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萨之城迎夏季马拉松 体育+助力东北振兴新征程

2017年05月23日09:33 新华网 微博

  新华社长春5月22日电 题:长春:奔跑在振兴路上的“体育之城”

  新华社记者姚湜、周万鹏、姚友明

  21日,3万多名穿着醒目荧光色T恤的“跑男”“跑女”齐聚赛道,以冰雪运动盛事“瓦萨中国”闻名北欧的长春迎来了第一届国际马拉松。马拉松的意义不在于奔跑,在于充满勇气地挑战和超越。走在东北振兴路上的传统体育之城长春,也正如此。

  “瓦萨”之城迎来夏季马拉松

  21日,初夏的长春凉爽宜人。上午8时,随着长春体育中心前的发令枪响,2017年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余名选手共享酣畅奔跑之旅。

  专业选手一路疾驰,高歌猛进;业余“跑友”中则有亲密的情侣,幸福的三口之家,相约而来的“闺蜜”。加上赛道沿途22个文体活动站点的6000名长春市民动感十足、朝气蓬勃的舞蹈表演,42公里的路上欢声笑语不绝,竞技之赛跑成欢乐聚会。

  44岁的于涛带着14岁的儿子一起参加了5公里“迷你跑”。这位供职于国家电网长春供电公司、爱好体育的父亲希望能通过参赛让孩子体验坚持不懈、坚韧不拔的运动精神。

  来自厄立特里亚的选手欧库贝夺得男子组冠军。他在赛后说,长春的赛道很美丽,赛道两边的观众很热情,终点附近的观众更是给了他很多鼓励。

  的确,北国“春城”长春是一座“冬美”“夏凉”的森林城市,同时也是全国仅有的同时拥有夏季、冬季奥运冠军的两个城市之一。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说,今年是长春市首次承办城市马拉松赛,虽然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有13个都举办过国际马拉松赛事,但长春“特色鲜明”。

  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介绍,长春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被称为“雪上马拉松”的瓦萨越野滑雪中国赛,在长春已经连续举办了15届,各级别累计参赛者已突破10万人次,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体育精神是冠军更是你我

  长春从不缺乏体育传奇与时代注脚:除了奥运冠军王皓和周洋外,这里还走出了中国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叶乔波、中国第一个花样滑冰奥运奖牌得主陈露、CBA联赛MVP孙军、曾效力于长春亚泰的中国足球先生杜震宇。

  在长春的冬季,只要你坐进比赛场馆,可能会发现李琰、周洋、李子君等炙手可热的体育明星就坐在附近。在这座举办过一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两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诞生过中超联赛冠军的城市里,体育传统、体育氛围都十分浓厚。

  与“长春骄傲”交相辉映的是体育民生。长春在全国首创“社区体育管理员”公益性岗位,10年前就已为百姓打造出“8分钟体育圈”,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规划预留空间布局。

  即使是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冬,长春南湖的水边依然有冬泳的壮年,室外球场上仍能看到打球、踢球的青少年。据统计,长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超过50%,而全国的这一比例则为33.9%。

  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长春还从2014年起举办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对青少年进行免费的体育技能培训。如今这项培训已经突破寒暑假的时间范围,实现了常态化。

  体育是精气神。在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看来,可能没有任何一个体育项目能比马拉松更好地融合竞技性和群众性。长春居民参与马拉松热情高涨,在一些主要路段,观众围了六七层。“今年的马拉松观众可能会变成明年的运动员,”刘海玉说,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对振兴路上的东北城市尤其重要。

  “体育+”助力东北振兴新征程

  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长春率先企稳。今年一季度,长春GDP同比增长7.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数。作为“汽车城”,汽车产业对经济企稳的拉动作用至关重要。此次长春马拉松有近三分之一的路程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半程终点设在长春国际汽车公园。

  而振兴的拉力又不仅仅来自于工业,“体育+”更是产业。在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中,旅游、服务等产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发展角度看,体育是旅游业最值得充分利用的资源,旅游则是体育业最好的市场渠道。

  在“旅游+体育”上,长春着力打造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森林马拉松赛等国际性冰雪和消夏赛事品牌,通过培育示范校的方式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各类青年冰雪运动俱乐部。

  过去,东北地区体育消费和市场都不成熟,让体育产业拉动经济增长并不现实。“但现在,情况在改变。”刘海玉说。去年5月,长春新区与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签下“东北亚国际体育文化产业中心”与“高端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两个项目,将引进国际知名品牌赛事,生产制造达到冬奥会标准的高端冰雪体育装备、器材。

  高端体育产业项目的进入是一个“信号”。去年以来,市内篮球、足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在长春各个角落遍地开花,民间资本进入体育领域的热情高涨。长春本地企业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打造吉林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助力体育产业市场化发展。“中国瓦萨”带来的经贸洽谈会在15年来累计签约222个经贸项目,签约总额2148.7亿元。

  在东北振兴这场马拉松中,体育产业和体育精神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完)

标签: 长春马拉松体育产业瓦萨跑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