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A的跑者故事:给想跑步的和刚刚开始跑步的朋友

2016年11月14日09:54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魏江雷(右)和跑友Louie魏江雷(右)和跑友Louie

  2000年前后,当我开始跑步时,身边几乎没有人跑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奥林匹克公园对外开放,那时的奥森还没有标记好的5公里、10公里跑道。更没有漆红色的塑胶颗粒步道。先是南园开放,似乎到了2009年,北园才对外开放。当时,在奥森跑步的人极少,偶尔碰上一个,双方都会有些兴奋。先仔细打量一下对方的身材,然后看看步伐,步频,重心,双方擦肩而过时一定会挥手示意。毕竟,跑步的人太少了。有时一圈下来,碰到的狗比跑步的人都多。

  过往我接受过的、所有因跑步而起的采访里,无一例外会被问到的一题是:我们为什么要跑步?每次的回答有长有短。其实我跟大多数跑友一样,是怀着让身体更健康的朴素愿望与它结缘。16年前,我的理由很简单——我太胖了!

  我1996年到2007年在惠普公司(HP)工作了12年。2000年前后我从中国惠普调到总部——加州的Cupertino工作后,我的生活起居、饮食结构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原本就喜欢肉食和红酒的我,如鱼得水,尽情的享受加州的美酒和各种牛排、羊腿。半年下来,我的体重飙升至近180磅(162斤)。由于工作是全球的销售和市场管理,我一部分时间安排和北京时间同步,下午四点上班到夜里十二点收工;一部分时间和欧洲同步,早上六点进办公室,下午三点下班。周而复始,生物钟也好,起居习惯也罢,都被扔去爪哇国了。一开始就是晚上睡不着、白天头晕脑胀,而救命的良方就是睡前喝一杯。

跑步的地方

  加州是新世界红酒的代言产地,这让本来就喜欢红酒的我欣喜若狂。第一次去门口的Safeway(类似京客隆的中等规模超市)面对三排、四五百种红白葡萄酒就傻了眼。犹豫之下就拿了最便宜的Sutter Home 解百纳红酒,4.99美金,心想万一不好喝就拿去浇花算了。谁知入口还不错,当天两顿喝完,又去超市,这次带回6.99美金的Robert Mondavi 酒庄的wood bridge(木桥),口感很棒,然后是9.99美金的Hess Selection……一路喝上去, 而跟着酒一起消费的是各种各样的高热量牛排,烤羊腿,香肠,还有每个周末各种名目的烧烤聚餐,红酒大餐。而在Taxes BBQ德州烤肉、Boston Roast Chicken波士顿烤鸡、Magianno Little Italy意大利肉丸后,我迅速发现了新大陆:New York Cheese Cake纽约芝士蛋糕。现在想想,这每天至少吃下四、五千大卡,不胖才怪!很快问题就来了,之前的衬衣,西裤都纷纷罢工,西装愣是大了一号。而一次体检之后,典型的“三高”症状无一幸免。

  怎么办?乘着风,跑吧。

  由于工作时间灵活,我能有大把的时间安排锻炼。 到加州半年后,我搬到一个离办公室稍远,但是景色宜人的小镇 Los Gatos居住。这个小镇位于硅谷的南侧,人口五万多,有120年的历史,紧挨着Santa Cruz群山。其实小镇就是从山脚下铺开来的。离小镇中心两条街,就是横跨17号高速公路的过街桥,桥下沿着公路是一条绵延10公里的山间步道。而沿着桥一直向前就直接上山,7公里后和公路旁的步道汇合的山路。准确说,一开始是走。那时的加州正值雨季,每天晚上雨水充沛,上午开始放晴,到下午就阳光明媚。而沿着17号公路旁的步道,给了我开始锻炼的最好理由。

  每周三到四次,每次走半小时到一小时;三个月后,才开始跑,从跑三分钟到五分钟;从1公里到两公里;因为完全没有压力,也就从来没有想过要跑更快,更远。当时完全不知道Jeff Galloway的走跑走的跑步训练法,完全是以为跑不动,才以跑走结合的方式开始跑步训练。一年后,一次只能轻松跑下来5公里;第二年,开始才加惠普公司在Cupertino举办的Up and Running 10公里比赛。随着能力的提升,10公里,15公里,二十公里。到2005年,我已经可以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了。

