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瑟琳-施威策:波马女子第一人回归

2017年04月18日10:22 新浪跑步 微博
50年前,凯瑟琳•施威策在波士顿马拉松跑了6公里多

  50年前,凯瑟琳•施威策在波士顿马拉松跑了6公里多,就被时任赛事总监约克•桑普尔(Jock Semple)因为性别原因粗暴推搡,试图将她赶出赛道。

  2017年,70岁的施威策,又要参加波士顿马拉松了。她的参赛号码,仍旧是50年前的261。

  1967年,20岁的凯瑟琳•施威策(Kathrine Virginia “Kathy” Switzer)勇敢挑战世俗偏见,成为了佩戴号码正式完成波士顿马拉松的女子第一人,创下赛事纪录。

  汤姆米勒(390),桑普尔(黑衣)

  在那场比赛中,顽固不化的赛事总监约克•桑普尔(Jock Semple, 1903-1988),曾经尝试将她强行推出赛道。幸亏他的教练阿尼•布里格斯(Arnie Briggs)和男朋友,橄榄球运动员汤姆米勒(Tom Miller)陪跑,强行推开了碍事的约克,她才得以脱身,并最终以4小时20分的成绩完成。在同一场比赛中,还有一位未佩戴号码布的女性跑者波比•吉布(Roberta ‘Bobbi’ Gibb),她的成绩大约是3小时20分。早在1966年,吉布同样未带号码布跑完了波士顿马拉松。

  为了用号码正式参赛,施威策在报名时还耍了点小花招,她没有用含有女子名的全名报名,而是用了“K.V。 Switzer”的中性缩写,故意让组委会看不明白,“蒙混过关”。她的参赛号码是261号。

  1971年,美国开始在世界上首次增设马拉松赛的女子组。1972年,约克决定允许女性正式报名参加波士顿马拉松,并给与支持和便利。

  1975年,施威策重返波士顿马拉松,成功跑进2小时51分——当时的世界第六位,这也是她的最好成绩。

  1973年波士顿马拉松起点,施威策(左)与约克(右)和好

  后来,谈到约克,施威策说:“在1967年的比赛中,当我跑到伤心坡的时候,我觉得,约克只是疲于奔命的赛事总监,他极力维护他的赛事,不想让那些他认为不合适参赛,或者态度不够严肃的人出现在比赛中。大家都知道这哥们儿脾气不好,不过,人总是时代的产物,在他的年代,普遍的偏见就是女性不该跑马拉松。我想证明,他是错的。也正是因为约克这种性别歧视者的存在,我才打算为女性创造更多跑步的机会。在那次比赛后,我几乎每天都会感谢他,因为他给了我灵感和动力。此外,拜他所赐,凭借那组照片,我成了女权运动史上著名一幕的女主角。有时,最坏的事情反而是最好的。”

  2017年,70岁的施威策,又要参加波士顿马拉松了。比赛中的女性跑者数量,也达到了大约14000人,占据将近半壁江山。她名正言顺的用全名报名,而不再是一个简写。在赛道上,谁也不敢再因为性别原因强行阻止她。不过,她的参赛号码,仍旧是50年前的261。这是她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的保留号码。

  施威策参加2015年波士顿马拉松

  为2017年波士顿马拉松拍广告

  50年前,施威策跑了6公里多,就被时任赛事总监约克•桑普尔(Jock Semple)粗暴推搡,后者试图将她赶出赛道——仅仅是因为性别原因。“我能拿到参赛号,就已经把他惹毛了。桑普尔的态度和做法,让我非常失望和担心。我的情绪发生了波动,不过完成时的感觉很不错,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跑完。”

  在那场著名比赛结束的当天,施威策的大胆行为就登上了各家报纸的显著版面。“我心想,这件事将改变女性参与体育活动的走向。”

  一跑成名后的施威策,把很多精力继续用于推动女性参与运动:组织全女跑团,协助1984年的奥运会设立女子马拉松项目,为有关公益计划筹款,等等。

  “如果今天的年轻女性们,把与男性一起参与运动视作理所当然,那就太好了。这就是我们一直奔走呼吁的事。”施威策说。(跑者世界)

标签: 波士顿马拉松美国马拉松布里格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