手托拉在35km后掉队,最终以2小时9分49秒获得亚军,坦桑尼亚选手辛布以2小时9分51秒、落后2秒之差获得第三名,本土选手霍金斯获得了第四名,日本最强公务员川内优辉获得第九名。

  共有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名跑者从起点出发。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中,实力最强的选手还是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非洲军团。虽然“万米之王”贝克勒缺席了本次世锦赛,但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三名选手塔米拉特-托拉、泽盖耶-梅科内恩(Tsegaye Mekonnen)和耶马内-泽盖伊(Yemane Tsegay)的个人最好成绩都在2小时5分之内,仍是所有选手中成绩最好的。托拉在今年的迪巴马拉松上跑出2小时4分1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这也使他成为所有参赛选手中,赛季成绩最好的选手。肯尼亚选手吉迪恩-基普凯特(Gideon Kipkemoi Kipketer)和今年的伦马冠军丹尼尔-万吉鲁也都在本赛季跑进了2小时6分以内,是成绩仅次于埃塞军团的选手,另一名选手杰弗里-基鲁伊(Geoffrey Kipkorir Kirui)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有2小时6分27秒。

  中国队此次并没有派选手参加男子马拉松的比赛。在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只有冠军董国建一人跑进2小时19分的世锦赛资格线,然而已出征过两届奥运会和大邱世锦赛的他和教练都选择放弃世锦赛。究其原因是天津全运马拉松期间天气太热,导致选手体能消耗过大,董国建赛后要吸氧,而且他还在备战全运万米的比赛,因此放弃也在情理之中。

  本次比赛的起点和终点都设置在伦敦塔桥,赛道与每年一度的伦敦马拉松赛道不同,但与伦敦奥运会赛道相似,是一条封闭的环形线路,每圈长度大约10km。跑者从伦敦塔桥出发后,经伦敦塔,沿泰晤士河抵达国会(也就是大本钟)附近,然后右转过一个180°的发卡弯,沿近乎平行的一条路上折返,经舰队街和圣保罗大教堂重新回到河边,最后一圈回到塔桥冲刺。

  伦敦赛时天气良好,晴空万里,气温只有18-19℃,凉爽的条件非常适合跑者发挥出好成绩。本次比赛没有“兔子”领跑,比赛节奏全靠自己掌握。

  比赛进程还是非常快,5km计时15分57秒,意大利选手丹尼尔-梅乌奇(Daniele Meucci)处在领先位置,但领跑集团并没有拉开距离,反而是有30多名选手聚在一起共同前进。比赛进行了24分钟,选手们大约完成了8km左右的赛程,领跑集团依旧没有拉开距离。

  10km计时31分35秒,跑在队伍最前面的是英国本土选手、里约奥运会第9名得主卡鲁姆-霍金斯。肯尼亚选手吉迪恩-基普凯特(Gideon Kipkemoi Kipketer)和埃塞俄比亚选手泽盖伊紧随其后,其他几位肯埃名将也都没有掉队。35分钟左右,选手们通过了运动员自备补水站,每个桌子上都对应插着本国的国旗。比赛进行了42分钟左右,领跑集团的人数开始减少,不过仍有20多名选手以近乎整齐的步伐排成方阵前进。

  15km计时点用时46分56秒,领跑的是厄立特里亚选手埃曼纽尔-梅西尔(Amanuel Mesel),埃塞俄比亚的泽盖伊继续紧随。此时选手们也经过了公共补水站。比赛进行到58分钟左右,领跑集团人数依然为20人左右。

  半程计时1小时5分28秒,此时埃塞俄比亚选手托拉突然加速,两名肯尼亚选手基普凯特和基鲁伊紧随其后也冲出大部队形成了三人领跑小集团。1小时07分钟,选手们再次经过自备补水站。由于前面三位选手的加速,一直紧挨在一起的20几个人很快拖成了一条长龙,肯尼亚选手万吉鲁、坦桑尼亚选手辛布、乌干达选手穆塔伊和厄立特里亚格布雷格尔基什四名选手组成追赶小集团,落后100m左右跟随在后。

  25km计时1小时16分43秒,三人领跑小组已经落下追赶集团12秒。不过不久后,基普凯特慢慢掉队,第一集团只剩下托拉和基鲁伊两名选手,1小时34分,还是托拉和基鲁伊两人领先,身后已经没有追赶者了。

  1小时36分钟过后,托拉开始加速,他的教练也是在赛道边跟随着,边跑边指示他要加速。1小时37分40秒,在又一次经过自备补水站后,托拉一骑绝尘,与基鲁伊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不过,在1小时42分钟过后,经过公共补水站时,基鲁伊已经再次追上了托拉,而此时的托拉已明显体力不济,拿水拿了两次才成功。

  1小时45分钟,基鲁伊赶超了托拉,开始在前面加速摆脱,在又一次经过折返点时,他们之间差距也开始越拉越大。35km计时点成绩基鲁伊为1小时46分11秒。在1小时51分钟后,基鲁伊看起来也是越跑越轻松,越跑越快。

  40km计时点,基鲁伊的成绩是2小时1分36秒,他已经甩开托拉整整52秒。此时,英国选手霍金斯也超越了肯尼亚选手基普凯特排在了第四名。

  最终,肯尼亚选手基鲁伊以2小时8分27秒的赛季最好成绩夺冠。而身后的比赛仍在激励的进行着,最后关头,坦桑尼亚选手辛布紧紧追赶着托拉,但很遗憾没能在终点前超越,托拉以2小时9分49秒守住亚军,辛布以2小时9分51秒、落后2秒之差获得第三名,曾一度领跑的本土选手霍金斯获得了第四名。

  (月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基鲁伊马拉松世锦赛川内优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