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13岁男孩跑步剧烈“蛋疼” 竟是睾丸扭转

2017年06月25日11:27 新浪综合
福州13岁男孩跑步剧烈“蛋疼”,竟是睾丸扭转。

  据东南网报道,6月8日,海都报报道了连江一名男童“蛋疼”三天后,被迫切除睾丸。就在报道见报第二天,福州一名13岁的男孩文文(化名)因为跑步太剧烈,造成睾丸打结,幸好及时送医,紧急手术复位,“蛋蛋”保住了。

  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林俊山提醒说,睾丸扭转很常见,多发于20岁以下,黄金抢救时间是6小时内,一旦延误,只能切除睾丸。家长要鼓励孩子,身体有疼痛异样要及时说,家长也要及时送医。

  从急诊到手术结束 仅用了1小时

  6月9日晚,文文跑步后,突然感觉右侧“蛋蛋”异常疼痛,难以忍受。他赶紧告诉家人,家人紧急将他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急诊。

  值班医生发现文文睾丸位置较高,疼痛较明显,但睾丸外观并没有明显肿大,颜色也仅仅微微发红。医生怀疑是睾丸扭转,立即联系了彩超。彩超的结果是睾丸没有血流,所以睾丸扭转的诊断是正确的。

  小孩立即被送入手术室。附一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林俊山发现,孩子右侧的睾丸扭转了360度,就跟拧麻花一样。医生通过手术,把扭转了360度的睾丸复位,并固定了双侧睾丸,以避免今后再次出现扭转。从患儿急诊就诊到手术结束仅用了一个小时,“蛋蛋”保住了。6月11日,孩子康复出院。

  睾丸扭转很常见 睡觉也可能发生

  为何睾丸会扭转打结?林俊山说,睾丸扭转很常见,剧烈运动会引起睾丸扭转。然而有部分睾丸扭转的病例是在睡眠中发生的,这可能与睡梦中提睾肌的剧烈收缩有关。他所在科室每年都要处理数例睾丸扭转的病例,但救回的比例不高,去年仅救回一例,原因是太迟就诊。

  但林俊山提醒大家,也不要过分担心剧烈运动造成睾丸打结。因为睾丸扭转的病例多数有先天性的结构异常,发生后及时就诊是关键。

  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李笃妙说,睾丸好比一个西瓜,精索就是西瓜上的藤,藤打了个360度的结,水分不能正常供应,时间长了,西瓜就会蔫了。所以睾丸打结后,最佳抢救时间是6小时内,越早越好。

  文文的“蛋蛋”能保住,就是及时送医,及时手术。有些病例睾丸扭转了,但是疼痛不明显不剧烈,就不容易引起孩子和家长注意。上述两位医生提醒,家长要鼓励孩子,身体有疼痛异样要及时说。同时,家长和基层医生发现孩子提到阴囊突然疼痛,要考虑睾丸扭转,及时就医。宁愿当“惊弓之鸟”,也不要追悔莫及。(台海网)

标签: 睾丸扭转福州剧烈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