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关注中国马拉松作弊:找人替跑 中途改乘公交

2017年03月24日09:55 新浪跑步
资料图。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英媒称,现在,中国正在打击最新的体育丑闻——雇他人替跑的马拉松作弊者。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21日报道,尽管空气质量糟糕,但这项考验肺活量的耐力运动却在中国迅速发展。去年,中国共举办了328场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全年参加比赛的总人次达280万。相关部门本周发出警告称,参赛选手不能在今年计划举行的超过500场比赛中作弊。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宣布,第一次发生冒名顶替(替跑)参赛、弄虚作假以谋求赛事名次奖金、运动员等级达标等情况的参赛选手,给予终身禁止参加该赛事的处罚;第二次出现,给予在中国田径协会所有认证赛事中终身禁赛的处罚。

  除冒名顶替参赛、抄近路外,其他违纪问题还包括一名运动员同时携带两枚以上(包括两枚)芯片参加比赛(两个传感器在计时点的成绩误差小于0.1秒),私自伪造号码布参赛的,以及多人交替接力跑的。

  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说:“马拉松已成为中国快速发展的一项体育运动,但我们也注意到一些违纪问题。一些参赛选手为谋求赛事奖金或出于其他目的,在马拉松比赛中造假。”

  悲剧性的事件是,去年12月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一名替跑者在比赛中猝死,从而令这一问题曝光。就在同一个月,两名参加深圳国际马拉松赛的女选手让男选手替跑。

  去年韶关马拉松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在被主办方发现是由他人冒名替跑后,被取消了成绩及名次奖金。

  中国媒体报道称,一些作弊者希望取得体面的成绩,以获得参加其他比赛的资格。其他一些作弊者只是为了炫耀,想在社交媒体上展示抵达终点的证书,而不愿付出汗水和体验实际比赛的风险。高中生选手或许希望利用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证书,赢得考大学的成绩加分。

  2010年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一些参赛选手因在部分路段乘坐公交车而被取消参赛资格,成为有史以来“最臭名昭著”的马拉松赛作弊案。

  报道称,过去三年在中国举行的马拉松赛中,至少有14名参赛选手猝死,而且越来越多的选手需要在途中获得医疗救助,这令外界担忧过多不适宜参加马拉松比赛、缺乏足够训练的选手也在报名参赛。

标签: 马拉松作弊选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