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故事:兼笔耕与跑步,唯乐在其中

2016年10月15日10:49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跑友。跑友。

  回顾一下长假前,给大家分享跑者来健的故事,为了健身开始跑步,跑步使他收获到健身之外的更多东西,从此便爱上了跑步。

  这周给大家带来的是女跑者——王静。

  47岁

  报社记者

  跑步不到三年,完成12个全程马拉松。

  PB:419

  好读书品茶,靠码字为生;写他人故事,过自己生活。见证过激动人心的夺冠时刻,畅聊过平凡人生的不凡梦想。常感动有余,偶实践不足;有运动热情,缺专业水平。最讨厌跑步,却上了贼船。问谁是祸首?我闺女他爹。跑一打全马,尚未停脚步;兼笔耕跑步,唯乐在其中。

  快来听听她的故事!

  因为什么原因爱上跑步的?

  你为什么喜欢跑步?是不是一天不跑步就难受?很多熟人知道我跑步之后常会问我这些问题。我一般会敷衍了事。因为这些问题我自己也没有想清楚无法准确回答,问者也未必真有耐心听我的肺腑之言。

  跑过12个马拉松、3个越野赛以后,我问自己:我爱跑步吗?把手按在胸口、深刻剖析内心后回答,其实我并不热爱跑步,但我爱跑步带给我的影响,所以我坚持了下来。

  我是因为先尝试了跑马拉松才开始跑步的。在已经开始跑步的先生和同事的鼓动下,在几乎没有训练的情况下跑了一个半程马拉松,完赛,成绩不算太难看。这种挑战带来的满足感让我开始踏上跑马之路。

  现在跑步的频率是怎样的?

  我并不是一个勤奋的跑者,一周一般跑3次,月跑量不到150公里。

  坚持跑步对自己的生活有哪些改变?

  跑步近3年来,改变是不经意间发生的。

  首先是外形——瘦了,黑了。

  其次是对时间的使用,更加重注效率。

  生活更加规律、简单,对物质的要求越来越低,以吃饭为例,不太喜欢大鱼大肉,一碗面、一块面包足矣,当然营养还是注重的。

  跑步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很普通的一件事儿,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我不需要不断给自己找理由再走出家门,不纠结于空气质量是否适宜跑步。跑步没有让我觉得比不跑步的人更优秀更牛叉,如果历数跑步带给我的启示,它除了让我更了解自己的身体,也让我更了解到底需要什么——相对于以往不断争取别人的认同,我现在更加在意自己内心的需求。跑步让我更简单、直线条,不再喜欢复杂的关系,特别是在这个年纪,没有必要再委屈自己去迎合他人。

  跑过多少场马拉松,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哪一场?

  至今完成了12个马拉松,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布拉格马拉松。规模不是很大,跑道也不能说舒适,但是跑者受到了很高的礼遇。组织者严谨中不乏活泼,参赛者认真中充满欢乐。活动内容丰富,赏心悦目的城市美景、赛道上的乐队、热情的观众、事先录好的自己的视频、种类齐全的补给、冲过终点时的挂奖牌、握手……整个比赛洋溢着节日般欢乐的气氛。注意细节、服务到位、注重跑者体验,是这个并不著名的马拉松赛事的过人之处。

  这次领跑贵马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

  到目前为止,我在两次比赛中承担过配速员的任务,第一次是在无锡,第二次是在贵阳。虽然是第一次担任领跑者,但是无锡的任务完成得很好,准时抵达终点,误差只有10秒。

  所以对贵阳马拉松的充满期待。去年跑友对贵阳马拉松的评价是凉爽,赛道坡少。但是今年的贵阳马拉松给我一个下马威——天气炎热,赛道坡连坡,前半程尚可按照既定配速匀速前进,20公里以后被大坡彻底整垮。

  贵阳马拉松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但是同组比我年长10岁的嵇阿姨却按时到达终点,令我佩服的同时也看到了差距,深感自己的能力欠缺,训练不够刻苦。虽然没有完成既定任务,但此次《领跑者》令我很开心,产品讲解、赛前拍照等环节让大家了解了脚上的鞋具有哪些特性,也让领跑者之间相互认识交流的机会。

  最后,与更多跑者分享下跑步心得吧!

  跑步近3年,有些体会和经验,在这里与跑友分享。

  无论是出于热爱还是被动开始跑步跑马,如果想坚持跑下去最好设立一个目标。为了完成目标你会有计划地持续去做一件事。

  跑步之初,最好制定一个相对容易实现的训练计划,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慢慢养成跑步的习惯。

  重视对跑鞋的选择。穿适合自己的脚型和跑姿的鞋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发生运动伤病。

  她说,其实我不爱跑步,但我爱跑步带给我的影响。也许你不爱跑,但你不尝试,怎么知道你爱不爱?因为,跑°不仅如此!

文章关键词:跑步跑友故事王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