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何美国长距离项目在里约奥运会成功飞跃

2016年08月25日07:49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美国奥运缘何称霸长距离美国奥运缘何称霸长距离

  在里约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又收获了比伦敦更多的奖牌。尤其在最长的两个项目上,他们比前4届都多拿了2枚奖牌。在800m以上的长距离项目上,他们共收获了7枚奖牌,而4年前只有2枚。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获得了如此大的飞跃呢?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很多,例如俄罗斯的缺席。但除了好运之外,还有一成不变的刻苦训练、难以置信的天赋以及官员、教练和运动员从上到下的共同努力。

  伦敦奥运会上,美国有10名长跑选手获得了第4-8名的成绩。经过精密计算,要想获得更多奖牌,这些跑者需要平均提升0.52%的能力。为此美国田协和美国奥委会瞄准目标将资源集中投入进去。

  虽然不够详尽,但以下三个变量促成了美国长距离项目在里约的成功:

  1、高海拔训练

  这并不是一个崭新的概念,只是经过了更精密的计算。美国所有在长距离项目上夺牌的选手和另外17名跑者都在高海拔地区生活或训练。比如莫莉·赫德尔。

  重视高海拔训练,可以追溯到鲍勃·拉尔森和乔·维吉尔。他们曾在美国长距离人才稀缺的时代,在加州马姆莫斯湖训练跑者。这个团队最终产生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2没马拉松奖牌——梅伯·凯夫莱齐吉的银牌和迪娜·卡斯托尔的铜牌。

  简单来说,在空气稀薄地区训练可以提升人体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产生,从而增加血红细胞运送氧气到肌肉并将其转化为能量。这是自然合法的提升状态的方法,不过其影响和好处则因人而异。

  2、合理安排比赛时间

  在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上,艾米丽·英菲尔德是唯一获得奖牌的长跑运动员(10000m铜牌)。这里有几个原因,包括甄选美国队选手的美国锦标赛时间。那场比赛距离世锦赛有54天之长,实在是比得太早了。这会让运动员的状态处在下滑周期里。

  对田径项目来说,最好的时间表是在奥运会前大约30天进行选拔赛,而马拉松则需要6个月的恢复期。因此,今年的田径选拔赛被安排在了奥运会开始前4周的7月,而马拉松的选拔赛则安排在了2月进行。

  3、后勤保障计划

  在里约奥运会上,每个人都能很快意识到的一件事是,交通、住房、食品、水源和训练都很不容易,几乎一切都是个挑战。

  为此,美国队组织了详尽的后勤保障体系。比如在附近的海军基地租用私人训练场地,在安全区域租住酒店和公寓,雇佣里约奥运专用司机来保证运动员在25分钟之内就能到达比赛场地。要知道,呆在奥运村,选手要到达比赛场地就需要1小时时间。风味餐厅也是美国奥委会为跑者进行的私人订制。在住处,会有专门的厨师每个一天就来为他们做饭。

  后勤保障的细节优化提升了运动员在场上的状态发挥,并最终获得了辉煌的成绩。美国田协运动科学与医学主任罗伯特·查普曼认为,这是美国的一个新时代。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美国里约长距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