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马拉松降温对策花费百亿 竟提议凌晨开跑

2016年09月18日10:39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日本的国土交通省为了降低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马拉松、竞走比赛的赛道路面温度制定了以铺装具有保水性的路面为中心的对策,却需要花天文数字的费用,引来争议。

  东京奥运会的男子、女子马拉松分别在8月9日、2日举行,残奥会的马拉松比赛则安排在9月6日,这个时期正是日本的酷暑季节。虽然具体赛道没有最终确定,但围绕银座、浅草等东京著名的观光胜地的路段被认为是最有力的候补。

  考虑到到时会有众多观众沿路观战,更会增加赛段的炎热程度。为了抑制路面温度,日本国土交通省计划进行特殊材料的路面铺装:包括散水的“保水性路面铺装”,和用遮热材料反射太阳红外线的“遮热性铺装”两种。近日,率先在东京涉谷区的246国道进行了250米长的试验性铺装,由马拉松名宿濑古利彦等人进行试跑,“遮热性铺装”尤其受到了选手们的好评:“确实感觉没有那么热了。”

  据悉,国土交通省研发的这种降温铺装技术,可以让路面温度下降3-10度,人的体感温度降低1度以上。不过这种技术带来的是高花费的争议:男女马拉松合计需要6小时,加上残奥会马拉松的话,需要10个小时。为此,特殊性的路面铺装需要的花费是普通路面的1.5-1.9倍,如果在40公里长的赛道都铺上的话,专家粗略计算:“需要花费数十亿、甚至数百亿日元的巨额资金。”

  东京奥运会的理念是“选手至上”,所以不少专家认为:“选手比赛时没有余裕欣赏沿路风景,所以没有比赛将路段安排在观光胜地的必要——在人群过于密集的地段增加中暑的危险。”不仅是降温路面铺装耗费巨大,在沿路设置mistshower也是一笔惊人的花费,所以比起在东京都心的混凝土路举行,更应把赛道安排在台场等临海地段。为了节约费用,很多人甚至提议干脆把东京奥运的马拉松比赛放在气温较低的晚上进行,“或者是在临晨5点开跑。”

  (新浪跑步 Anemone)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日本奥运会降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