  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体重从81公斤回到73公斤左右;第三年,在没有改变饮食习惯的前提下,一度困扰我的“三高”逐渐回复正常。当然这些变化过程中也会带来各种身体上的问题,在后面的文章里我会分享。

  在跑步这件事上,从小窦性心律不齐的我,和所有孩子一样对运动,或者说玩,总有无尽的追求。小学踢足球,初中开始玩篮球,高中在校队打过三年篮球得分后卫,之后又有六年高尔夫业余训练,因为这些运动基础,对跑步我好像无师自通,一路独自探索。不过说回来,似乎谁都能对跑步无师自通,其实奔跑是一种本能。而从撒腿就能跑,到身体、心灵感受的各种改变……跑步也着实神奇。当初我不知道跑步到底能带来哪些好处,只是模糊知道在控制体重、控制身体的同时,跑步还能让我重新控制人生。

  若要再展开,我至少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跑起来的理由:一,对抗年龄、对抗衰老。尤其是40岁后,出于对时光流逝的不忿,想要找回青春时的力量和速度;二,减轻精神压力,需要一个用来缓解和释放情绪的方法;三,纯粹的从众心理。身边的朋友同事都在跑,不跑太掉价;四,重获认可和成就感。更多的请看我后面写的跑步的十个理由。其他的还有脑垂体因此产生的多巴胺和内啡肽的魔力……甚至还有治疗便秘的功效。

  从心理学的角度说,人做事情靠两种力量。一种是内心的驱动(Drive),一种是外界的刺激(Incentive)。相较于外界刺激,内心的驱动才能使之长久。最初我选择跑步,是自自然然的事情,身边没有朋友点赞,也没有参加比赛拿到奖牌。可能算是内心驱动吧。而当跑步成为习惯时,我开始离不开跑步。第一次真正意识到离不开,是在跑步几年后因故中断三个月后。

  2007年我离开惠普加人联想公司。2008年年底我被“发配”到俄罗斯,负责俄罗斯和独联体区域的开拓,内心颇为苦闷。三个多月,大部分时间在莫斯科,了解市场,拜访经销商,和当地员工磨合,日子在7小时时差的西方过得飞快。2009年3月,趁着出差的缘故回到北京。北京初春,置身气温十几度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空气中满是迎春花的颜色。换好跑鞋后,默默跟自己说一声:“久违了,又回来了”。跑步和很多运动项目一样,不管你有多少基础,能力,经历了多少训练,你都要从0开始。而几个月没有跑步,这个开始会怎样呢?

  从0公里到2公里……身体的各个零件逐个开始抗议,如同还债一般。而口中又有了久违的腥咸,怎么连视线都开始模糊?还好是汗水,流进眼镜,要不,真的要放弃了。无边无尽的10公里后,筋疲力尽,一大堆疼痛来袭。心中满是懊恼,真不应该放下跑步这么久呀。还好在终点花点时间喝喝水、歇一歇,各种痛苦好像也慢慢走开了。于是,整个人开始放松,一定是内啡肽在工作了,世界开始美好了,好像所有受的苦只是为了这短暂的美丽时光。

  脑海中开始回放多年前,与好友Louie在美国每周跑步的场景。从Los Gatos的公路桥开始,一路向上,半小时后到达山顶。然后一路巡航下山,回到起点。一小时的跑步训练结束后,每人一瓶佳得乐,坐在路边,任汗水哗哗流淌,滴落在柏油路面上。每次数到200滴后,就不再理会。佳得乐喝完了,汗水的印记在阳光下也被蒸发掉了,而各种酸痛和烦恼也随之消失,世界真美妙!我想,我真的回来了。

  冯唐说,风里跑跑,风会抱你。这种美妙的滋味,我不会再错过。

  落笔于此,也请允许我来提问:你们为什么不跑步?

魏江雷(右)和Jeff交流走跑结合魏江雷(右)和Jeff交流走跑结合

(人民网) 

文章关键词:魏江雷跑者故事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