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霞分享跑步经验 用心速测量调控跑速

2016年12月14日09:49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王军霞王军霞

  “我比较赞同现在流行的用心速测量的方式调控自己的跑速。首先,比赛前至少提前一个小时进食,保证营养供给。其次,起跑不要过于兴奋,无论多开心都要控制速度,最好是了解自己平时的能力,从起跑就开始匀速跑。第三,后程冲刺阶段最危险,用心感受自己的状况,绝不盲目为了成绩和完赛而死拼。最后,不比快,不比多,少攀比,不急躁,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健康永远放在第一位。”——王军霞

  “不比快,不比多,少攀比,不急躁。”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田联名人堂成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冠军王军霞,在美国越洋接受导报记者电话专访。

  作为一名虽已退役却依然享有盛誉的公众人物,王军霞介绍,马拉松是自己运动员时期的兼项,主项还是万米长跑。

  “我就是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参加了三次马拉松比赛,虽然都拿了第一,但参赛过程尤其是后程,完全是靠毅力硬撑下来,赛后浑身疼痛,彻夜难眠。”王军霞说,她现在也只从健康角度进行适量的长跑运动。

  对于“马拉松热”,王军霞表示,业余爱好者不是不可以跑马,“我觉得有必要提醒跑友们,要提前学习和了解与比赛有关的知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确立参加比赛的目的,调整参加比赛的心态”。

  王军霞表示,业余选手平时锻炼不充分,比赛时可能太兴奋和过于咬牙拼,不排除有攀比炫耀心理和盲目追求速度。

  她认为,目前大多数马拉松跑者是为健康而跑,如果非要拼成绩,一定要找专业人士指导,在比赛前半年或更长时间进行适应性训练。训练手段包括心脏、肌肉、耐力、爆发力等各方面的强化刺激性练习,“这些都不是我们平时跑一跑就能解决的”。

  当问及对即将到来的厦门国际马拉松及其环境氛围的评价时,王军霞表示,厦门作为中国最美丽的海滨城市之一,为长跑爱好者提供了非常好的体验和参与平台,也带领和促进了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马拉松、参与马拉松直至喜爱马拉松,为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 温航 叶鹏/文沈威/图)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厦门国际马拉松长跑王军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