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比赛如何用水浇头 怎样降温最舒服?

2017年02月17日10:01 新浪跑步
你在跑马时候用水浇头吗?

  不管是职业跑者还是业余跑步爱好者,参加跑步比赛时都喜欢往头上浇水用于降温。尤其是在天热的时候,往头上浇水的感觉的确很爽。不过,也有不喜欢用冰水浇头的,就是直接饮用。那么,这两种方法哪一种的降温效果最好呢?

  悉尼大学热功效学实验室的两位研究者南森·莫里斯和奥利·杰伊对此进行了研究,结果比较有趣。先说一些基础数据:根据研究,如果跑者摄入250毫升的凉水(水温为1℃),那么将会散发39千焦耳的热量,相当于大约9卡路里。

  在这项研究中,千焦耳和卡路里都是用来衡量热量散发的单位,而热量则是人体肌肉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肌肉的工作又是由食物中的能量提供动力支持的。整个过程就是如此的复杂,但是不能简化,也就是说不能认为摄入冰水或者用冰水浇头就能消耗更多热量从而实现减肥。否则的话,减肥也不会成为人类的一个难题了。

  研究人员还对冰沙的降温效果进行了研究,冰沙的构成一半是水一半是冰。结果发现,冰沙的降温效果更明显,摄入250毫升的冰沙能散发81千焦耳的热量,相当于19卡路里。如果将一杯冰沙浇在头上,并且保证全部洒在身上,不会掉落到地上,那么蒸发的热量将达到惊人的607千焦耳,相当于145卡路里。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效果,实际操作中很难做到。不过,研究人员指出,即使是浪费了85%的冰水,浇头降温的效果也比摄入体内的降温效果好。

  基于此,研究人员也提出了说明,那就是洒在身上的水只有蒸发才能取得更好的降温效果。比如,在一个潮湿闷热的天气下跑步,汗水已经不断的滴落到地面了,那么你即使往身上洒水也不会被蒸发了。只有在干燥高温且有微风的天气条件下,皮肤表面水分的蒸发是最有效果的,降温效果自然是最好的。研究人员打比方说,在沙漠中骑自行车就属于干燥高温且有微风的天气条件。

  最后,研究人员认为,在跑步比赛中喝水与用水浇头同时进行,能起到最大化的降温效果。在今年2月份的美国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中,就有很多跑者是这样做的,因为当时的拉斯维加斯天气就是炎热干燥,非常适合用这种方法降温。(泰山马拉松 跑马小助)

标签: 跑步降温马拉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